王轶:多极化、新型全球化、数字化、绿色化仍是世界经济大势所趋

王轶:多极化、新型全球化、数字化、绿色化仍是世界经济大势所趋
2022年07月16日 13:04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2宏观形势年度论坛·夏季年会于7月16日-17日召开。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出席并致辞。

  王轶表示,面对重重困难和挑战,我们更要看到世界各国之间团结合作的积极因素,努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根据联合国的统计,新冠疫情过后各国之间的经济联系反而是更加紧密,2021年世界贸易总额达到28.5万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世界经济多极化、新型全球化、数字化、绿色化仍是大势所趋,和平与发展仍然是世界的主旋律。“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渴望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认识到和平与发展的重要意义”。

  以下为致辞实录:

  王轶:谢谢王文院长,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巨丰金融研究院承办的2022宏观形势年度论坛夏季年会。

  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镇,自建校以来,始终关注人类社会发展前途根本问题,当下正致力打造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和教学领域的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是学校重点建设的智库平台,当下正致力于回答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这两个时代之题。时至今年7月距离2018年3月特朗普政府发起对华贸易战已经过去了四年有余,中美之间的贸易额不仅没有缩小,反而从2017年的5837亿美元上升到2021年的7556亿美元,中美双边贸易蓬勃发展。

  2022年1月进行的宏观形势论坛上,我记得应该还是在这个会议室廖群博士和大家一起分享讨论了中美之间进行合作性再挂钩的可能性,近期中美之间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因素,一周前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结束了时长达五个小时,沟通非常充分的对话,近期双方也在相互取消关税问题上做出积极表态,中美关系出现转寰回暖的气息。

  放眼世界今年2月份以来,俄乌两国之间冲突不断升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本就十分脆弱的全球产业链再受冲击,以油汽为代表的能源大宗商品价格飙升,尽管近期有所回落,但是仍然面临通胀风险。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频频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最近我们非常遗憾看到一些影响较大的国家的政治局势出现了剧烈动荡,民众生活受到严重负面影响。

  回顾国内在刚刚过去的二季度,我们经历了新一轮新冠疫情的冲击,部分地区还遭受了高温、暴雨等极端天气的影响,尽管受到了严重干扰,但中国采取了积极的应对措施,依托中国经济自身韧性,依旧展现出了巨大的经济潜能。6月份,中国各项经济指标回暖明显,消费指标由负转正,固定资产投资额保持稳定,进出口指标尤其亮点。制造业、服务业PMI指数重新站上枯荣线。特别是具有代表意义的乘用车零售数量达到194.3万辆,同比增长22.6%,中国经济复苏动能明显。同时也需要更加巩固,争取2022全年能实现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面对重重困难和挑战,我们更要看到世界各国之间团结合作的积极因素,努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根据联合国的统计,新冠疫情过后各国之间的经济联系反而是更加紧密,2021年世界贸易总额达到28.5万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世界经济多极化、新型全球化、数字化、绿色化仍是大势所趋,和平与发展仍然是世界的主旋律。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渴望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认识到和平与发展的重要意义。

  越和平越发展,回顾历史,人类社会大发展无不是在相对和平的环境下完成的,越发展越和平,只有通过发展,科技水平、生产力水平进一步提高,人与人之间才会具备更加了解彼此的物质条件,才能形成更加团结紧密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有助于每个人摆脱自然的奴役成为更好的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所指出的,我们要不畏浮云遮望眼,准确认识历史发展规律,不为一时一事所惑,不为风险所惧,勇敢面对挑战。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勇毅前行。

  最后再次欢迎大家参加本次宏观形势年度论坛夏季年会,期待各位嘉宾拿出真知灼见,共同为世界经济运行把脉,为中国经济行稳致远贡献力量。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0 晶华微 688130 --
  • 07-19 鼎际得 603255 --
  • 07-19 农心科技 001231 --
  • 07-19 华大九天 301269 --
  • 07-19 英诺特 68825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