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泽平:房地产步入存量时代,土地财政往房地产税转型是大势所趋

任泽平:房地产步入存量时代,土地财政往房地产税转型是大势所趋
2022年06月17日 21:25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顺势而为才是真正的大智慧,时代的趋势在哪里?未来的机会在哪里?6月17日20:00,任泽平带来以“点燃希望:寻找中国经济新机遇!”为主题的年中演讲。

  任泽平在演讲中提出预言,房地产步入存量时代,区域分化将日益明显,行业面临洗牌,土地财政往房地产税转型是大势所趋。

  他指出,房地产长期看人口、中期看土地、短期看金融。什么样的地方房价会涨?很简单,人口流入的、不供地的,又赶上货币宽松的。从长期来看,未来中国人口往哪里流动,至关重要!

  研究世界上几十个经济体它们上百年的人口流动趋势,他提到几个代表性案例:

  比如日本,在过去的100年,东京、大阪、名古屋,日本的三大都市圈的人口是不断地增加的。那么日本1.3亿人,3600万在东京。韩国5000万人,2500万在首尔。韩国日本人地关系紧张,所以说很多人去了大城市。

  再看美国,美国人地关系不紧张。过去将近上百年,美国人口也是在不断地往都市圈城市群迁移,在过去的几十年,美国两大海岸线的人口不断地增加,房价在不断地创历史新高,但是美国的广阔中部地区变成了铁锈州,没有新的工厂,没有新的就业,结果房价漫长的阴跌。

  为什么,因为大的都市圈城市群更节约土地、更节约资源、更有活力、更有效率,所以这是城市的胜利,这是一种文明的胜利。

  再来看中国,在过去的10年,中国的珠三角、长三角城市群常住人口增量超过180万。成渝、中原城市群年均常住人口增量超过65万人,但是东北、西部等区域,近年却持续地出现了人口的净流出。

  从省份的角度来看,在2010-2020年,常住人口增量前五的省是广东、浙江、江苏、山东、河南。而甘肃、内蒙、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6省的人口是不断地萎缩。

  最近这10年,深圳、成都、广州年均常住人口增量超过了55万,郑州、西安、杭州、重庆、长沙年均常住人口增量超过了30万,这些城市均为所在都市圈的核心城市,而各个城市开启了抢人大战。

  国家最近开始确立了城市群的发展模式。

  世界上主要经济体,人口都在往大的都市圈迁移,其实主要问题是,怎么改善我们的城市规划。比如东京78%的人选择轨道交通出行,因为轨道交通的供给比较充足,而北京、上海大约只有百分之二三十的人选择轨道交通出行。大量的人选择自驾这种不效率的出行方式,结果一定会是拥堵和空气污染。所以未来我们应该干什么呢?改善我们的城市规划,加大我们公共交通的供给,让我们城市的布局更加合理。

  现在中国的城镇化率64%,跟发达国家80%以上的城镇化率相比,还有巨大的空间,还有十几年。

  未来中国住房制度改革的关键,也就是我们怎么实现中国房地产的长期平稳健康发展,关键是城市群战略、人地挂钩、金融稳定和房地产税。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2 超卓航科 688237 --
  • 06-22 盛帮股份 301233 --
  • 06-21 联合精密 001268 --
  • 06-21 福元医药 601089 --
  • 06-20 普瑞眼科 301239 33.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