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建:地方政府大量发债满足自己的地方发展和政绩目标 但最终省级债务让中央兜

赵建:地方政府大量发债满足自己的地方发展和政绩目标 但最终省级债务让中央兜
2022年01月15日 13:15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主办的“2021年第四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于2022年1月15日在北京举行。西泽研究院院长、济南大学教授赵建发表演讲。

  赵建在会上提到,全球债务从次债危机以来有债务大爆炸的态势,疫情发生之后,债务又是一个更大的增长,债务的增长最新统计的数据是约286万亿美元,超过全球GDP3.5倍,这个数字可能还在增长,很快就会超过300万亿美元。很多国家,尤其是发达国家的宏观杠杆率,债务占比GDP已经超越了4倍。他分析道,从整个人类经济的运行角度来看,过去人口是主要的要素,到资本是主要要素,现在债务成为决定经济波动力量的最核心的要素。

  他指出,在次债危机之前,全球经济处于一个黄金增长时期,次贷危机之前全球债务并不高,而且是低通胀,中高速的增长,次贷危机剩下的十年,本来全球都在修复资产负债表,疫情发生之后却又来了一次更大的债务爆发,一年的时间走过了次债危机三年多的资产负债表扩张的速度,因此整个债务扩张的规模和速度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这对宏观经济影响是非常大的。

  他还谈到了泡沫的福利经济学,“大家都发钱不好吗?”,赵建解释称,债务分成两种,一个是生产性的活动,商业银行贷款贷给制造型企业,每分债务背后都有相应的生产的供给,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债务是分配型活动。比如美国是典型分配型活动,美国发给美国公民的每一美元背后都没有供给,导致美国大通胀,美国通胀可能不是暂时性的。另外还有债务引发的导致养老金资产没有好的配置,波动特别大,因为养老金对波动要求非常高;更重要的是债务导致贫富大分化,利率越低、债务越高的国家贫富差距越大。

  最后,他提到,全球债务四种病:美国病、欧洲病、日本病和拉美病,在中国或多或少都染了一些“病”。

  所谓日本病就是房价泡沫破灭带来的资产大衰退,简单来说就是当房价破灭之后资产端已经出现大量的坏账减计,但是负债端仍然是刚性的。日本10年、20年基本上没有扩大再生产,当一个企业一个家庭都来还债的时候,经济一定是陷入低迷的。

  拉美病指的就是MMT过度在拉美应用,MMT运用是有条件的,需要国际化的货币,需要有深度和广度的金融市场,“美国和日本都可以玩,但是拉美玩不了,它太浅了,一放水就通胀”,拉美导致的结果是非常可怕的一种病,印钞,通胀,社会动荡,军政府混乱,所谓中美收入陷阱。所以,拉美病要警惕恶性通胀。

  欧洲病特别重要的启示在处理地方债,欧债产生跟中国产生机理是一样的,货币集权和财政分权导致的一种治理上的问题。希腊、欧洲认为自己的主权货币同时享有欧央行的信用,但是财政自己的,所以才会疯狂发债,其中也有美国的投行助纣为虐。

  “中国现在面临这个问题,各个地方政府,尤其任期比较短,他们会大量发债满足自己的地方发展和政绩目标,但是最终他们总是想着自己的债务让上一级兜,省级债务让中央兜。现在地方债加上隐性债接近80万亿,这是非常惊悚的数据,很多地方面临财政重整甚至破产。”他说。

  美国病是我们过早的学习了美国金融自由化,但美国是产业发展的规律,它的制造业服务化,不再是简单的低端生产,大量的代加工转到中国。同时发展它的投行,发展它的资本市场,硅谷和资本市场,硅谷和华尔街形成一个闭环。虽然它的制造业比重仍然很高,但是它的制造业的就业不再是中低收入,导致出现底特律的铁锈地带。因此带来的启示是正确认识金融的作用,现代经济核心是金融,不能把金融完全管制住,包括不让它按照金融家、企业家精神放贷,但是也要警惕过早的金融自由化。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
  • 01-18 铜冠铜箔 301217 --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5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50.3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