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旺:对运营公司而言,任何风险把控不当都可能带来巨大隐患

莫德旺:对运营公司而言,任何风险把控不当都可能带来巨大隐患
2022年01月09日 17:49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着力把握发展与风险的关系,坚守稳健审慎经营的理念。资本在增值过程中伴随着风险,在追求利润冲动下,有的激进经营、偏离主业,有的通过表外通道等方式规避监管,滋生了资产泡沫。他表示,对运营公司而言,任何风险把控不当都可能带来巨大隐患。

  2022年1月9日,由新华社瞭望智库主办的“第六届中国新金融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共商改革大势。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莫德旺出席会议并发言。

  莫德旺指出,当前金融稳定形势仍然复杂:一是输入性风险增加。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动荡源和风险点增多,少数国家实施“无限量宽”政策,将给我国金融稳定带来一定冲击。二是灰犀牛风险积累。受少数企业盲目扩张影响,房地产行业出现较为集中的债券违约现象,给金融体系带来较大隐患。三是交叉性风险升级。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一些跨市场、跨行业、跨领域交叉传染风险加速暴露。债券市场违约事件时有发生。企业、居民和地方政府债务水平进一步抬升,不少地方靠借新还旧运转,银行业不良资产反弹压力骤增,并向经济社会其他领域传导。四是科技性风险凸显。现代科技加速发展,金融形态、安全边界发生重大变化,我们享受科技便利的同时,在网络安全、信息保护等领域也存在隐忧。

  他表示,无论外部风险如何演变,都必须练好内功,以自身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不确定性,重点把握好四种关系,为防范风险和金融稳定贡献力量。

  一是着力把握本源和创新的关系,引导金融活水更好浇灌实体经济。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和本源,在金融业改革发展的大背景下,转型、创新成为行业趋势,但无论怎样创新,都要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为核心。“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是金融与实体的枢纽,我们坚信央企是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石,央企稳,实体稳,金融稳;我们坚持以服务央企为本位,充分利用金融工具和手段,助力央企高质量发展,助力经济发展大局稳定。”

  二是着力把握当下和未来的关系,深化改革把握防范金融风险的主动权。在国有资本运营试点探索中,中国国新把基金投资作为重要方式,充分发挥其在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分散投资风险、开展跨产业跨行业布局方面的独特优势,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保值增值。严格做到“五个守住”,即守住轻资产运营模式、守住财务性投资为主、守住投资生态圈、守住产业链高端、守住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环节;坚持“四不投”,即看不懂的不投、管不住的不投、够不着的不投、吃不下的不投。他表示,下一步中国国新将围绕科技创新、“双碳”目标、共同富裕和“专精特新”等主题主线开展投资,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更加重视风险由“事后处置”向“过程管控”转变,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

  三是着力把握发展与风险的关系,坚守稳健审慎经营的理念。资本在增值过程中伴随着风险,在追求利润冲动下,有的激进经营、偏离主业,有的通过表外通道等方式规避监管,滋生了资产泡沫。他表示,对运营公司而言,任何风险把控不当都可能带来巨大隐患。中国国新将“风险意识、底线思维”贯穿经营管理全过程,当市场开拓与风险防范发生冲突且不可调和时,毫不犹豫地把风险防范摆在首位。

  四是着力把握内部与外部的关系,构筑共同防范风险的良好生态圈。近年来,金融活动跨境、跨市场日益频繁,金融创新愈发复杂多元,金融风险容易“交叉感染”。中国国新不断加强人力、财务、法律风控、审计等条线的垂直管理力度,积极构建高效、可控的合规风险管理体系,确保风险防控“耳聪目明”、制度执行刚性有效,同时加强对业务合作伙伴的信用管理,及时做好风险隔离。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
  • 01-13 万朗磁塑 603150 --
  • 01-12 奕东电子 301123 --
  • 01-11 希荻微 688173 --
  • 01-10 诚达药业 301201 72.6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