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优平:推动金融教育国民化,注重“一老一少”等重点群体的金融教育

尹优平:推动金融教育国民化,注重“一老一少”等重点群体的金融教育
2022年01月09日 14:49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谋划新战略,推动金融教育国民化。新发展格局下,从需求侧出发,需要更加重视人力资本而非物质资本的投资。本质上看,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就是在增强全社会的人力资本。因此,要更加注重多层次推进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金融教育示范基地建设试点,建立常态化、阵地化的金融教育宣传网络。这个过程中,还要特别注重“一老一少”等重点群体的金融教育,全方位探索构建金融知识终身学习体系。

  2022年1月9日,由新华社瞭望智库主办的“第六届中国新金融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共商改革大势。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副局长尹优平出席会议并演讲。

  尹优平就保护金融消费权益促进共同富裕提出了几点认识:

  他指出,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对于全面实现共同富裕不可或缺。金融消费是亿万老百姓的金融,是富有生机活力的金融,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首先,保护金融消费权益对促进共同富裕有着重要意义。他表示,社会主义国家的生产发展和社会治理的目的已经不是利润的最大化,而是实现社会主义的发展目标。因此,包括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在内的一切金融工作都必须紧紧围绕这个发展目标。从理论逻辑上看,金融消费行为联通着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其安全性和健康性是提升消费者信心的良药,也是金融市场稳定发展的基石,更是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底气。做好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能够有效确保广大人民群众通过金融服务分享经济增长的成果,无疑是在效率基础上促进公平分配的又一生动体现。

  他指出,从实践经验来看,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已至少在三个层面助力促进共同富裕:一是帮助消费者掌握金融消费知识和能力,理性参与金融消费,以金融教育推动消费者“懂金融”。二是严惩侵害金融消费者权益的行为,畅通投诉咨询渠道,以“负责任金融”理念引导消费者“信金融”。三是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不断优化金融产品与服务供给,以良好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促进消费者“用金融”。让老百姓既“富脑袋”又“富口袋”,真正实现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

  第二点,他指出,保护金融消费权益是促进共同富裕的积极探索。

  他表示,近年来人民银行探索积累了保护金融消费权益促进共同富裕的良好经验:(一)把握“上下纵横”,推动建章立制。聚焦“上”位立法研究,积极建议逐步提升金融消费权益保护法律位阶,推动立法进程。细化“下”位监管规则,出台《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实施办法》等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促进依法行政。同时,在“横”向配合金融监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等完善各自领域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制度规则。“纵”向支持各地方政府在地方金融监管法规中增加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内容。

  (二)着眼“长”“短”相接,加强金融教育。谋划金融教育“长”效机制建设,推动教育部门在义务教育新课标中融入金融核心概念;有序推进金融教育示范基地建设试点工作。做好金融知识“短”期集中普及,连续多年开展“金融消费者权益日”“普及金融知识 守住‘钱袋子’”“金融知识普及月”等集中性金融知识普及活动,推动消费者金融素养水平不断提升。

  (三)注重“疏”“堵”结合,强化行为监管。重视“疏”导金融消费纠纷压力,秉持“群众利益一分都不能少,为民服务万分都不算多”的情怀,打造12363“暖心热线”,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努力畅通群众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法律渠道。全面封“堵”金融消费领域乱象,重点治理网络平台企业侵害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违法违规金融营销宣传活动等问题,持续加强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监督管理。

  (四)强调“宏”“微”并行,发展普惠金融。宏观层面,发挥普惠金融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助力缩小收入差距、城乡差距和地区差距。微观层面,加大对小微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力度,提升小微企业主的金融素养,拓展数字普惠金融服务广度深度。完善民生领域普惠金融服务,帮助老百姓尤其是老年人、残疾人、农民工、大学生等群体改善生活。提高金融消费者的体验与保护,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化国际交流合作,为全球普惠金融发展贡献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

  第三、他还强调,构建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新发展格局助力实现共同富裕。

  他表示,我们一定要从金融消费者的长远和根本利益出发,把促进共同富裕作为当前金融工作的重要着力点,不断提升广大金融消费者的服务质效,逐步建成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相适应的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体制机制,通过构建金融消费权益保护新发展格局助力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

  (一)擘画新蓝图,推动制度建设科学化。要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坚持党对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的领导,集中统筹各方力量,为金融消费权益保护促进共同富裕提供政治和组织保证。与此同时,要深刻认识到开展这项工作是一个不断演进和变化的过程,要积极学习借鉴国内外理论实践成果,以加快推进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立法进程为抓手,逐步建立科学缜密、央地协同、系统完备的金融消费权益保护法律制度体系。

  (二)谋划新战略,推动金融教育国民化。新发展格局下,从需求侧出发,需要更加重视人力资本而非物质资本的投资。本质上看,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就是在增强全社会的人力资本。因此,要更加注重多层次推进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金融教育示范基地建设试点,建立常态化、阵地化的金融教育宣传网络。这个过程中,还要特别注重“一老一少”等重点群体的金融教育,全方位探索构建金融知识终身学习体系。

  (三)开启新征程,推动行为监管实效化。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是指导行为监管、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客观需求。对此,金融监管机构必须要为老百姓公正、公平地享受日新月异的金融服务保驾护航。下一步,要继续围绕“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用好监督检查、监管评估、投诉管理和金融广告治理等手段,持续优化金融消费市场环境,不断提升金融消费者保护水平。

  (四)引领新发展,推动普惠金融数字化。数字普惠金融借助数字技术进一步提高了金融的普惠性,扩大了金融服务的可得性、覆盖率和满意度,尤其在服务实体经济、增加民生福祉等领域发挥作用。要特别关注数字普惠金融的安全有效,在数字普惠金融理念宣贯、数字金融平台建设以及数字金融监管等多个方面共同发力。要真正提升这方面质效,关键是引导好各类机构发挥数字普惠金融技术优势,提供更加便捷、更有效率的民生金融服务,支持推动更多低收入群体迈入中等收入行列,构建各方良性互动、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数字普惠金融良好生态。

  (五)培育新文化,推动行业发展人本化。保护金融消费权益不能只靠金融监管机构摇旗呐喊,需要统筹发挥各方力量,大力培育积极向上的金融文化,倡导金融机构树立“金融为民”和“负责任金融”理念,强化每一位消费者的契约精神和诚信意识,增强广大居民和家庭的金融健康意识。必须进一步强调以人为本,培育起尊重和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业伦理与文化,压实金融机构的主体责任,发挥金融行业各细分领域健康金融的集群效应,让金融消费者保护理念在金融消费的每个细节都得到充分彰显,增强金融韧性,为促进实现共同富裕筑牢更为坚实的群众基础。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
  • 01-13 万朗磁塑 603150 --
  • 01-12 奕东电子 301123 --
  • 01-11 希荻微 688173 --
  • 01-10 诚达药业 301201 72.6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