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住集团执行副总裁夏农:值不值得晒成为部分年轻客群选择酒店最重要的标准

华住集团执行副总裁夏农:值不值得晒成为部分年轻客群选择酒店最重要的标准
2021年12月09日 10:04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12月8日,由《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主办的“价值回归、共享增长”2021新增长大会在北京举办。华住集团执行副总裁、全球高端酒店事业部首席执行官夏农出席并发表演讲。

  夏农认为,中国酒店业存在着两个完全不同的宇宙,可以叫做品牌宇宙或者效率宇宙。品牌宇宙指的是以国际品牌五星级酒店为核心的高端酒店的宇宙,效率宇宙指的是国内基础体验非常好的统一标准的经济型中端品牌为主的市场。

  他从三个角度介绍了品牌宇宙和效率宇宙之间的区别:

  从产品,服务的客群以及服务的价值方面,属于效率宇宙的酒店所服务的产品主要是有限服务产品,主要聚焦于客房早餐,也就是睡好觉,上好网,洗好澡,有一个好的早餐。而品牌宇宙里面不光是有客房,还得要有多个餐厅,要有宴会,要有健身房,要有SPA等等;另一方面,效率宇宙主要服务于终端国内的客群,也包含小型企业,预算一般有限,一般是600块钱封顶,而品牌宇宙更多服务的是国际大的企业;功能价值方面,效率宇宙所提供的服务价值更多是基础的服务体验,强调的是一致性、均衡性,而品牌宇宙的酒店更多是情感价值,更多是面子。

  从品牌管理公司的角度,这两个模式也完全不同,效率宇宙的酒店提供的模式是特管加盟模式,对于品牌宇宙更多是全全委托管理模式。对于产品运营模型来讲,效率宇宙的成本效率是更多优先的,而品牌宇宙的酒店格外注重品牌价值。

  加盟商的业主也是非常不一样,对于效率宇宙的酒店来说,主要的业主加盟商是一些个人或者小型企业,他们做酒店唯一的目的是为了投资回报。开发商业主更多是做五星级高端酒店,他们在考虑酒店的投资回报,不仅是酒店的现金流,更多考虑整个项目的综合回报。

  不过他也提到,这两个宇宙在过去一段时间有了更多的交集。首先是消费端,消费端有越来越年轻的客群,他们把酒店不仅当成睡觉的地方,更多是当成一个打卡的地方,晒图的地方,对他们来说他们对于传统酒店所谓的设施或者大小或星级并不是那么关心,关键是颜值得好看,有特色,有内容,价值不是问题,对他们来说价值观才是问题。所以他们对酒店的选择不是从一个传统的星级来讨论要不要住这个酒店,更多是值不值得晒,可晒性是一个最重要的标准。

  第二个技术创新。由于有了外卖、视频会议、网约车等服务,一些传统的五星级酒店的增值大型服务功能变得可有可无,所以现在所谓的全服务酒店和有限服务酒店之间其实鸿沟没那么深了。同时很多新锐品牌用互联网、用平台思维结合一些IP,打造一些非常独特的生活方式酒店,也把所谓的效率和品牌之间的鸿沟给弥补了。而地产市场因为这几年限购、限贷等原因,使得地产商房子没那么好卖,所以地产商对于花很多钱去投资一个大型的五星级酒店的动力不太足。越来越多的地产商看中投资回报,越来越多的酒店业主方希望有面子更有里子。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相关专题: 2021新增长大会专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雅艺科技 301113 31.18
  • 12-10 南网科技 688248 12.24
  • 12-10 亨迪药业 301211 25.8
  • 12-09 百诚医药 301096 79.6
  • 12-09 禾迈股份 688032 55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