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春花:数字化时代协同共生应该成为一种基本的生存状态

陈春花:数字化时代协同共生应该成为一种基本的生存状态
2021年12月08日 15:16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12月8日,由《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主办的“价值回归、共享增长”2021新增长大会在北京举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发表演讲。

  陈春花表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有两类,一类是数字化的转型者,一类是数字化的颠覆者。数字化本身对企业价值的影响,无论是提供赋能和附加还是主导,都是数字化的重构。这些重构既影响了企业的边界,也影响了行业的边界。而行业的边界和企业的边界都被调整的时候,内在的组织逻辑也会发生一些根本性的变化,因此企业需要一种新的意识,新的世界观,以及新的方式来重构组织以及重构运行。

  因此她提出,数字化的时代最重要的一个特点就是要形成一种团结的力量,如果想在数字时代能够生存下来,没有办法独立地去做生存,也不能够独善其身,协同共生应该成为一种基本的生存状态。

  她解释称,协同共生的本质就是让组织架构重构,最初的企业价值来源于企业自己,随着企业价值的拓展,有更多的企业把来自客户的价值作为最重要的价值创造的来源,而今天可能还要增加一个价值的空间,就是来自共生伙伴的价值,因此价值创造的战略就从企业价值定位增加到客户价值定位,增加到共生伙伴的价值定位。

  比如在小米高速成长的过程中,非常重要的基础逻辑就是丛林生态的共生效应,当它能够把丛林生态的共生效应发挥出来的时候,就会有协同共生非常广泛的领域进展,她举例道。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相关专题: 2021新增长大会专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亨迪药业 301211 --
  • 12-09 百诚医药 301096 79.6
  • 12-09 禾迈股份 688032 557.8
  • 12-08 风光股份 301100 27.81
  • 12-08 永安期货 600927 17.9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