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清友:我们已经来到了一个货币洪水时代

管清友:我们已经来到了一个货币洪水时代
2021年12月08日 14:12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12月8日,由《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主办的“价值回归、共享增长”2021新增长大会在北京举办。经济学家、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出席并发表演讲。

  管清友指出,面对全球经济的失序、需求减弱、老龄化、全球国际关系的逆转等,“我们已经来到了一个货币洪水时代”,无论从宏观上看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还是从微观上看资产价格,看美国股市、中国楼市以及过去一年里全世界楼市上涨的情况,都能感受到所谓货币洪水的威力以及对我们的影响。

  谈及央行降准,他表示,降准这件事要么让房子涨,要么让茄子涨,水是一定要放的,不放就会渴死,价是一定要涨的,不涨就要憋死。“我们可能要抛弃那种所谓的理想状态,说我能不能不放水,然后能够保持经济的持续稳定的健康的增长,现在看没有那种状态,没有这种所谓自由的选择。洪水已经把你带到新的世界,你必须适应。”他说。

  管清友认为,普通老百姓只能在货币之水或者大潮之中随波逐流,而公众政策应该倾向于沉默的大多数,而不是跑出来的黑马,“谁都想当黑马,但千里马和伯乐都不常有”。

  关于很多年轻人讨论躺平、内卷这一现象,他表示,这种现象跟“放水”有很大的关系。因为人们并不清楚未来的货币洪水的世界出路在哪里,从道理来讲应该有一轮新的技术革命,类似于20年前中国出现了房地产行业的大爆发以及互联网到门户网站到移动互联网大爆发,这样大规模大级别大产业技术创新或产业发展没有出现。

  从货币金融的维度,管清友分析道,我们处在货币洪水的汪洋大海之中,今天中美日都在洪水之中,中国还在岸上,“我们下不下岸,这是一个问题,”他认为从长远来讲面对人口老龄化总需求减弱中国迟早也会“下去”,“但是我们不想这么早下去。”他说。

抓紧本年度最后时机!8.xx%理财券抢购通道来了,数量有限,每位用户限领一次!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相关专题: 2021新增长大会专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亨迪药业 301211 --
  • 12-09 百诚医药 301096 79.6
  • 12-09 禾迈股份 688032 557.8
  • 12-08 永安期货 600927 17.97
  • 12-08 风光股份 301100 27.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