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第二阶段的目标是什么?刘世锦、屠光绍、朱民等共论“中国经济展望”

共同富裕第二阶段的目标是什么?刘世锦、屠光绍、朱民等共论“中国经济展望”
2021年12月02日 15:59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点击进入专题:新浪财经2021年会暨第14届金麒麟论坛

  新浪财经2021年会暨第14届金麒麟论坛于12月2日在线上举行。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屠光绍,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商务部原副部长房爱卿,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尚希等嘉宾,就“中国经济展望”这一重大议题进行了分享。

  精彩观点汇总:

  刘世锦:力争用10到15年,将中等收入群体数量由4亿提升至8-9亿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表示,中国经过了40多年的发展以后,目前已经进入共同富裕的第二阶段,低收入人群也富起来,从而带动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富裕。但是第二个阶段的难度和不确定性事实上是要大于第一阶段的,在这种情况之下,有必要提出一个目标,就是中等收入群体倍增的目标。

  “根据数据的测算,2018年我国中等收入群体占总人口大概是28%左右,约4亿人,中等收入群体倍增是个什么含义呢?我们争取用10到15年的时间,现在中等收入群体由目前的4亿人能够再增加上4亿到5亿人,达到8到9亿人,从而占到总人口的60%左右,这就是一个倍增的目标。”

  屠光绍:以可持续发展为重点,推进中国制度型开放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屠光绍指出,制度型开放是中国对外开放的新阶段,是更大力度、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和更高水平开放的体现,以可持续发展为重点来推进中国制度型开放具有重要意义。如果在可持续发展方面中国有更多的制度型开放,在规则、在管理、在标准方面有更大力度的开放,既有利于中国自身的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同时也有利于营造更好的外部环境,有利于与国际之间的合作、互动、共赢。所以可持续发展是中国下一步在制度型开放方面应该重点关注、重点研究和重点推进的。

  屠光绍指出,围绕可持续发展的制度型开放,要突出可持续发展的重点领域来推进。无论是应对气候变化,还是低碳的增长,包容性增长以及包括绿色金融和ESG投资等,全球制度和治理体系都在建设和完善进程中,这些方面加快推进制度型开放,就可以形成与国际社会的互动。此外要有信息披露的标准,还要可持续地进行信息的披露,这个标准是制度开放里的一个重要内容。另外,还要有一系列完善的跟国际上能够对接的评价体系和指标,尤其是在绿色发展包括方面的一系列评价指标,还应该有高水平系统的核算及账户体系、管理规则等。

  李稻葵:没有进入中等收入水平的10亿人口 是中国经济的第一增长点

  为什么内需不足?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认为,传统的长期依赖的内需领域正在退去,像房地产、汽车产业,甚至要下行了。但是新的需求又没上来,新的需求在哪里?新的需求、新的增长点,中国经济未来的希望就是两条,一是还没有进入中等收入水平的这10亿人口,这10亿人口大部分在农村,中年人进城打工了,但老人和孩子还住在农村,这10亿人口中间,至少4个亿应该有希望用15年的时间把他们吸引到城里来,在城里安置,成为新的中等收入人群。

  第二个新的增长点是产业要升级,产业升级里说的非常多的是通过科技让产业变得更有效、竞争力更高、生产效率提高,除了这个之外,产业升级还有一方面,就是从传统的产业变成绿色的低碳的产业,这个过程需要投资,产业升级离不开投资,不换机器设备,不换工厂,怎么能够绿色呢?怎么能够低碳呢?一换机器设备,不就是投资了吗?投资就会拉动经济。

  房爱卿:12个省市数字经济规模超万亿,北京、上海数字经济占比超50%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商务部原副部长房爱卿指出,十三五期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由最初的11万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39.2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8.6%。从产业看,我国数字经济最早是从服务业发展起来的,以电商为代表的消费互联网以惊人的速度快速增长,带动网络支付、快递物流、网络服务等产业配套发展,使我国电子商务规模跃居世界第一,服务业数字化比重为40.7%。消费互联网的发展也推动了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制造业数字化比重为21.0%、农业为8.9%。

  从区域看,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双城经济圈数字经济发展很快,带动了其他地区的发展。目前超过1万亿元的地区有广东、江苏、浙江、上海、北京等12个省市,北京上海数字经济占比已超过50%,贵州依托地缘优势,大力发展数据中心,数字经济增速超过20%。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数字经济的潜力越来越大,将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朱民:金融推动和引领整个经济走向碳中和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在演讲中表示,从现在国际趋势来看,在碳中和的过程中,金融业是走在前面的,金融是推动和引领整个经济走向碳中和。银行一个重要的任务是推进经济结构向零碳和低碳转型。

  他指出,银行需要重塑一致的风险管理系统。更重要的是银行需要制定转型战略,规划治理机制。从现在开始就要制定走向零碳银行的战略和规划,有时间表,有路径,有新的风险偏好和激励机制,要披露、服务创新。建立机构的风险管理系统、瓶颈分析和压力测试,逐步平稳地退出高碳行业,并且积极地进入低碳行业,推动供应链融资等新型工具助力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支持零碳的科技创新。银行需要从战略到技术和治理机制上充分地准备,要有大量的基础数据和数字化的设施、科技知识、能力和人才。

  刘尚希:数字税是我国未来发展不能绕开的一个大问题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尚希在演讲中表示,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数字革命已经到来,人类文明也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数字文明。财政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该如何去适应这种数字化的趋势,也加快数字财政的建设,是值得深入研究的一个重大的课题。

  对于“数字化”,刘尚希表示,数字化不只是一个概念,而是一场新的革命。“数字革命放在工业革命的框架下认识,有可能贬低了数字革命的重大影响以及它的意义。毫无疑问,数字革命是在工业革命的基础上面发生的,但是数字革命的逻辑远远已经超越了工业革命。”刘尚希强调,数字财政建设需要财政理论的创新。在人类文明进入数字文明的新的历史机遇面前,有必要在继承的基础上面,对传统的理论进行重构,对许多原有的概念、指标,也都需要重新定义,这意味着我们的知识体系需要更新。

抓紧本年度最后时机!8.xx%理财券抢购通道来了,数量有限,每位用户限领一次!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39.5
  • 12-02 梦天家居 603216 16.86
  • 12-02 百济神州 688235 19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