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国货发展新机会:在传承与创新中探寻变革路径

把脉国货发展新机会:在传承与创新中探寻变革路径
2021年11月20日 02:06 贝果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原标题:把脉国货发展新机会:在传承与创新中探寻变革路径

  本报记者 党鹏 北京报道

  “他们一出生就与网络信息时代无缝对接,受即时通信软件、智能手机的影响非常大;在消费场景中,特别看重购物体验、浏览体验、场景体验、使用体验以及触摸体验、画面体验、视像体验、观感体验、氛围体验和服务体验。”这是陕西西凤酒厂集团党委副书记郭拴新对年轻消费者的“素描”。

  11月15日,在本次新消费高峰论坛上,关于Z世代的消费者成为与会快消企业关注和讨论的焦点。

  “我们已经进入了新的时代,国货品牌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中国经营报》常务副总编辑韩曦晨表示。

  韩曦晨谈道,回顾过去的一年,各个领域的快消企业都在努力地寻求变革,所谓“传承不守旧,创新不离宗”,不论是酒企,还是大健康行业,将传统工艺和现代技术相结合已经成为企业的时代要求。

  传承匠心品质与精神

  “白酒企业一直都是在传承和创新之间综合发展。”金徽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石少军表示,尤其是酿酒工艺,俗话说,“酒好全凭窖池老”,白酒生产条件完全是遗传于历史的传承。同时,工艺也是靠传统工艺的总结。

  作为凤香型白酒的龙头,西凤酒更是强调自己对传统的传承。

  “我们通过深度挖掘西凤酒的历史文化、工艺文化、地域文化,不断延伸品牌文化和产品文化,并开展了大师评选活动,注重西凤酒酿酒技艺传承人的培养。”郭拴新介绍说。

  但新锐白酒品牌谷小酒对传承与创新有着不同的理解。

  谷小酒公关副总裁刘晓宇认为,很多酒品牌过分强调自己的“新”,但是一些老的品牌过分强调自己的“老”。“其实,‘老’和‘新’之间没有绝对的好与坏,我们在做酒的时候,想的是能不能做复兴的酒。”刘晓宇表示。

  作为大健康领域的三生(中国),亦是遵循和传承传统文化。

  “三生(中国)一直专注于中医药养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我们尊重传统,向经典致敬,采用的是中医经典的养生方加上现代科技制法。”三生(中国)副总裁韩波表示。

  她举例说,其中药养生的御坊堂,专注于现代营养科技的东方素养系列,具有浓郁的国风色彩。

  创新驱动企业发展

  “不同于大家平时看到的传统烟酒店,我们的企业旗舰店就像4S店一样,有陈列,有展示,有品尝,也有故事,甚至可以让Z世代像在星巴克一样边喝白酒,边聊天。”郭拴新介绍说,这是西凤酒目前在全国各大城市新开的门店,也是西凤酒在渠道和推广上重要的创新举措。

  在创新方面,西凤酒在生产工艺上,通过智能化、数字化生产,既大范围降低了劳动强度,又提升了出酒量的稳定性和酒质量的稳定性,将白酒的品控管理推向一个新的水准。

  在品牌塑造上,西凤酒探索了文化转化、传播渗透的新理念、新载体,把企业的好故事用抖音等新媒体传播出去。

  金徽酒也在积极推进企业的创新。“原来全靠经验和自然环境的改善,目前可以根据科技的研发,通过物联网温控技术,可以实时观察里面微生物的状态,酒类纤维物质产生的过程,更好地指导生产。”石少军表示。

  此外,作为甘肃一隅的金徽酒,如今已经走出大西北,走向了全国市场,创新无疑是其推动力之一。石少军介绍说:“我们一直坚持金徽酒正能量的品牌精神内涵,根据不同的时代,在里面注入不同的新鲜生命力,也就是以创新为引领,不断地结合消费者的需求,不断地来引领企业的发展。”

  不仅如此,依托于传统养生文化的大健康也在创新。

  韩波介绍说,三生(中国)的御坊堂系列产品就是以传承系列为主,目前正在对产品的包装进行升级,使御坊堂的产品系列将传统的中国元素穿在身上,借由国潮之风进行全新的演绎。

  “我们首先要具备一种精神,永远创业的精神,也就是要不断地保持创业的激情,不断地突破,做自己没有做过的事情,去创造新的成就。”思利及人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无极限(中国)有限公司公关传播总监张前表示,“其次要有一种思考,即“E+W”,就是用东方的智慧,加上西方的方法,以此来指导无限极在传承和创新方面的重点策略。”

  消费群体转变催化变革

  对于以Z世代为主的年轻消费者群体,参与论坛的嘉宾不仅对这一群体进行了素描,而且洞察了他们在新消费时代的消费新主张。

  在完美(中国)有限公司法务外事中心外事总监朱晓琳看来, “Z世代在乎精神价值胜过了金钱价值,追求有硬度的性价比”。

  “其实,年轻消费者特别怕的是一种误解,就是你以为他喜欢什么,你给他强行添加一个标签,这是他们很反感的。”刘晓宇表示,为此谷小酒在研发产品的时候,通过不同的渠道和不同的朋友,包括寄送给一些KOL(关键意见领袖)帮忙邀请粉丝做产品的品测。然后通过不断沟通反馈,收集用户数据。

  此外,刘晓宇认为在新的传播渠道上,新一代消费者关注的点跟过去不太一样,消费者获取信息的来源发生了变化,他们可能最开始对品牌的认知就是从网上,从KOL或者他的偶像身上获取的,因此在宣传、传播产品的时候会更注重短视频这些平台。

  对于大健康领域来说,韩波认为,Z世代比较重视个性化与性价比,愿意花合理的价格享受高品质的产品;他们受朋友圈、社交圈的影响程度也很高,关注产品的品质和颜值,他们可以熬最长的夜,用最贵的眼霜,补最合适的营养品,同时也认同保温杯里泡枸杞。为此,三生(中国)正在重点打造高颜值和变瘦、变美的养生产品。

  “其实Z世代对一个产品在意的东西不仅仅是它的品质、功效,还有一点是在意产品的颜值。”张前表示,过去无限极产品的服务对象可能更多是35岁以上的人,所以在产品包装方面略显跟这个时代的年轻人不太合拍。“我们重点在打造产品包装上,希望产品包装的年轻化给我们年轻用户带来不一样的品牌感觉。”

  显然,围绕新一代的消费新主张,快消企业从产品、包装、品牌、渠道等都在进行一系列的变革,新的竞争已然拉开帷幕。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国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3 洁雅股份 301108 --
  • 11-23 喜悦智行 301198 --
  • 11-22 鼎阳科技 688112 46.6
  • 11-22 观想科技 301213 31.5
  • 11-22 芯导科技 688230 134.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