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云来在“2021年亚太金融论坛”演讲全文

朱云来在“2021年亚太金融论坛”演讲全文
2021年10月15日 20:29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1年10月15日上午,金融专业人士朱云来应邀出席“2021年亚太金融论坛”,并在论坛“绿色金融助力‘碳中和’”作为担任嘉宾发言。以下为朱云来先生在论坛的演讲全文:

  主持人:请问朱云来先生,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对中国经济会产生什么影响?我国在实现碳中和过程中的过程中应该关注哪些相关的宏观经济与金融风险?谢谢!

  朱云来:我想碳中和目标,可以说更多是经济之外的一个自然环境因素引起的问题,科学届越来越意识到人类活动对这个环境的影响和冲击,我们不得不改变过去历史形成的一些做法。比如说能耗的不断增长、排放持续的增加。我们要改变这些做法,才能够保证未来的发展、经济发展,甚至整个社会和人类的生存安全,因为如果碳排放这样继续下去,有可能造成我们地球环境的极大地改变,比方说各种灾害性的天气的频发,暴雨、热浪、干旱、山火等等,这是关于第一个问题的道理。

  第二,关于调整过程中的风险问题。毕竟这种巨大的改变可能会影响我们生产和生活的正常进行。包括最近发生的一些能源供应的问题,我们要科学有效地把握一个平稳、逐渐改进和新旧转换的过程,因为它会影响我们经济增长的进程。

  另外,我有两张图跟大家分享一下,也是和这个题目相关的,也是一个科学的背景。这张图上面蓝线是我们环境长期的一个观测,二氧化碳浓度水平。在夏威夷的莫纳罗亚岛,从1958年开始有持续性的观测,在此之前通过南极冰雪的资料,可以一直追溯到1850年(285PPM)。很有意思1851年全世界第一次工业博览会在伦敦召开,也是一个工业时代到来的标志。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工业革命,现在可以看到二氧化碳水平已经达到417PPM。底下这条红线,是我们自工业革命以来的全球碳排放,可以看出明显增速加快。

  下面这张图中,红线代表碳排放数据,它好像一个水龙头不断往水池里放水。上一张图中二氧化碳含量的观测数据是这张图中水池的水面高度,每年水平面的增高是这一年新增的碳排放导致的,可以看到排放规模(红线)很大。底下的蓝线是总体水平每年新增加的部分。

 

 图中可以看出,虽然水放了这么多,但是水池里的水面增长没有达到百分之百,有一部分是被环境吸收掉了,这在科学上叫“汇”,准确讲是净碳汇。自然界,比如森林有能力吸收一些碳,所以碳浓度没有增加那么多。总而言之,碳浓度是有一个系统性的增长,可以看到从1945年二战结束以后一直在增长。根据我们气候科学的计算机模拟,如果碳增加了一倍,我们的环境温度可能会改变三度。而这三度可能对气候系统来说是非常致命的灾难,会随之产生一系列严峻恶劣的天气状况。这是一个比较确定的科学计算模拟结果,说明我们必须要认真的对待碳排放的问题,世界和地球的安全问题。我们不是说现在就能够去到火星,或者我们并不想去火星的话,地球还是我们唯一的生存家园,所以应该有必要认真地去思考和保护它,也需要全世界形成共同的认识,才能够对碳中和的问题有一个共同协调的行动。

  我就先讲这么多吧。

  张超文:谢谢朱先生。朱云来先生刚才做非常精彩的回答。

  刚才每位专家都问答式的分别回答了问题,现在进行开放性的问题,每个专家都谈谈自己的观点,您观察过去几年我国绿色金融在逐渐主流化过程中有哪些积极的变化?谈谈自己的切身感受。

  朱云来:刚才前面两位嘉宾已经提到,绿色金融发展也需要一个系统的方法、系统的标准。它既然是一个金融问题,要对经济活动和碳排放活动等有一个系统化的观测和数量化的基础。另外,作为一个金融机构、投资机构,他们也需要这个投资是有回报的,需要了解这个投资的理念和框架到底是什么?根据过去的能源价格,我们计算了相应的全球能源的实际(基础)碳价格是多少,在2019年的时候是83美元/吨,大约是每吨碳排放500元人民币。欧洲一直在不断的推碳排放配额、碳交易的价格体系机制,相当于在基础碳价格之上加了一个加价(溢价)。但是2008-2017年左右,欧洲经济不好,加价就变得很低,最近(2018年以来)又恢复了一点,现在(2021年10月)是60欧元。从总体系统来看,加的价可能还不太够,我们看上面的红线是排放的增长,看得出来它的增长还很快。所谓碳的交易加价实际上是在加一个成本,是希望能够提高传统能源的成本,来减少大家运用传统能源的激励,实际上是一个负向激励。包括主持人刚才提到的新能源,就希望提供新的可再生能源,可以理解如果需要系统建立一个新的能源体系,取代过去的能源体系,它需要有一个投资。绿色金融实际上能够有所助益。如果传统能源价格不提高,大家就更愿意用传统能源,新的能源发展反而就没有机会了,应该是这么一个逻辑。

  跟前面讲到的问题一样,缺乏系统的数据,就很难做判断,没有这样的判断,这个绿色金融也就无法很好的发展。所以我觉得系统化数据确实很有必要。现在绿色金融还处在一个刚刚发展起来的阶段,总体来说规模还很小,需要继续试验、完善。

  我们现在谈最后一个问题,一个具体的问题,也使我们这个对话对我们国家政策产生积极的影响。刚才朱先云来先生谈到碳排放的问题,备受关注的我们碳排放交易市场从7月16日上线到现在正好3个月,总体来看全国碳市场尚处于一个起步阶段,加以价格呈现一定的波动,重点排放单位的谈交易意识还不够高,但是也在不断提高。碳市场价格发现功能在逐步显现,不过客观而言,量与价的差距与我们的理想要求还是有差距,活跃度还有待提升。我们这个问题是就是请各位专家谈一下:我国的碳市场与成熟的碳市场相比还有哪些差距?从金融角度来讲,在进一步提升碳市场活力方面我们有哪些建议?谢谢!

  朱云来:因为这是一个刚刚开始的现象,尝试、试验还是必要的,大家去做了才会更清楚。确实有刚才说的问题,如果没有硬性的碳排额度限制,这个交易逻辑到底为什么要这样做?若是希望系统地扩大交易规模,还是需要前面讲过的标准、原因、数据体系。这种交易如何才能达到促进经济发展的目的?需要一个长远的基本目标,才有交易的意义,只有交易的意义更清楚,才能够帮助社会实现新旧能源的转换过渡。我们面临的问题是,一方面立即扔掉或是停止使用传统的能源也不现实,但是,另外一方面如果长期不改变,甚至是变本加厉,越烧越多,好像也不是一个可行的路子。那么怎么能够尽量通过市场的方法,平稳地过渡,逐渐地改变对过去这种碳类能源的依赖,变成使用其他新的类型能源,避免影响地球环境的排放污染,可能还需要一点时间。

  总之,最重要的还是把绿色金融的逻辑弄清楚、数字弄清楚、机制弄清楚,这些问题清楚了,就能把这个事情做的比较好。最终目标还是怎么才能帮助经济平稳转型。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8 盛泰集团 605138 9.97
  • 10-15 新锐股份 688257 62.3
  • 10-15 华润材料 301090 10.45
  • 10-15 精进电动 688280 13.78
  • 10-15 戎美股份 301088 33.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