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益平:数字金融野蛮生长时代结束 金融监管将改变游戏规则

黄益平:数字金融野蛮生长时代结束 金融监管将改变游戏规则
2021年10月15日 17:39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10月15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在2021年亚太金融论坛上表示,过去数字金融的发展是一种野蛮生长,监管部门在一些业务当中采取相对宽容的态度,将来金融监管全覆盖意味着游戏规则会有所改变。对于数字金融的下一个突破点,他认为会体现在数字供应链金融、智能投顾、数字保险以及央行数字货币等领域。

  黄益平表示,当今世界各国的数字金融的发展,最发达、最有代表性的就是美国、英国和中国,美国的优势在技术,英国的优势是商业模式,而中国的优势是在市场。黄益平认为,中国的数字金融最有特点的地方其实是普惠金融。数字技术帮助解决了金融服务当中的一些痛点的问题,所以看到了移动支付、大科技信贷等,都是用数字技术帮助改善金融服务。

  他表示,2013年是一个所谓的互联网金融的元年,现在过去七八年了,将要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对于新阶段的发展,黄益平认为会有几个新的特点。他表示,第一,过去数字金融发展更多的是一种野蛮生长,将来金融监管全覆盖意味着游戏规则会有所改变。第二个改变就是,过去的数字金融主要是科技公司发挥作用,将来会有更多的金融机构,当然也不排除很多科技公司将来领了牌照,同样可以发挥作用。

  此外,黄益平认为,过去数字金融的突破主要体现在移动支付和大科技信贷,甚至有一部分的线上投资。下一轮的突破点,“我个人更关注的是数字供应链金融,是智能投顾,甚至是数字保险,再加上马上推出的央行数字货币。”他说,过去的数字金融主要是基于消费互联网创新,下一步数字金融的创新,有可能更多的依托于供应链或者说物联网等产业、场景。(新浪财经 刘洋)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8 盛泰集团 605138 9.97
  • 10-15 戎美股份 301088 33.16
  • 10-15 新锐股份 688257 62.3
  • 10-15 华润材料 301090 10.45
  • 10-15 精进电动 688280 13.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