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云峰:人民币在岸、离岸两个主要交易市场和定价权都应该放在上海

王云峰:人民币在岸、离岸两个主要交易市场和定价权都应该放在上海
2021年10月15日 12:34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1年10月15日,首届新金融青年论坛在上海举办。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行长兼行政总裁王云峰出席会议并发言。

  王云峰表示,外资越来越多在上海开新的机构、开更多的机构,当然是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具有非常长期的信心,同时也是对上海的营商环境投信任票,更多的外资金融机构落户上海,必然给上海的国际金融中心发展带来更多的主体,带来更多的新思维,带来更多的推进。

  他指出,从新金融和新青年方面说,更多的外资金融机构落户上海,很重要就是对上海金融人才市场的推动,金融人才和新青年是密切相关的,现在金融市场正在发生非常巨大的变化,也就是说金融机构越来越像高科技企业。 数字化金融科技对于金融机构的成败已经起了关键的作用,不仅是中资银行是这样,外资银行一样面临同样的挑战。 比如说汇丰,今年以及往后的五六年重要发展战略就是财富管理方向。

  他强调,要看怎么能够从政策上、从营商环境上、从人才上,各个方面能够推动外资银行真正在中国扎下根,往广、往深度走,往中国蓝海的市场走,不止是站在岸边做一些跨境的业务。他表示当前出台了很多非常好的政策,对于外资金融机构带来很大的鼓舞。他希望,在落实政策的过程中,能够增加更多的透明度、稳定性和可预测性。“我们非常欢迎强监管,但是强监管的同时,我觉得对于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以后,带来海外的经营方式、管理方式和系统,同时也能够保持理解和一定的包容。”

  此外他提出几点建议,第一,上海应该当仁不让,再一次推进“国际板”的发行,国际板的发行给国内的投资人在人民币不出境的情况下,可以投资国际上好的公司,我们可以投资一些高端制造业的公司,我们可以投资一些奢侈品公司,我们可以投资一些医药健康国际大公司,包括一些金融机构。他表示,国际板的推出,对国内资产海外配置会带来巨大的好处,上海绝对要抓住这个机会。同时在国际板推出的过程中,也可以让海外大的机构、公司来遵守中国的监管、法律法规,这是上海要研究、推动的重要事情。

  他还提出建议,上海应该积极推动成为人民币全球的交易中心和定价城市。现在人民币对于其他主要货币的汇率市场,在岸主要是上海,离岸市场主要是香港,他认为,人民币的交易即使是离岸市场,也要充分发挥上海自贸区的作用,能够把上海做成人民币的在岸、离岸市场的交易中心。两个主要交易市场和定价权都应该放在上海,这是上海所有金融机构都应该努力发展的方向。

  第三,既然现在资本市场,外资的进入,包括国内越来越多的资金做海外配置,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缺乏一个专业的服务机构来服务。国内没有一个专业的托管行,每个银行可能都有相应托管的业务,他建议,在上海成立中国第一家,甚至是合资的托管银行,来服务国内资金走出去和服务海外资金进到国内。

  对上海金融中心3.0,王云峰寄语:“通过不断外资金融机构的进入,上海不仅要培养出一批能够做国内金融业务的人才,同时我们也要培养出一批能够做跨境金融业务的人才,希望这次论坛的青年们能够多多关心跨境业务、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数字化新的话题,能够促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进一步的发展。”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8 盛泰集团 605138 9.97
  • 10-15 华润材料 301090 10.45
  • 10-15 精进电动 688280 13.78
  • 10-15 戎美股份 301088 33.16
  • 10-15 新锐股份 688257 6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