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利率为负,债务相当于正收益资产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利率为负,债务相当于正收益资产
2021年10月14日 16:12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10月14日,2021年亚太金融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共建创新包容的金融市场”。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尚希,以“基于公共风险权衡的宏观政策新逻辑”为题进行了主题发言,分享了六个观点。

  刘尚希指出,为应对疫情冲击和推动经济复苏,亚太主要经济体都加大了货币供应量,20个月来,货币供应量(M2)的增速分别达到14.3%、12.3%、34.8%、17.7%,除美国较为激进,东亚国家在货币扩张上相对稳健。

  而这就引出来第一个观点: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和核心。

  “这从各国应对疫情冲击,维护经济稳定的一致性操作上可以看出来。关于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其理解五花八门。我的理解是,金融之所以成为经济的核心,绕不开经济的金融化。”刘尚希说。

  刘尚希指出,经济金融化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国民财富积累到一定水平发生的现象。经济关系、经济行为、社会财富、普通产品、定价机制都会呈现金融化特征。经济与金融相互渗透融合,变成金融经济。由此导致供求关系的逻辑发生逆转。金融自身也从基于储蓄-投资的资金供求关系转向基于风险—收益的资产供求关系。

  在他看来,进入经济金融化阶段,许多一般商品开始具备了金融属性,消费与投资的关系变得模糊,房地产就是很好的例子。当实体和金融交易工具结合后,二者实际上已经形成了信用关系,实现了与债权债务的融合。

  “无论是生产,还是消费,经济关系实际上变成了一种金融关系,推动一般商品的金融化,并导致整个社会财富呈现金融化趋势。亚太各主要经济体面对疫情所采取的流动性扩张,其目的就是稳定资产的估价,避免估价的剧烈波动带给整个经济的巨大损害。”刘尚希说。

  刘尚希表示,亚太主要经济体中的美国、日本、韩国,都采取了扩张央行资产负债表、加大基础货币投放规模的方式来开展政策操作,基础货币的增速在20个月的时间里分别达到83.8%、27.8%、27.2%的水平;而我国央行资产负债表的管理则相对谨慎,20个月内,基础货币的增速为-4.5%。

  “导致这一差异的原因主要来自于对货币本质认识的差异。这也是我的第二个观点:货币是价值尺度和交易媒介,也是一种资产。所谓资产价格上涨,并不能以此判断货币是否超发,只是风险分配在资产结构上的反映而已。”刘尚希说。

  刘尚希认为,虽然在央行资产负债表中货币体现为负债,但实质上是不需要偿还的“债务”,且也不符合会计准则对债务认定的标准。站在国家信用的角度来观察,与其说是央行负债,倒不如说是国家的一种特殊“资产”。国家增发货币实质上也是在注入资产。至于能否起到这个作用,取决于货币发行方式。

  在刘尚希看来,长期以来,学界对于货币只有“数量”概念,没有“状态”的概念,这仅是一种基于确定性的无条件同质化假设。从数量角度,货币超发会引发物价上涨;若从货币状态的角度来理解,货币超发是否导致通货膨胀,取决于具体的宏观条件。受到疫情冲击的影响,居民收入水平下降,产业链、供应链运行压力加大,社会总需求收缩,传统的货币超发与通货膨胀的宏观条件被改变。因此,部分经济体选择扩张央行资产负债表,增加基础货币供给,在条件已经变化的情况下是成立的。

  “特别是美国的行为,除短期应急之外,明显带有长期的战略考量——美元存量扩增意味着美元市场的扩大,也即美国市场的扩大,这将进一步扩大美国在全球的话语权。”刘尚希说。

  刘尚希表示,从亚太主要经济体的货币乘数来看,依然是存在分化的,日本、美国、韩国的货币乘数在20个月的时间里,分别下降了0.25、1.2和1.14个点,银行系统表现出对风险预期和惜贷的局面,从而降低了商业银行系统派生存款的能力,降低了货币乘数;而我国的货币乘数提高了1.25个点,在6.2的高位上继续上拉,虽然有降准等政策提高了货币乘数的上限,但快速上升仍说明我国宏观经济政策作用良好,大幅度降低了风险预期,使得银行系统敢于贷款(也有政府指导)。

  “我的第三个观点是:风险对定价机制的影响越来越大。这里的定价机制既指金融定价,也指受金融化影响的产品定价(现货与期货)。过去的定价规则主要是基于历史,从供求关系来考虑;而现在的定价规则更侧重基于未来,从风险组合及其变化来确定。供求定价转向风险定价。”刘尚希说。

  刘尚希指出,从过去的变化上看,亚太主要经济体的10年期国债实际收益率表现高度一致。在疫情冲击之下,作为金融资产的实际收益率水平都有所上升,价格小幅回落;而疫情相对稳定之后,在经济复苏前景的驱动下,实际收益率又呈现回落的态势。

  但不同的是,中国、日本在进入2021年后,实际收益率水平总体回正;韩国尝试进入负利率区间;而美国则利用其特殊的金融地位,继续保持美债实际收益率的负利率状态,债务管理思路存在不同。

  “我的第四个观点是:利率为负,债务相当于正收益资产。债务问题与利率直接相关,当债务利息负担降到很低水平,甚至是接近于零,债务本身等同于资产,或者说是有期限和无期限的资产。在企业资产负债表里,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企业的一部分资产是由债务转化而来的。若利率为零,债务相当于零收益资产;若利率为负,债务就是正收益资产。”刘尚希说。

  刘尚希表示,面对这种新的情形,传统的资产负债表公式、内涵及其相应的确认准则,都需要相应的修正调整。传统理论认为,过高的债务存量会引发金融风险、债务风险,这是忽略了利率的影响或是基于利率在任何条件下都大于零的假设,进行逻辑推断得出的结论。

  而对于公共风险权衡下的金融创新和宏观政策协同,刘尚希认为,人类社会的财富创造,经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到当前的数字革命,再次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面对新经济的新逻辑,关于货币、债务、通胀和杠杆率的分析判断,需要转换思路,即从传统需求管理逻辑中的供求平衡,转向了公共风险的权衡。

  “在金融化、数字化的趋势下,经济不断突破物理世界的规则,变得越来越虚拟化。农业、工业、服务业等传统行业,逐渐沉淀为发展基础,而未来的发展潜力聚集在虚拟化的新经济领域之中。如同工业社会以农业为基础,数字社会将以实体性的工业为基础。进入数字革命时代,工业、制造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依旧很重要,但不再是增长的主导者和新潜力。未来价值链的高端主要不是实体性的制造,而是虚拟制造和虚拟服务,包括虚拟性的智能设计、智能检测、智能营销和服务,人、机、物互联形成的虚拟空间将成为价值高地和增长潜力。”刘尚希说。

  刘尚希表示,自己的第五个观点是:创新包容是做好风险权衡的基本手段。

  “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数字金融的发展将成为亚太金融市场的重要创新。随着科技的发展,金融机构更为主动地运用科技赋能业务,在丰富金融产品和工具、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和包容性、持续推进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助力脱贫等方面都取得了诸多的进展。接下来要全面平衡落实亚太经合组织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路线图,加强数字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新技术传播和运用,努力构建开放、公平、非歧视的数字金融服务环境。”刘尚希说。

  刘尚希表示,应对气候变化,推动亚太地区有序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推动绿色发展也成为金融创新重要内容。

  “我们在研究中注意到美国在环境保护、碳排放合作方面的一系列举措;也注意到日本ESG(环境、社会和治理)融资的持续发展,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绿色信贷和绿色基金等方面的创新突破。中国的绿色金融发展也处于亚太区域的前列,与碳排放权市场建设相关的金融创新,与落后地区新能源开发相关的金融支持正在不断提升和完善之中。”刘尚希说。

  刘尚希指出,自己的第六个观点是:传统理论应该与时俱进,政策实践应该提升维度。

  “在新经济快速发展的趋势下,市场对宏观政策的风险预期在迅速转变,传统理论与政策应该与时俱进,加快创新步伐。如在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上,应着力推进从逆周期向逆风险的逻辑转换。逆风险的本质是权衡风险,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现实任务是以风险对冲风险。从全局整体未来出发,我们应当改变观察视角、扩展视界,基于新经济的新逻辑去研究新阶段的宏观经济走势及宏观政策。”刘尚希说。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8 盛泰集团 605138 9.97
  • 10-15 戎美股份 301088 33.16
  • 10-15 新锐股份 688257 62.3
  • 10-15 华润材料 301090 10.45
  • 10-15 精进电动 688280 13.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