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剑辉:不光要预测经济发展的速度 还要挖掘数据背后的动因

黄剑辉:不光要预测经济发展的速度 还要挖掘数据背后的动因
2021年04月28日 18:55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4月25日,“2021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和全年预测—GDP恢复性反弹与经济高质量增长”发布和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活动期间,举行了东北财经大学国民经济工程实验室的揭牌仪式。

  就如何进一步完善实验室,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提出了建议。

  “我觉得实验室的研究方法,需要进一步来深入完善,如何完善?首先这个实验室的理论基础,出发点在哪里?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能光用国家统计局的范式,统计局给的是一个经济发展的结果,我们这个实验室应该是要挖掘背后的动因。”黄剑辉说。

  黄剑辉指出,比如不同的省,在过去改革开放40多年中,能够成功的动因在哪里?不同的省份,包括华北地区,现在南北差异比较大,背后的动因在哪里?在这种思考下,可以进行量化的分析。

  “未来,我觉得可以打开思路,分析供给侧,改革开放、创新创造,生态民生方面的进展。通过改革这个动因,对经济增长起到什么作用;通过开放,引入生产力的要素,起到什么作用;通过技术创新、制度创新,起到什么作用。”黄剑辉说。

  黄剑辉表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到了哪里,背后影响民生的制度动因,都可以进行分析。

  “需求侧的传统三驾马车还是要用,按供给需求双向来分析,来构建一个更加完善的分析框架,就是这个实验室出发点和落脚点。应该是按照研发对经济体的诊断工具,完全去挖掘背后的驱动因素,以这个作为最终的切入点,而且是价值增长点,从而能够完成跟各省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不一样的东西。我不是预测18.3%,而是我能够给你解释背后的东西。”黄剑辉说。

  在黄剑辉看来,解释完了之后,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就比较有针对性了。同时,黄剑辉建议,实验室的研究,可以分步实施,由全国层面到各省层面,到区域层面。未来可以三五年以后,可以延伸到全球。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9 福莱新材 605488 20.43
  • 04-29 力源科技 688565 9.39
  • 04-28 迈信林 688685 9.02
  • 04-28 明志科技 688355 17.65
  • 04-28 盛航股份 001205 16.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