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志华:除了关注短期政策 还应当着眼于长远

傅志华:除了关注短期政策 还应当着眼于长远
2021年04月28日 18:07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4月25日,“2021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和全年预测—GDP恢复性反弹与经济高质量增长”发布和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傅志华进行了分享。

  傅志华表示,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发布以后,面对这样的宏观经济形势以及未来的走向,我国的政策怎么跟进,这是一个重点。

  “我们政策到底怎么办?包括在去年特殊情况下,出台的一些政策要不要延续?阶段性的政策,临时性的政策,要不要再维持一段时间?无论是在决策层,社会上,还是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界,都在关心和考虑这些问题。”傅志华说。

  在傅志华看来,确确实实我国的恢复性增长很明显,但是我们的基础是否十分巩固了,尤其是我们内部和外部一些深层次的矛盾,是不能得到有效解决,这个确确实实值得深入的去思考。

  “所以内部和外部的这种形势来看,我个人也赞成,有一些政策恐怕还要适当的延续,不能断崖式的,直接就把政策撤回。”傅志华说。

  傅志华认为,这些年来,有短期调控政策长期化这样一种趋势出现。

  “我们关注宏观形势,要进行逆周期的调节,无论如何都是十分必要的,但是逆周期的调控政策,不能把它长期化,因为它是解决短期问题的。事实上我们现在有一些政策,就是在长期化,而且带来一种现象,大家把注意力就关注在政策上,这样就形成了经济发展当中一种政策依赖症。”傅志华说。

  傅志华表示,这就出现了一种现象:大家都在等着宏观政策出,过去几年减税降费的大礼包,企业就等着这个大礼包的出台,没有这些政策,好多事情做不了。

  “其实短期政策长期化,一方面加剧了市场主体预期的不稳定性,因为短期政策首先是调整的,今天出台这个政策,什么时候要去调整改变,我们是不知道的。对未来长期的预期,企业是不确定的。所以,也是造成我们今天,包括企业投资意愿的下降,尤其是民间投资这些年来不振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傅志华说。

  同时,傅志华指出,要稳定预期,一定还是靠改革,靠制度建设,靠长远的制度安排。否则,大家对未来的发展失去信心,即使一时有效,也有可能在后劲上失去支撑。

  “另外政策短期化,事实上也在某种程度上,延缓了我们改革的进程。大家觉得这些政策能管事,这么多政策出台,这么多的债务,去年是特殊国债,这些政策确实是管效,但是它不能解决根本的问题。”傅志华说。

  在傅志华看来,这些短期政策,对长期的改革有一种滞后的因素,应该是不能忽视的,大家没有把注意力放在生产力改革上去。

  “我想,我们要关注短期政策,但是不能把全部的注意力放在短期政策上,还应当关注背后的深层的体制性的原因,才是着眼于长远,着眼于长周期,特长周期,中国经济发展的研究所必须要的一个视角。”傅志华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9 力源科技 688565 9.39
  • 04-29 福莱新材 605488 20.43
  • 04-28 盛航股份 001205 16.52
  • 04-28 迈信林 688685 9.02
  • 04-28 明志科技 688355 17.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