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永文:一季度消费恢复相对滞后 投资增长仍然很慢

韩永文:一季度消费恢复相对滞后 投资增长仍然很慢
2021年04月25日 20:42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4月25日,“2021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和全年预测—GDP恢复性反弹与经济高质量增长”发布和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韩永文进行了分享。

  “2021年我国国民经济开局良好,一季度经济运行继续稳中向好,生产需求扩大,市场活力提升,对外贸易保持较高增长。”韩永文说。

  韩永文介绍,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为24931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划同比增长18.3%,比2020年第四季度环比增长0.6%;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5.0%。规模以上增加值同比增长24.5%,环比增长2.01%;两年平均增长6.8%。其中,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1;环比增长0.6%。

  韩永文表示,概括起来,经济运行呈现以下这几个特点:

  (一)需求恢复增长加快,三大需求增长快于工业增长。

  一是,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25.6%,高于GDP 增长7.3个百分点,环比增长2.06%。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9.7%,制造业投资增长29.8%。说明去年以来的刺激政策和今年以来各地政府集中开工项目建设,使投资出现加快增长的态势。

  二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5221亿元,同比增长33.9%,环比增长1.86%。其中,3月份增长34.2%,比1-2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6.3%。说明消费增长在较快恢复。

  三是,货物进出口总额84687亿元,增长29.2%。出口增长38.7%;进口增长 19.3%;贸易顺差7593亿元。贸易结构有所优化,一般贸易进出口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61.2%,比上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进出口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46.7%,比上年同期提高4.4个百分点。3月份,进出口总额增长 24.0%。出口增长 20.7%;进口增长27.7%。贸易结构继续优化。

  (二)消费增长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

  据测算,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拉动经济增长11.6个百分点,贡献率高达63.4%;资本形成拉动经济增长4.5个百分点,贡献率为24.6%;净出口拉动经济增长 2.2个百分点,贡献率为12%。增长动能结构以消费拉动为主。

  (三)产业结构变动显现积极趋向。

  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 24.5%,环比增长2.01%;两年平均增长6.8%,高出2019年同期增长1.1个百分点,也高出近几年最好水平的 2017年,全年增长0.2个百分点。产业结构变动出现积极的趋向:

  一是制造业增长加速,一季度增长27.3%,分别超出第二产业和规模业增长2.9个和2.8个百分点;二是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分别增长29.9%、31.2%,两年平均分别增长 9.7%、12.3%,超出工业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较多;三是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同比增长 29.2%,私营企业同比增长29.7%。说明市场信心和市场预期增强,以装备制造业为主的制造业恢复强劲,工业生产内部以及与进出口贸易增长相关的经济循环畅通有所增强。

  “但是,从经济发展数据以及数据之间的内在关系看,当前经济运行中的问题和隐忧很多,说明经济复苏尚不稳固,不确定性因素还比较多,结构关系仍有很多不协调。”韩永文说。

  (一)消费恢复相对滞后,消费增长仍未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一季度,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5221亿元,仅比2019年增加7431亿元,平均每个月增加2477亿元,相对于常态性增长,总量增加并不大,且结构性问题很明显。比如,线上线下销售增长差异很大,线下交易仍不活跃;商品销售与餐饮服务销售差异很大,尽管餐饮收入增长75.8%,但两年平均仍为下降1%。本来1、2月有新年、春节及假期较长、农民工在务工地过年较多,以及去年春节前后较长时间全国封闭因素,加上大疫之后居民消费报复性增长预期,消费增长应有更好的表现才是。但从增长速度来看,尽管今年一季度增速33.9%,但两年平均仅增长4.2%,远低于2018年的9%、2019年8%的增长速度。这说明疫情及疫情影响的阴影还没有消除,疫情影响扭曲市场消费信心与预期的因素还在,制约消费继续复苏增长的不利因素不容小觑。

  (二)投资增长仍然很慢,投资结构不尽合理。

  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25.6%,两年平均增长2.9%。作为在上年同期下降16.1%情况下的恢复性增长,且从去年二季度以来,政府大力度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扩张性货币政策,发行特别国债、扩大地方专项债推动投资建设,但投资增长并不尽如人意,远低于2019年同期的6.3%水平。表明投资需求仍在延续前些年增长放缓的态势,投资活动恢复与增长仍然不够活跃。

  从投资结构上看,一是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9.7%,高出全社会投资增长4个百分点,说明投资还过多地倚重政府投资和依靠基础设施投资拉动,而企业投资意愿不强。二是制造业投资增幅虽然很高,为29.8%,但两年平均为下降2%,大大低于2019年同期增长4.6%的水平。这种发展态势是不利于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关于稳定制造业比重战略部署的。三是民间投资积极性仍然不高,民间投资增长低于全社会投资增长近4个百分点,两年平均仅增长1.7%。市场特别是民投资是全社会投资的主体,更是制造业与商业投资的主体,民间投资不活跃、增长很慢,说明商业投资需求不旺、市场投资活力不足、市场投资资金供给存在结构性短缺。四是房地产投资仍然是拉动投资、支持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一季度房地产投资增长25.6%,两年平均增长7.6%。房屋销售增长63.8%、销售额增长88.5%。说明在经济和财政收入增长极为困难的情况下,地方政府对房地产投资所形成的增长路径依赖还在,推动经济恢复发展的新抓手不多。

  此外,房地产投资、经营活动过于活跃,很可能会作用于市场预期,助推房地产投资变相高企,影响投资结构调整,影响市场和金融稳定。

  (三)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低于经济增长,不利于消费增长继续复苏。

  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30元,比2019年增加1237元,名义和实际增长均为13.7%,低于经济增长4.6个百分点,居民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不同步而且差距拉大。说明经济恢复远未达到理想预期。此外,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 12.3%,再加上与居民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粮食、鲜菜、教育、医疗保价格结构性上涨,城镇居民的实际消费增长可能更低一些(粮食上涨1.5%、鲜菜上涨4.8%)。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偏离经济增长较大,会影响消费恢复增长预期,也不利于支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四)输入性通货膨胀和国内上游产品价格持续大幅度上涨,挤压下游企业效益和中小微企业发展。

  全球流动性泛滥叠加美国新的刺激政策外溢效应,股市、债市、汇市动荡加剧,全球大宗商品尤其是能源、原材料价格大幅度上涨,全球通胀预期继续攀升。我国输入性通胀压力明显增大。从IMF公布的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变动来看,从去年4月份至今年2月,全部商品指数上涨了67%,其中能源上涨172%、原油上涨70%。2月份,国内大宗商品价格指数上涨6.9%,其中,有色金属上涨14.4%、能源上涨12.2%、矿产上涨8.6%、钢铁上涨7.4%;3月份,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和出厂价格分别上涨 5.2%和4.4%;化工原材料、黑色金属、有色金属价格分别上涨4.8%、3.8%、3.0%.如果国际国内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上涨或维持较高价位,传导下游产品和农产品价格上涨是迟早要发生的事情。

  已有调查显示,今年农业生产用的花费、农药价格已上涨20%左右,玉米价格上涨36%%以上。由于市场供求关系的因素,目前多数上游产品价格上涨无法通过下游产品提价溢出,因此下游企业特别是众多的中小企业经营活动会受到双重挤压,价值链受损,资金链、产业链、供应链的衔续可能会面临新的困难。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