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2021年宏观经济风险:释放要素体制剩余,加快推进新发展格局形成

应对2021年宏观经济风险:释放要素体制剩余,加快推进新发展格局形成
2021年04月25日 10:24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4月25日,“2021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和全年预测—GDP恢复性反弹与经济高质量增长”发布和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活动期间,东北财经大学国民经济工程实验室“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发布了《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2021Q1》。

  针对2021年宏观经济风险点,课题组提出了应对举措:

  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和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加快推进疫苗接种进度,并采取一切科学、合理、合法的方式激励民众接种疫苗;同时扩大疫苗供给能力,尽可能的保证我国尽快实现群体免疫,积极参与全球疫苗分享计划,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促进疫苗的公平分配,以实现完全重启经济。

  (二)更加注重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审慎把握政策转向时机和力度。当前,经济复苏开局良好和资产价格高位并存,加剧宏观环境的复杂性,加大调控难度,需多维度精准研判经济形势,更加科学精准宏观调控。一是面对国际货币政策转向,既要保持国内经济复苏势头,又要防止政策收紧可能导致的资产价格大幅下跌引发的金融风险。二是密切关注微观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恢复情况,切实保障微观主体活力。三是高度重视预期引导和管理,充分做好应对预案。

  (三)释放要素体制剩余,加快推进新发展格局形成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需要加强国际合作,加快释放要素体制剩余,更好地释放制度红利。

  一是加强国际合作和协调。无论是“新疆棉”事件,还是国际政策转向,尤其是拜登新政所产生的损人利己效应,都意味着加强国际合作和政策协调的重要性,零和博弈势必会产生更大的不利冲击。

  二是积极推进国内大循环主体地位的形成。这需要加快释放要素体制剩余,以剩余的再投入来支撑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