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炜:制度创新仍然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和手段

吕炜:制度创新仍然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和手段
2021年04月25日 22:44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4月25日,“2021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和全年预测—GDP恢复性反弹与经济高质量增长”发布和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东北财经大学校长吕炜进行了分享。

  在吕炜看来,制度创新仍然是相当长一段时期内经济增长重要的动力和手段。

  “关于制度创新,我觉得有几个可能是我们未来需要去长期考虑的,跟经济增长相关的。比如说地方政府的行为,中国改革开放这40多年,经济的增长很大程度上是跟地方政府的行为有关的,但是我们走到这一步的时候,地方政府仍然保持着一个行为惯性,对未来的增长究竟是好还是不好?”吕炜表示,从更大的格局来说,不光是地方政府,而是整个政府在未来经济增长当中的作用和定位的问题。

  吕炜指出,对于要素市场化,从计划到市场这样一个过程,实际上是一个渐进的、有秩序的市场化过程。

  “最早的市场化是从消费端开始的,然后逐渐到生产资料,再到生产要素,然后是到土地这样一些生产要素。这样一些要素市场化过程,一方面要符合市场化的要求,一方面要符合社会制度的要求。所以到最关键的时候,这些关键要素要怎么把握,也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吕炜说。

  吕炜表示,跟未来发展目标模式相关的,比如说持续增长和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共同富裕这样一些目标,怎么样既能利用市场经济的手段,又能够满足社会主义制度共同富裕的要求,这些方面并不意味着未来的目标模式就一定是一个单一的市场经济体制,这些方面可能逐渐到未来30年的过程当中,这是我们需要一方面去推动经济增长,一方面也要真正思考未来成熟的制度模式应该是什么样。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9 福莱新材 605488 --
  • 04-28 迈信林 688685 9.02
  • 04-28 明志科技 688355 17.65
  • 04-28 盛航股份 001205 16.52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11.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