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玲:要实现新发展格局 必须解决科技自立自强的问题

陈文玲:要实现新发展格局 必须解决科技自立自强的问题
2021年04月18日 22:27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4月17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主办的“第十九届企业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论坛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执行局副主任,中国企业评价协会顾问陈文玲进行了发言。

  “在当前的国际大环境中,中国面临的挑战还是蛮严峻的。我们走过了七十年的道路,改革开放的四十年的成绩也是非常令人振奋,中国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在加快发展,在这个领域很有可能极大地超越其他国家。”陈文玲说。

  陈文玲表示,总体来看我国的三种创新——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其中最薄弱的是原始创新,最强的是应用创新。要在这种情况下实现新发展格局,实现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相互促进的双循环格局,必须解决科技自立自强的问题。

  “科技自立自强,就是要解决卡脖子技术。现在面对的国际上非常复杂的竞争博弈,可能中断产业升级的进程就是这样一种巨大体现。因此我们一方面要看待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另一方面要看待我们面对的国际严峻挑战和风险,真正把科技创新放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全局核心地位,把科技的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我们有国家队、地方队、企业队,每一位研究者都要为之奋斗。”陈文玲表示。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瑞华泰 688323 5.97
  • 04-19 财达证券 600906 3.76
  • 04-19 正弦电气 688395 15.95
  • 04-19 新益昌 688383 19.58
  • 04-19 炬申股份 001202 15.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