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詹积富:政府要让医院院长不怕没有钱花

三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詹积富:政府要让医院院长不怕没有钱花
2021年04月17日 20:08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4月17日,第24届哈佛中国论坛在北京举行。三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詹积富在线上出席并发表演讲。

  詹积富在会上指出,有一些专业人士说,医保基金不承担疫情的疫苗的注射费用,对此他是持保留看法的。他认为医保基金的支付不仅仅是疫苗注射,而且是要从过去我们从劳动部制定的医保基金仅能用于看病支付。从大病支付扩展到支付医疗费用是初级的,支付健康的管护是最终目标高级的,他认为疫情是公共问题,不是哪一个人的问题,我们的疫苗注射是最好的防控办法。

  他表示,三明建设新时代健康保障体系有四个定位:一个是政府办医责任体系,二是医疗保障服务体系,第三是健康管护体系,第四是健康绩效考核评价监督体系。

  他还介绍了三明市的医改情况,他指出,三明的改革是政府对整个的卫生,包括医疗系统定位重新调整,始终把医疗医药乃至医保,是作为政府向老百姓必须提供的准公共产品,相当于对待教育一样。

  第二个是对卫生系统,广大的白衣天使,始终是定位为不可或缺的一个社会保障力量。而且,他们的人才结构、素质等等都是在社会层次上比较高。所以,理应得到比较高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待遇。他表示,医改一定要让我们医生回归看病的角色,我们的医疗回归到保障的位置,让药品回归到治病的功能。而不能成为被大家所垢病的,一说到药品和医疗就是回扣成堆,看起来不是太体面的系统。

  第三个是政府要承担政府的办医的责任。包括建设医院,管理医院,包括医院运行,让他们很好的体面的生活,拥有比较高的社会地位,要让我们院长从过去相当于厂长的角色,医生相当于营业员、业务员的角色回归。

  “我们政府一定要让院长,不要怕没有钱花。当然,我们也要让院长不能有钱任性乱花钱,”他说,“三明乡镇卫生院的院长年薪二十几万,村医去年最多的有20多万。”

  他提到,在三明这里,医护人员的社会地位是很高的,如果用一些通俗的话说,现在的医生一到医院马上就被美女抢走了,不怕找不到老婆,也不怕没有房子住。小护士一到医院马上被介绍走了,社会的人群结构当中是比较上层的。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新益昌 688383 19.58
  • 04-19 炬申股份 001202 15.09
  • 04-19 瑞华泰 688323 5.97
  • 04-19 财达证券 600906 3.76
  • 04-19 正弦电气 688395 15.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