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峰:资本市场亟需解决结构性、周期性和体制性的问题

姚峰:资本市场亟需解决结构性、周期性和体制性的问题
2021年03月27日 15:07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3月27日,华夏机构投资者年会暨第十四届金蝉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活动主题为“金融业2021:双循环下的变革与信心”。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原党委书记、杭州市前副市长姚峰进行了分享。

  “中国资本市场经过30多年的发展,经过了几代监管者、市场参与者的努力,已经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几经起伏、几经风浪和波折终于走到今天,取得的成绩实属不易。”姚峰说。

  在姚峰看来,新发展的阶段,我们市场的设计者、规划者和监管者工作要更有针对性,要按照更高的要求,持续解决市场发展中亟需解决的结构性、周期性和体制性的问题。

  “第一个是结构性问题,我们的主板、中小板、科创板、新三板、沪深交易所、期交所,包括我们IPO、再融资、并购重组等等,如何使资本市场的工具均衡、协调、有序、互补地发展,这是一个结构性的问题。”姚峰说。

  姚峰认为,第二个周期性问题,内容也是很丰富,重点就是资本市场发展的稳定性、连续性、可预期性的问题。

  “我们上市公司治理的可持续性的问题,就是如何加快资本市场的发展与防范化解市场风险的问题,给投资者一个稳定的预期,防止我们的市场反复折腾,要给市场一个真实的上市公司,使我们的资本市场真正成为经济的晴雨表。”姚峰说。

  同时,姚峰指出,对监管机关的定位、对监管的职能手段,对上市公司、机构投资者的定位,以及发行、交易、退市、稽察、处罚等一系列的问题,我们都应该尽快妥善地加以解决,只有这些问题解决好了,相关的机制建立起来了,我国的资本市场所谓行稳致远才会有保障。

  “总之,只有认真研究分析和解决好中国资本市场的结构性、周期性、体制性问题,中国资本市场才能呈现一个新的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的发展目标。”姚峰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30 莱尔科技 688683 9.51
  • 03-29 共同药业 300966 8.24
  • 03-29 恒帅股份 300969 20.68
  • 03-29 科美诊断 688468 7.15
  • 03-29 华绿生物 300970 44.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