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理事会主席:可持续发展目标是一份投资机会的列表

PRI理事会主席:可持续发展目标是一份投资机会的列表
2021年01月08日 14:19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1月8日,2021年《财经》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以《全球视角下的可持续发展投资机遇》为主题,PRI理事会主席Martin Skancke进行了分享。

  “我认为可持续发展目标是一个不得不提的话题。它们在许多方面与投资者息息相关。我们可以把可持续发展目标视为发展议程,这些议程向我们展示了一些投资机遇。”Martin Skancke说。

  在Martin Skancke看来,可持续发展目标实际上代表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而面对这些问题,世界需要共同开发新的技术和商业模式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它的确是一份投资机会的列表。或者,也可以使用可持续发展目标给现有的商业模式做压力测试,来了解他们是否与可持续发展目标保持一致。

  “如果您投资了仅在尚未达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领域中可行的商业模式,这将是一项冒险的投资。在不考虑疫情的特殊情况下,我认为这个思路可以用于考量我们现在面临的最紧迫的问题。那就是,气候变化的问题。”Martin Skancke说。

  演讲中,Martin Skancke介绍了PRI开放合作、与投资者相关的项目。

  第一个是资产所有者联盟。

  “这个联盟致力于共同努力以降低其投资组合的碳排放。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举措,因为它明确了资产所有者的立场,而资产所有者又在金融系统中扮演了特殊的角色,同时,这项倡议也激励了联盟机构的投资经理采取减碳的方式。我们希望更多的中国资产所有者也可以加入这一倡议。”Martin Skancke说。

  第二个是与气候风险相关的报告框架TCFD。

  “2020年10月,我们发布了最新的报告和文件,而这些文件为情景构建和风险管理提供了更多的参考。今天,投资者要了解的最重要的问题之一,就是与投资相关的气候风险问题,以及能源转型将会如何影响他们代表受益人持有的投资组合的价值。TCFD框架就是为了让投资者更深入地了解相关的投资风险,并将投资导向那些能真正解决气候问题的企业。”Martin Skancke说。

  第三个是让PRI引以为傲的项目气候行动100+。

  “气候行动100+是一个大家共同合作达成的项目。我们召集了300多位投资者,和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最高的160家公司。160家公司一共占了工业部门全球排放总量的80%。在这项合作项目中,投资者们与在转型战略中采用减碳策略的公司进行互动,引导企业走向低碳经济和气候风险管理与报告披露。”Martin Skancke说。

  Martin Skancke认为,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举措,因为它将投资者聚集在一起,就整个能源转型的核心问题进行合作。这对缓慢地、逐渐地、系统地走向低碳经济做出了有意义的贡献。

  “我们知道中国刚刚宣布了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即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这无疑是意义深远的一项声明。由于中国现在的碳排放量几乎占全球总排放量的30%,也就意味着,中国可以成为全球向净零排放转型的领导者。这同时也是一个挑战,因为这意味着中国需要使其产业战略适应这一目标。”Martin Skancke说。

  Martin Skancke提出一个供中国参考的气候政策路线图,这个路线图给出的政策建议,整合了气候目标和减碳关键领域的问题,如电力、公路运输、建筑和工业。这些建议共同代表了近期最主要的几项行动,旨在帮助中国在2060年之前实现碳中和,而这在经济上和技术上都是可行的。

  “所有上述问题的性质和范围都是全球性的,我们需要通力合作。我认为疫情的爆发也正好向大家展示了我们社会和经济紧密交织。疫情警示我们必须携手解决未来的问题。对于全球公共健康问题来说,这是毋庸置疑的,对于气候问题来说,亦是如此。”Martin Skancke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1 中英科技 300936 30.39
  • 01-11 屹通新材 300930 13.11
  • 01-08 南网能源 003035 1.4
  • 01-08 华骐环保 300929 13.87
  • 01-08 盈建科 300935 56.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