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皓:中国民营企业不只在创造财富 而且也在尝试财富运用

高皓:中国民营企业不只在创造财富 而且也在尝试财富运用
2021年01月04日 15:28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0中国企业改革发展峰会暨成果发布会活动于 2020年 12 月 29日在北京召开。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全球家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高皓出席会议并发言。

  高皓在会上分享了三个关键词:第一个关键词是“转型”,他指出,今年很多民营企业在自身的战略方面做了很大的转型,包括在数字化方面也做了很大的转型,一些大的民营企业做了全产业链的上下游的延伸,很多中小民营企业向着“专精特新”“隐形冠军”的领域更深入的发展,同时,很多传统行业的民营企业正大力推动数字化转型。

  第二个关键词是“传承”,他指出,改革开放40年,很多第一代民营企业到了五六十岁、六七十岁,未来会经历大规模的代系传承的考验,这是非常巨大的挑战。面临这样一个全新的挑战,也有一些民营企业,新希望也好,碧桂园也好,美的也好,他们都以不同的方式进行多传承的设计和路径。

  第三个关键词是“财富”,他指出,传承是财富的意义,可是公益是财富的归宿,他强调,中国民营企业不只是在创造财富,而且在财富运用方面做了很好的尝试。

  今天特别感谢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的邀请!我坐在这里很有压力,在座的大多数企业家都是执掌国之重器,当然我们还有3200万家民营企业,8000万个体工商户,超过1亿市场主体,也是构成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当中非常有活力的一个群体。我想今天跟大家分享三个关键词。

  第一个关键词是“转型”。今年受疫情的影响,包括国际地缘政治的变化,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很多民营企业在自身的战略方面做了很大的转型,包括在数字化方面也做了很大的转型,一些大的民营企业做了全产业链的上下游的延伸,很多中小民营企业向着“专精特新”“隐形冠军”的领域更深入的发展。同时,很多传统行业的民营企业正大力推动数字化转型。今年是三一重工数字化转型的第三年,我们去三一重工调研的时候,梁在中董事提出了三一重工的数字化转型要么翻身,要么翻船,是以非常大的生死存亡的战略来看数字化转型,另外,梁在中提出完成数字化转型的三条标准。第一,销售收入从一千亿元增长到三千亿元;第二,产业工人从三万人减少到三千人;第三,工程师从五千人增长到三万人。为了达到数字化转型,企业的愿景、企业的组织、企业的KPI方方面面都要做很大的调整,包括三一重工投入一百多亿在不到两年收回投资成本,梁在中完全按照产业商业价值的方式推动数字化转型。

  第二个关键词是“传承”。改革开放40年,很多第一代民营企业到了五六十岁、六七十岁,未来会经历大规模的代系传承的考验,这是非常巨大的挑战。根据美国的数据,真正成功的从第一代传到第二代成功率不超过30%,从第一代到第三代不超过13%。东南亚上市公司在传承的过程中,上市公司的市值平均缩水了60%。从世界范围来看,传承是一个巨大的难题。我国3200万家民营企业,假如60%在传承过程中失败,只剩下1800多万家民营企业,那么经济增长、税收、就业、社会问题等也是未来发展的“灰犀牛”。面临这样一个全新的挑战,也有一些民营企业,新希望也好,碧桂园也好,美的也好,他们都以不同的方式进行多传承的设计和路径。我们希望三千多万家民营企业未来平稳有序的完成传承。

  第三个关键词是“财富”。传承是财富的意义,可是公益是财富的归宿。瑞典有控制三家世界五百强的全球顶尖企业,ABB、爱立信和全世界第三大制药企业阿斯利康,但是它的顶层持股结构是15个公益基金会;印度最大的塔塔集团,有32家上市公司,它的顶层是22个家族慈善基金会;台湾最大的工业企业台塑集团顶层也是公益慈善组织,所以他们在创造价值的层面是市场经济,可是在分享财富、分享价值的层面是社会主义。很多年轻的中国民营企业也在向这个方面探索。2019年,有1300亿销售额的万象集团成立50周年,第二代当家人把万象集团100%股权捐赠出来;宁夏最大的民营企业宝丰集团把每年利润分红的10%用于公益慈善写进了公司章程。中国民营企业不只是在创造财富,而且在财富运用方面做了很好的尝试。我们期待未来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各位领导,央企的各位领导,能够关心关注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共创中国更美好的明天。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7 合兴股份 605005 --
  • 01-07 神通科技 605228 --
  • 01-06 之江生物 688317 --
  • 01-05 天能股份 688819 41.79
  • 01-04 浩欧博 688656 35.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