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少锋:中国近几年金融拥抱科技 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

张少锋:中国近几年金融拥抱科技 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
2020年12月21日 11:10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第十七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20年12月17日-18日在上海举行。主题为“数字经济时代的金融服务”。东亚银行(中国)原副行长张少锋出席会议并发言。

  以下为会议实录

  张少锋:

  谢谢主办方给我这次机会,与大家探讨金融科技方面的应用。我来自于东亚银行(中国)退休员工,退下来之后,对金融科技一直在关注着,也给一家金融科技公司做顾问。在银行的从业期间,也有幸参与和见证了中国整个科技在金融应用的过程。对于金融科技发展的热题,如何将金融科技服务好银行,接下来跟大家一起来分享下。 谢谢!

  主持人:谢谢三位的分享。首先,开展第一个问题的讨论,我想问的第一个问题是,各位既然是原有的金融服务专家,包括金融的科技服务专家,我们想问的第一个问题是,如何打造安全可信的金融平台?从自己的从业经历或者服务经历当中能不能分享一些经验呢?现在金融科技发展快,在这个情况下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包括信息隐私,包括现在对大数据的现象都屡见不鲜。在这种情况下,金融行业到底怎么去建立一个安全可信的金融平台呢?想听听各位见解。   

  张少锋:作为从事金融行业几十年,对“安全”和“风控”词汇是牢记在心的。随着科技发展,金融科技的应用安全尤为重要。需要两个方面解决: 第一方面,金融科技本身不要存在安全漏洞,技术要成熟。  第二方面,平台建设要规范,金融和科技两个词汇放在一起是蛮生硬的,金融就是金融,科技就是科技。为什么要放在一起呢?前几年把互联网和金融又放在了一起了。上个月的爆炸式新闻,一家即将上市公司,是做金融还是做科技引起了热议。我觉得要做金融科技或者科技金融,首先要规范起来,只要跟金融搭边,一定要有监管。  谢谢!       

  主持人:下一个问题。因为金融科技有四大板块,三位关注点是不一样的,我们想了解一下,现在各位对ABCD哪一块最感兴趣?   

  张少锋:科技发展从来没有停步,工业革命即将迎来“4.0时代”,金融科技是以AI技术、区块链技术、物联网、生物识别等技术的整合应用。我刚才听了张丹丹董事长发言介绍,我对中农融信公司平台技术的整合应用到金融服务感兴趣。我认为ABCD整合应用在金融领域,才是金融科技的未来发展方向 。

  主持人:我们看到央行数字货币是走中国特色的类似于国家管制的落地,金融一个是落地,一个是融合。数字货币在走进民生的情况下,我们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呢?能不能请回答一下。       

  张少锋:我对目前推行的数字货币定义及其的支付应用不加任何评论。随着科技进步,货币在银行中存储和在线交易已经实现了货币的数字化。我国的微信支付宝在移动支付创新方面广泛应用走在了全球前列。几年来,这种银行账户无缝对接方便的支付方式,已经大大地减少了市场中流通的现钞。同时,也减少了体外循况的现金M0无效金融资产量和支付环节的社会成本。从而实现了银行货币数字账户之间对接及货币的转移。这对美国及欧洲等发达国家来说,他们是望尘莫及的。谢谢。       

  主持人: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再交流最后一个问题。金融科技发展现在非常迅猛,我想很多人对金融和科技都不是很了解的,我想问问三位嘉宾,在你们看来随着金融科技发展有没有显性的现象,未来银行越来越分散?越来越小?还是越来越大?就是金融科技发展与展望。       

  张少锋:未来金融科技到底如何发展?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尤其近几年科技发展迅猛,金融拥抱科技在全球是处于领先的地位,这是毋庸置疑。无论是科技使用方面和整个业务渗透方面都是走在了全球前列。 金融科技真的会改变金融传统风控模式,改变传统的金融作业流程是大势所趋。    一个金融生态的新模式肯定会诞生,这个模式是真正意义的金融科技平台,这个诞生的平台是金融与产业和消费者之间实现了双方的生态对接。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2 中瓷电子 003031 15.27
  • 12-22 奥普特 688686 78.49
  • 12-22 西大门 605155 21.17
  • 12-22 火星人 300894 14.07
  • 12-21 三旺通信 688618 34.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