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斌:如何实现银行业务“润物细无声” 关键要素是重整企业架构

范斌:如何实现银行业务“润物细无声” 关键要素是重整企业架构
2020年12月19日 11:41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第十七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20年12月17日-18日在上海举行。主题为“数字经济时代的金融服务”。IBM合伙人, 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大中华区金融核心锐变团队总经理、中国区金融行业总经理范斌出席会议并发言。

  以下为会议实录

  如何实现银行业务“润物细无声”? 关键要素是重整企业架构,实现认知型企业架构转型

  范 斌   IBM合伙人, 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大中华区金融核心锐变团队总经理、中国区金融行业总经理

  大家好,我是范斌,我在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负责大中华区金融核心锐变团队,以及中国区金融行业的业务。今天我想从IBM的角度出发,和大家探讨一下金融行业,特别是银行业的方向发展。IBM在金融行业每年都会做深入的研究,也有很多新的看法、观点和洞察。

  最近这段时间我跟很多银行及金融机构的高管和领导进行了多次的沟通交流。我发现大家所关心的内容已经不再仅限于银行及金融行业本身了。很多银行的高层都表示,他们对金融行业需要做什么非常清楚,但是如果希望能做到银行业务的“润物细无声”,就需要了解其他的行业,需要知道大众平时出行、娱乐和消费都集中在哪些方面,以及银行的对公客户在各自的行业里都在做什么,以便于金融服务能够无缝嵌入到其他行业的流程里面去,这样才能形成良好的生态,让其他行业都能享受到更快更好的金融服务,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变化。

  大家可以看到生态化、平台化、数字化在未来的银行业会成为趋势,业务融合也会成为很重要的一部分。那么在银行业的总体流程里面,最主要的东西是什么呢?是真正跨行业的、安全合规的数据共享,如果不了解别的领域、别的行业,就不能回答这些问题:这些数据能不能共享?在监管体系下怎么做共享?如何保证对于客户数据的安全性要求?

  最近,我参加了好几个研讨会,其中有不少会议都谈论到了关于数据保密和安全性的话题。IBM商业价值研究院每两年都会做一次全球企业高管调研,包括不同行业的客户。在最近发布的报告里面,我发现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个人对于自身的数据,相对于他们所在的雇主和公司,大家更有意愿把数据分享给银行或者金融机构。

  也就是说,银行在整合各个行业方面有着先天优势。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在金融行业的数据保护做得相对规范,在其他一些行业为了营销、为了便利性,大家对数据监管、对数据保护并没有那么到位。

  银行业在数据方面的监管是非常严格的,不仅有数据安全方面的相关法律,还有银监会下发的各类数据治理指引,在这样的强监管背景下,运营平台化、数据业务化、业务数据化等概念和解决方案在银行业里面实施得非常多。IBM就有二十几个相关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能够为客户提供量体裁衣的服务。

  很多银行已经在前端和后端的转型上做了很多事情。在后端,六大国有银行基本上都与IBM携手做过,或者正在做,或者正在讨论企业架构的转型。面向未来,面向我们不断变化的营商环境和客户,如何让银行自身的运营体系在业务架构上能够更加适应新的环境呢?这其中最主要的话题是企业架构重整。

  企业架构的调整、重整或者变革最主要要做的是将企业模型化,即把整个企业的流程、数据(实体)、产品这三个领域,再加上客户体验进行模型化,将银行内很多分散在不同业务部门的能力做整合、抽象、建模,从而让这些能力可以被复用、还原,形成新的业务模式。

  我们从战略运营的角度来规划设计、实施落地企业架构,最后形成了新的业务系统,以后端的灵活性来进行支撑,之后延伸到中台、再到前端,形成一个整体架构。这其中最关键的问题在于业务架构的重整。如果业务架构的重整做的比较好,就可以将业务“微服务化”,通过工艺落地到基于混合云的微服务架构,这样我们就能非常容易地运用技术来实现新的业务模式和快速响应业务需求。

  在今年,IBM提出了构建“认知型企业2.0”的观点。我们认为,银行需要通过三个方面的实现去做认知型企业的整体转型:一是开放性业务平台,要深入了解我们现在的业务与之前的业务生态有什么样的不同。二是智能工作流,这就是刚才讲的流程梳理、流程优化,以及怎样通过技术来发掘数据价值,怎样通过混合云增强其他生态连接。三是人性化的企业体验,我们讲到的企业体验不仅仅是客户体验,还包括员工体验,我们的员工、我们的管理人员,包括顶层的高管,想要了解自己的经营状况,执行和调整战略,能不能通过科技的手段快速实现呢?认知型企业就是让我们在上述三个方面使企业自动、智能、高效地对内外部的环境变化做出反应。此外,“认知型企业”的概念里还包含人机偕行,通过人机合一的方式让人工智能辅助我们制定决策。

  为了助力“认知型企业”的构建,我们自己的组织也在持续转型。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在今年也根据金融行业的特点做了新的调整。2020年6月,我们成立了IBM大中华区金融核心锐变团队,特别专注于银行及金融行业的转型,包括从架构、从业务等方面向认知型企业进行转型。

  我们已经取得了很多跟业务创新、技术创新相关的专利,我们为银行业提供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因为每家银行和金融机构都是不一样的,各个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有很多的业务都有着自己独特的特点,我们以前的做法主要是根据软件包进行客户化,现在,我们可以利用企业建模的方式,通过企业架构的搭建、建模为每家银行设计量体裁衣的方案。

  很有意思的是,现在有很多银行都说自己是金融科技公司。我之前曾经跟多家银行沟通了解到,因为很多银行都有全行总工资的限制,这样就给人员招聘带来一定困难,但是金融科技人才在目前都有特殊的政策。所以我们组建金融核心蜕变团队,还有一个使命就是通过一些合作模式和方式,来帮助金融机构去进行人才培养,特别是复合型人才的培养。IBM也愿意突破传统的服务方式,通过共同实施的项目,为金融企业孵化、培养和输送人才。

  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团队的成立,能够在后疫情时代,从业务、战略到流程,到数据,再到后续开发运维,为金融行业提供端到端、全方位的服务。

  最后,我还想向大家介绍一下,IBM设立有专门的商业价值研究院,编写和发行了很多有关数字化转型、以及金融行业洞察和观点的白皮书。如果您对此感兴趣,可以在IBM商业价值研究院公开的网站上下载。

  今天我的分享就到这里,非常感谢大家的聆听,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2 西大门 605155 --
  • 12-22 火星人 300894 --
  • 12-22 中瓷电子 003031 --
  • 12-22 奥普特 688686 --
  • 12-21 三旺通信 688618 34.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