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运平:中国企业走出去 需要引入ESG可持续考量因素

邱运平:中国企业走出去 需要引入ESG可持续考量因素
2020年12月17日 13:34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第十七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20年12月17日-18日在上海举行。主题为“数字经济时代的金融服务”。德意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德意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企业客户业务总经理邱运平出席会议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非常感谢主办方的邀请让我有机会跟大家一起来分享ESG融资与实践的想法。   

  ESG不是新的题目,但是最近这个话题得到了很多关注,大家都注意到中国政府以及很多欧洲的政府都宣布了在气候问题上的雄心,全球在气候问题和可持续发展发展上有着希望。这个题目也更受瞩目。   

  中国是融资、绿色金融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所以我们也选择这个题目跟大家交流。  

  首先,ESG的重点是一个企业或者一个机构不仅仅关注单纯财务方面的目标,而是更加关注E(环境)、S(社会责任)、G(企业治理),做好这些东西,企业就会带来股东长期回报和对社会非常正面的影响。  

  就ESG的市场与实践的题目,我想跟大家分享五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方面,全球ESG发展现状。在这上面想分享市场统计数据,50%是有ESG的主题,我们预计同样统计在2018年是30%,估计到2030年全球有超过95%的在管资产会引入ESG的投资理念。

  因为欧洲跟北美市场相应引进概念实践时间比较早,目前存量资产里面欧美资产比例比较高。

  但是亚洲存量ESG发展处于高速发展态势,特别是中国ESG方面增长非常迅猛。统计数据也有一个问题,我们会讲到全球关于ESG金融标准还不完全一致,所以我们中国实际上“绿色金融”资产方面的活动总量比实际统计里面符合国际标准要大很多。

  可持续金融市场由绿色金融所主导,在新冠疫情背景下,发展规模远远超越了2019年。除了资金导向的主流债券之外,发行人也做可持续挂钩结构。全球金融债券发行在过去五年增长了6倍,目前绿色债券存量占欧元市场的5%。快速增长带来了一些挑战,例如绿色债券规模可能超越了实体经济在ESG具体融资方面的需求。未来与可持续性目标挂钩金融工具的发展也将为可持续金融带来持续的动力。目前全球负责任投资原则PRI有3044家,中国有40家机构签署了PRI。据估算,ESG全球投资规模将近20亿美元,所以这是非常大的市场,增长也非常迅猛。   

  第二方面,ESG主要的利益相关者和生态系统。ESG市场是由政府监管机构、主权财富基金、投资者和利益相关者共同组成的系统,大家发挥不同作用,从不同方面推动市场发展。在这上面政府和监管者提供市场的引导跟监管功能。  

  在很多ESG实践当中,全球主权财富基金在里面起来了引导和种子基金推介ESG的作用,在这些财富基金支持下,很多商业投资者也会积极参与这方面的投资。企业、金融机构是作为ESG融资主体在里面起到了主体作用。   

  刚才提到政府与监管机构,我们在全球的ESG监管有全球监管合作机构NGFS,由5大洲和80家央行和监管机构组成的平台。我们的中国银行也是属于NGFS的成员,2019年4月份NGFS推动了银行和金融机构应对《巴黎气候》措施,同期出了一个地球财富基金,承诺发展ESG框架,应对气候变化,引领ESG投资。   

  中国政府和监管机构建立了全面监管体系来源引导和推动ESG绿色融资的发展,在这上面我们一直是持续不断推出非常多的计划,构建了一个比较完备的ESG发展体系。   

  ESG参与主体是这些企业或者金融机构,那么这里面也列出来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公布了非常清晰的ESG战略和实施的时间节点。   

  关于全球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因为上市公司是企业里面比较大一个代表的群体,到现在为止标普500指数的上市公司有86%已经公布了企业的CSR和ESG方面的报告。我们国内目前来讲对于上市公司ESG或者是CSR方面的披露还不是强制性的要求,但是现在一个动向的情况是,监管机构也在考虑在国内推出标准的、强制性的要求,就是在ESG方面做一些披露。目前来讲,不到40%左右的企业公布了ESG方面的披露。

  投资者对于ESG的相关了解远远不够,机构投资者对ESG投资概念跟方向是比较感兴趣的,但在具体投资实践里面形成一个有制度、有产品推出,具体去推动ESG业务,目前来看发展空间还是非常大的。   

  ESG的参与者其中很重要的一个群体就是ESG方面的一些服务机构,包括ESG的信息收集,ESG的信息分享,ESG的信息分析评级和相关ESG计划的监控,这些机构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些参与者。原来全球金融中介机构推出了很多非常成功的ESG机构,也有很多ESG中介机构是新进入的。 我们不同的参与者可以在不同的角色中推进ESG的发展。

  对于我个人而言,如果在十年前讲ESG概念是因为社会责任来关注它的,五年以前讲ESG是因为风险管理原因而关心它。我们会因为环境问题、ESG问题会产生财务风险等。 而今天,关注ESG的另一个原因是因为它成为了业务模式。

  当我们跟主要客户,不管是中资企业还是外资企业坐在一起的时候,他们都有自己非常切实的比较有雄心的ESG方面的计划,它需要银行一起配合跟它做严格定义的融资。事实上,我们很大的一块业务就是在这上面,这个也变成了业务模式,正因为不同的参与方因为不同的原因都推动了ESG融资和金融的迅猛发展。   

  第三方面,我想跟大家讲一下从实践经验角度来讲,我们怎么样作为银行服务如何推动ESG融资。具体做法是跟客户做沟通,然后深入了解客户对ESG的相应计划,了解计划之后,他的现状和跟要达成的目标之间一定有差距,也要了解客户要在一定的时间范围之内怎么样去一步步弥补差距,从而在一定时间里面形成雄心。   

  我们把这些所谓关键时间节点以及他要做的行动确认以后,这样就有机会跟客户形成一定的融资方案和融资形式,就可以为客户设计符合需求的融资产品。我们ESG融资标准是主要依据欧洲的ESG融资标准。 在我们内部符合ESG融资的项目要经过严格的论证,有三种情况是有可能被确认为属于ESG的融资。第一种情形,如果我们一个融资项目完全资金用途是投向新能源的项目或者ESG的项目,这是跟着项目用途来的,如果项目用途完全符合要求的时候,就可以定义为ESG融资了。第二,如果客户本身完全是一个ESG的主体公司,比如说完全做风能公司或者做太阳能的公司,因为主体原因会成为一类,我会为公司提供任何金融产品都会归类为“金融投资”。第三,我跟客户做的项目是平常的金融项目,但是我们的项目一些决定因素,比如说价格或者决定因素,会跟客户ESG目标挂钩。比如说,我们有做一些很创新的项目,就是在资金跟客户做了衍生产品,然后衍生产品的交割价格确定是会跟客户是否实现某一个ESG阶段挂钩。有关ESG融资是非常适用于非常多和非常广泛的部门。

  第四方面,我简单介绍一下德意志银行集团在ESG的战略和行动方案分享。德意志银行将可持续性放在ESG核心,我们目标是在2025年累计投融资2000亿欧元支持可持续经济发展。第二,我们加入了《巴黎协定计划》,加强控制化学燃料融资,在2025年底会彻底退出煤的相关融资项目,推出可持续金融框架。第三,在2012年以来实现了自己业务上面的碳中和,我们目标在2025年达到100%的使用,在业务里面使用清洁能源。第四,我们团结建设和市场研究有引导。我们在全球建立了ESG业务拓展部门,这也不容易,整个行业比较新,相关专业人才不是很多,也是希望可以看到在高校和业内培养越来越多的合格人才。 

  第五方面,对于中国ESG绿色金融发展的一些观察和建议。这里面我想谈四点:第一,基于对《巴黎协议》的承诺,2030年实现碳排放峰值和2060年实现碳中和,我们需要各方面ESG主体共同努力。第二,中国企业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发展,需要引入ESG可持续考量因素,绿色投资原则是非常活跃的。在中国做ESG标准的机构已经在绿色“一带一路”环境和气候披露、绿色金融产品创新方面进行了探讨和分享。第三,关于ESG标准。目前在全球ESG标准上,差不多不同国家,不同区域组织,不同的公共组织提出的标准是五花八门,据统计有200多套标准,我们国内也有不同部门颁布的标准。标准之间互相统一是一个市场下一步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德意志银行在这上面做了很多工作,希望中国的融资标准跟欧洲融资标准一些对接和一致性方面努力。第四,在微观层面需要建立实体经济与金融机构的增强,金融机构只有跟实体经济目标相结合,才能真正实现对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发展的实质影响。

  女士们,先生们,中国市场是德意志银行的战略市场,今年是德意志集团成立150周年。德意志银行集团成立两年之后,也就是1872年在上海建立了德意银海外第一家分行,我们四大业务平台都在深耕中国市场,包括企业银行、投资银行、资产管理和私人银行,我们热切希望在ESG领域和所有参与方加强就同,发展合作,以推动市场进一步的发展完善,共创可持续发展的光明未来。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1 三旺通信 688618 --
  • 12-18 伟创电气 688698 10.75
  • 12-18 派能科技 688063 56
  • 12-17 法本信息 300925 20.08
  • 12-17 华旺科技 605377 18.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