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副省长:推进自贸港各项政策落地 要“一天当三天用”

海南省副省长:推进自贸港各项政策落地 要“一天当三天用”
2020年09月29日 11:06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2020中国绿公司年会于9月28-30日在海口举办。本届年会以“数字时代的商业成长”为主题,着力研讨数字时代的企业成长理念和方法论。“共享自贸港新机遇”分论坛将围绕如何抓好政策落地,如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企业如何把握自贸港建设新机遇等多个议题展开,各界权威人士、专家学者将齐聚海口,共论海南自贸港的发展前景。海南省政府副省长沈丹阳出席会议并致辞。

  致辞中沈丹阳表示,今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公布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自贸港跟之前的全国各地的自贸试验区以及海南全省原来建自贸试验区有很大不同,有本质的区别。自贸试验区重点是制度创新,而自贸港不仅要聚焦制度创新,而且具有独一无二的开放高地和政策洼地优势,蕴含着巨大的新商机。

  当前海南面临着什么样的机遇呢?沈丹阳指出,经常讲海南需要紧抓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省里面现在有一句口号“一天当三天用”,一天当三天用要干吗呢?他表示这是要拿出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拿出超常规的举措,来推进自贸港各项早期政策安排落地。

  以下为会议致辞实录: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能与各位嘉宾相聚在美丽的海口,共同参加2020中国绿公司年会共享自贸港新机遇论坛。

  首先,我谨代表海南省人民政府向莅临年会的各位嘉宾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海南发展的各界朋友特别是在座的企业家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大家!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和海口市政府在海口共同主办本届绿公司年会,精心策划共享自贸港新机遇论坛。政府官员、专家学者、行业企业领袖齐聚一堂围绕海南改革创新、对外开放、产业升级的新政策、新体制、新理念,共同商讨海南自贸港的新机遇,相信将对海内外企业朋友在海南投资兴业和合作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各位朋友,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今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公布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自贸港跟之前的全国各地的自贸试验区以及海南全省原来建自贸试验区有很大不同,有本质的区别。自贸试验区重点是制度创新,而自贸港不仅要聚焦制度创新,而且具有独一无二的开放高地和政策洼地优势,蕴含着巨大的新商机。

  今天我了解到参加论坛的所有的平行论坛中,我们这场(人数)最多,因为这个论坛是讲海南的政策,讲新机遇,所以我想到这儿参加这场分论坛的应该很多是冲着到海南来投资或者来合作发展而来的,有必要给大家稍微介绍一些为什么到海南来或者说我们欢迎大家到海南来的理由。一会儿商务厅的副厅长荣延松还会做具体的政策介绍,政策方面我不想多说。

  重点是要讲一讲机遇,因为今天这个会主要是讲机遇。

  当前海南面临着什么样的机遇呢?我们经常讲海南需要紧抓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省里面现在有一句口号“一天当三天用”,我们一天当三天用要干吗呢?要拿出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拿出超常规的举措,来推进自贸港各项早期政策安排落地。大家知道自贸港的政策是要管到2050年本世纪中叶的,2025年的目标、2035年的目标,也有很远到本世纪中叶的目标,现在我们今年要落地的有哪些,明年要落地的有哪些,这叫早期安排,现在我们拿出这样的干劲推动,这些安排很多要中央部门支持,也要省里面自己先谋划。目前全岛范围内对鼓励类企业实行15%企业所得税。15%企业所得税是在全岛范围内,但不是落有的产业,我们是有鼓励类产业清单的。对高端和紧缺人才实行15%的个人所得税,但是也有一个前提的条件,有一个清单要求,就是对鼓励类的高端的人才和紧缺的人才实行15%个人所得税,同样有一个清单。这两个清单都已经出来了,并且已经实施。再有一个大家早期印象深刻的是,今年7月1号开始,离岛免税的新政策已经开始实施了,到9月26号总共88天离岛免税销售额就达到83亿元,如果包括一些不是免税的,因为同时还有卖一些征税的产品,加在一块儿平均每天卖一个亿左右,同比已经比去年增长了2.3倍。

  今年6月自贸港方案公布以后,海南新增的企业主体同比增长62%,落户的外资同比增长78%,海南实际利用外资在2018、2019连续两年翻番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同比又增长将近翻一倍。

  所以,我想跟大家说的是,从市场反映情况看,海南正在成为全球投资者纷至沓来的投资新热土。大家普遍反映前景可期、机遇难得。

  基于自贸港政策和制度体系的落地,以及营商环境的改善,资源多、商机多、成本低、管得少,我们经常讲叫“两多一低一少”,企业到海南来投资、来发展,在自贸港政策和制度的环境下到底图什么?有什么好处?我们讲得比较形象一点,就是这12个字,资源多、商机多、成本低、管得少。比起海南自己的过去,资源更多了。比起横向的其它地方,可能我们资源也会越来越多,商机也会越来越多,成本越来越低了。管得少,这也是大家很关心的事。这些都成为企业家看好投资海南的最主要的理由。

  “资源多”是什么意思呢?因为搞企业的有各种要素,需要人才资源、商品资源、资金资源、信息资源、技术资源等等,最近还有人讲教育资源也很重要,医疗资源也很重要。为什么教育资源、医疗资源也很重要呢?因为要吸引人才,这里的教育资源比过去多了,人才才愿意来。你的医疗资源比过去多了,人才才愿意来。恰恰这几个方面就是自贸港给我们的,我们的资源越来越多。这个资源多到什么情况?为什么叫多呢?因为跟自己过去比是多了,我们横向比,很多别的地方不能做的事我们能做。我们经常讲我们要做到“人有我优”,得有一个过程,一下子还做不太到。但是现在有很多政策是“人无我有”,别的地方不能做的,荣延松介绍,60、70项别的地方没有的我们这儿有,这就是使得我们各种资源越来越多。当然资源多也跟我们自由贸易港的6个政策、6个自由有关系,由于有这些自由,贸易投资、运输、资金进出、人员进出和信息数据方面的自由进出,就使得各种资源都集聚到海南来,这是做生意非常重要的,很多企业说感觉不一样,这些东西有了我们才跑来这儿做生意,跑来这儿发展。

  第二个多是商机多。经常会听到海南重点在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我们这么多的重点产业,在自贸港政策方案里都有新的给我们的支持措施。

  其实讲商机多,除了这些重点领域之外,还有很重要的就是过去的商机就是在海南本岛做生意,很多企业来这儿卖服务可以,很多国外的企业找我们省领导,说跟你合作。我听来听去,这个合作不是来投资,他们是来卖服务或者是卖商品,我说那你在这里设一个公司呗?掰着手指头一算账,在这儿设一个公司,租房子,几个人,你这儿生意太小,我开一个公司,来几个人,好像成本都盖不住,我就没办法在你这儿做,你的生意足够多才可以在这里设公司。过去确实有这个问题,因为海南本地市场相对小。现在商机多在哪儿呢?你可以立足在海南做全国的生意。旅游业现在离岛免税今年要卖300亿,一个三亚的店卖200亿,那是海南人买的吗?是全国人买的,他在这里做全国的生意。今年明年离岛免税可能做到1000亿。接下来还有本岛的免税,消费类产品的免税业务,政策马上下来。做互联网的生意,也是在海南做的是全国的生意。为什么他们跑来这儿做生意呢?因为我们政策、资源上的优势。现在所有的互联网的大的企业基本上都到海南来了,阿里巴巴也好,腾讯也好,阿里巴巴不是做杭州的生意,腾讯不是做深圳的生意,做的是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生意,今后很多公司到这儿来可以做海南的生意,做全国的生意,做全世界的生意,这就是商机更多了。

  这是“两多”。

  “一低”是成本低。很多企业跟我们反映生意是多了,但是如果成本很高,营业收入增加,刨去高成本挣不了多少钱,把所得税再怎么免,不挣钱就没多大意思。现在我们一系列的政策,包括自由的政策,各种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政策和其它的零关税、低税率所得税。很多人说零关税,我又不是搞制造业,零关税跟我没关。错了,零关税跟所有的服务业企业都有关。比如盖一个酒店,这些东西如果进口关税、增值税、消费税都降下来,这些东西如果可以用进口的方式来解决,这些都降下来了,旅游业、会展业、交通运输业,交通运输工具都零关税,很大的运营的成本就降下来。还有像电梯各种设备也是零关税,就会使得各种服务业也可以享受到降低成本的好处。

  人力成本很重要,因为现在服务业,大家在这里做生意,人力成本是很大的成本。我现在把个人所得税最高控制在15%,比全国其它地方降了不只一半。对于高端的这些人才来讲,对降低他们的人力资源成本非常有帮助。

  “管得少”大家很在意,我们也考察了迪拜、香港、新加坡等等我们对标的自贸港,很多企业跑这儿干吗?除了讲的共性的东西以外,他们讲这个地方跟其它地方有一个最大的不同,基本上没什么人管,我想做的事很自由,是真正的自由。我们现在也对标这个。

  首先,你进来准入,自贸港今年开始我们陆续会出一些清单,过去在其他地方要批的,不允许你进入的,要有市场准入门槛的,我们这儿都不要。最近会发三个单子,服务贸易一个单子,服务业准入的清单,外商投资准入的清单,还有国内市场准入特别清单,这几个清单都在制定中,陆陆续续,下个月最晚年内会全部公布出来,会让大家觉得做什么业务都要比别的地方宽得多。金融方面,运输方面,服务业的领域特别多,门槛不是降低,而是取消。全国流行说“秒批”刘书记说什么叫秒批,我们叫不批,在这个地方不需要批,秒批后面要做很多工作,才能嘀一下秒批。这样一些工作使越来越多企业感兴趣到海南发展。

  除了“两多一低一少”以外,实际上海南还有“三好”。两多一低一少立足于三好:政策好、制度好、环境好,环境好当然不只是椰风海韵、碧海蓝天、阳光沙滩,还包括营商环境。政策好、制度好、环境好,我们要当三好生。三好加上两多一低一少,大家就会很踊跃地到海南来。

  以上就是我想给大家介绍的主要情况。

  最后,预祝此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希望在座的各位朋友们能利用各种渠道多宣传海南,讲好海南故事,邀请更多的企业家朋友和生意伙伴投身到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来,实现更大的共赢发展,也诚挚欢迎与会各位嘉宾到海南各地多走走、多看看。说再多不如大家看一看,百闻不如一见。希望大家在开会的同时也多享受海南海口的青山绿水、阳光海岸,相信大家都能在金秋里收获满满,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10.17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