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后做了哪些调整?方洪波详谈

疫情之后做了哪些调整?方洪波详谈
2020年09月29日 17:50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2020绿公司年会于28日-29日在海口举行。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出席“数字时代的商业成长”论坛并演讲。

  方洪波在演讲中表示,制造业整体看是一个全球性的活动,尤其是在过去20、30年全球化的过程当中,它是在全球范围内面临一系列的挑战和困难,有一些贸易的壁垒,还有一些非贸易的一些因素,给我们带来了一系列的措手不及。

  在疫情发生之后,我们现在可能要做一些调整。

  第一个方面,在安全性和效率方面要做一些平衡和取舍。以前我们在全球这么多的布局,现在在13个国家有17个制造基地、18个研发中心,有4万名员工。这样一个布局,过去它过多地是效率层面(做考虑),比如物流经济性、成本优势做一些靠,现在可能要从安全性上面做一些考虑。

  第二,在全球化和区域性方面做一些平衡。以前我们整体上来看,尽管有全球的布局,但是整体上还是以中国制造供应全球的模式。现在可能要偏向一点点区域制造供应区域。所以,要把一些更多的关键的零部件转移到一些区域去,要在当地区域培育一些中小企业,一些供应链的企业做一些平衡。

  第三,以前过于注重灵活性、敏捷性,现在可能要强调可伸缩性。这些区域可能会发生一些危机、一些困难、一些挑战。发生以后,我们怎么可以伸缩?有的地方进可以进得去,也可以退回来。比如我们现在在全球的一些工厂当中,目前仍然是关闭的(印度工厂)。“有多种因素,工厂关闭对区域运营可能带来一系列的挑战,我们怎么去应对,提高这种可伸缩性。”

  最后,当前我们讲供应链的重构,重构的前提是解体,这个解体正在发生当中,这个解体的程度有多大?如果真正解体之后,供应链的解体会带来成本的增加。另外,解体之后,创新能力和投资能力会减弱,也会进一步影响供应链的效率。

  “在全球范围内,如果我们要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价值、更低成本的消费品,各个国家还是要加强合作,或者是区域化的程度要进一步提高,这样才能提高我们的竞争能力。”方洪波称。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10.17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