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兆前:发展民营经济已经成为党的大政方针 不可能变也不会变

李兆前:发展民营经济已经成为党的大政方针 不可能变也不会变
2020年09月29日 16:39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20中国绿公司年会于9月28-30日在海口举办。本届年会以“数字时代的商业成长”为主题,着力研讨数字时代的企业成长理念和方法论。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党组成员,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李兆前出席会议并发言。

  李兆前表示,民营经济的地位和作用十分重要,存在和发展是长期的、必然的。

  他表示,工商联的主要职责是做好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这是工商联工作的主题。

  他指出,前不久中央印发《关于新时代民营经济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首次提出了“两个始终是”的重要论断,给广大民营企业家以极大的鼓舞。回顾建国70多年来的历程,民营经济走过了曲折的发展路径,从最初的基本消亡到恢复再生,再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快速增长,在“两个毫不动摇”方针下科学发展,在党的十八大之后全面进入高质量发展时期。正如总书记所说的“民营企业是在中国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发展起来的,这也恰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筚路蓝缕开出的一条路。”现在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发展民营经济已经成为党的大政方针,写入了《党章》和《宪法》,不可能变,也不会变。

  以下为会议实录:

  李兆前:谢谢王玉锁理事长没有把我名字念错,尊敬的刘赐贵书记,尊敬的马云主席,尊敬的玉锁理事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各位外交官,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来参加2020年中国绿公司年会,在后疫情时期,聚焦数字时代的商业成长主题进行研讨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按照会议安排我不来谈会议的主题内容,就是数字时代的商业发展,这些内容留给我们的企业家还有我们的专家来谈,我在这里按照会议安排来结合工商联的职能,谈三点体会跟大家共享。

  一是民营经济的地位和作用十分重要,存在跟发展是长期的必然的,大家知道工商联的主要职责是做好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工作,这是我们工商联工作的主题。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做出重要指示,再一次强调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先后多次就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召开座谈会深入考察调研、发表重要讲话、做出重要指示。

  大家知道2018年年初的时候有各种各样的社会杂音,以至于我们很多的民营企业家都在思想上面产生了混乱,甚至产生了怀疑,这个时候总书记连续三次调研就民营经济的发展做出重要指示。特别是11月1号总书记专门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肯定了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分析了民营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今年7月21日总书记又召开了企业家座谈会,提出了保护和激发市场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情。前不久,中央印发《关于新时代民营经济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首次提出了“两个始终是”的重要论段,同时首次将“信任”两个字加到了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方针当中,并且放在了首位,这给广大民营企业家极大鼓舞。回顾建国70多年的历程民营经济走过了曲折的发展路径,从最初的基本消亡到恢复再生,再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快速增长,在两个毫不动摇方针下科学发展,在党的十八大之后全面进入高质量发展时期,正如总书记所说的民营企业是在中国的这片希望的田野上面发展起来的,这个恰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出的一条路。

  现在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发展民营经济已经成为党的大政方针,写入了党章跟宪法,不可能变也不会变,所以今后也会有各种各样的杂音,但是总书记已经给了我们吃了定心丸。

  二是民营企业有担当、有情怀,是深受党中央信任的自己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座谈会上面强调民营企业跟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可能很多人没有注意到说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总书记的原话是“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

  总书记最接地气的表达、最日常化的口语向全社会有利了传递了民营经济证明还有民营企业家的信心跟信号,进一步夯实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理念根基,总书记的认可源自于广大民营企业家的家国情怀跟责任担当,特别是艰难险阻面前,民营企业家奋勇争先。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广大民营企业家虽然遭受了巨大损失,但是仍然以国家为重助力抗疫群众迅速有活力,恢复发展有韧性,履行社会责任有担当,充分体现自己人的责任担当。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11万家民营企业共捐款172亿元,捐物价值119亿元,设立基金61亿元,通过保险保障资金减免补贴151亿元支持防疫,更重要的我们疫情初期我们很多的民营企业利用自己的采购渠道、运输渠道,很快给我们国家运来的大量的抗疫物资。后期世界疫情发展蔓延之后,我们民营企业家又在国内采购物资支援全世界的疫情防控工作。

  三是后疫情时期实现高质量发展,民营企业积极投入“双循环”,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总书记提出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的发展格局。这是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党中央基于国内发展形势,把握国际发展大势做出的重大判断和重大的战略选择。

  广大民营企业家对此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要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企业的立足点和出发点,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努力攻坚新技术、发展新业态、研发新产品、做优新服务。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际竞争和全球资源配置,不断提高把握国际市场动向和需求特点的能力,提高国际市场开拓能力,努力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

  各位企业家朋友,海南是一片开放的热土,我所在的全国工商联第五联系调研组负责联系海南,两年来我们第五联系调研组50多位企业家走遍了海南所有市县,对这个地方具有深厚的感情也有比较深刻的了解。

  海南是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试验田,当前正面临着历史性的发展新机遇,站在一个历史性的新起点上,绿公司年会聚集了中国一批优秀的企业家,我相信大家一定以自己的独到眼光读懂海南投身海南实现双循环实现自身发展,最后祝愿中国绿公司年会圆满成功,祝愿广大企业家兴旺发达。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10.17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