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出版商协会主席雨果·塞泽:出版自由在生态经济中绝对必要

国际出版商协会主席雨果·塞泽:出版自由在生态经济中绝对必要
2020年09月24日 15:23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9月5日,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于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国际出版商协会主席雨果·塞泽发表演讲,他表示,当社会需要信息、教育或娱乐时,世界各地的出版商都采取了行动,这种做法既卓越不凡,又鼓舞人心。例如人民教育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等顶尖的教材出版社,向学生开放了其电子教材资源和辅助资源。

  “出版商能够在社会中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雨果·塞泽说到,社会价值通过版权转化为了经济价值,版权成为这个行业商业模式的基石,有了版权,出版商可以做好自己的工作,支付作者和员工的薪水。

  “IPA(国际出版商协会)坚信,要想出版商承担好这一重要角色,出版自由在生态经济中绝对必要。”他说。

  以下为演讲原文:

  女士们、先生们,美好的一天。很荣幸今天能和大家在此共会。非常感谢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对我的邀请,让我有机会在此与你们分享我的观点。很高兴前两年都有幸参加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且几个月后我也会亲自到场参与今年的博览会,届时我将能够与老朋友重逢,结交新朋友。相信我们很快就会有机会见面。

  国际出版商协会(IPA)是世界上最大的国家、地区和专业出版商协会联盟。在全球69个国家共有83个成员组织。我可以很自豪地说,中国出版协会也是其中之一。现在,当我介绍IPA时,我通常会讲述我们在全球范围内的工作,这些工作包括宣传版权、创作、出版、传播的重要性以及促进出版自由。当然,这些方面都是IPA努力在做的,这没错。但今年,IPA的作用远不止于此,在这样的危机里,我们需要做的是相互联系,互相学习。事实上,我们现在正在经历的并且以后还将继续经历的健康危机以及随后的经济危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明显。在今年的世界读书日,我们与作者、书商、期刊出版商等就图书和整个图书价值链的重要性发表了联合声明。中国出版协会将该声明翻译成中文并发布在了网站上。我希望各位都去读一读。IPA还对世界各地的成员进行了一系列采访,以更好地了解每个区域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面临的挑战。他们如何通过创新来让读者继续保持阅读习惯?他们如何通过提供教育资源和科学研究来为社会做出贡献?你们可以采访一下我的好朋友。她分享了中国出版协会成员如何出版和推广100多本纸质和数码书籍和文章,以及如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传统出版和数字出版企业如何向公众开放他们的数字资源,提供成千上万的电子书和有声读物。

  人民教育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等顶尖的教材出版社又是如何向学生开放其电子教材资源和辅助资源。这次疫情危机显示了书籍的重要性。它显示了出版商给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带来了多大的价值。我们帮助人们学习,我们帮助人们教学。我们帮助各国政府在准确和可靠的研究基础上做出政策决定。我们帮助制药公司利用目前最先进的科学来研发新药。我们让人们在封城时依旧保持微笑。我们也把微笑带给那些对周围世界担惊受怕的人们。

  基于以上种种原因,我为自己是一名出版商而感到自豪。今年,当社会需要信息、教育或娱乐时,我看到世界各地的出版商都采取了行动。他们是在经济困难、前途未卜的情况下这么做的。这种做法既卓越不凡,又鼓舞人心。出版商能够在社会中扮演这样一个重要的角色,要感谢一些非常聪明的人。但还有一个原因还在于,社会价值通过版权转化为了经济价值。版权是这个行业商业模式的基石。有了版权,出版商可以做好自己的工作,支付作者和员工的薪水。IPA坚信,要想出版商承担好这一重要角色,出版自由在生态经济中绝对必要。IPA始终致力于出版自由,并支持世界各地的出版商实现这种自由。危机时期,我们的分歧会明显地暴露出来。在这个复杂的世界中,我们很容易就能发现这些分歧并决定采取行动。但危机时刻正是我们需要关注什么能使我们团结的时刻,是我们需要更加努力克服分歧,解决共同危机的时刻。《21世纪的21个教训》的作者尤瓦尔·诺亚·哈拉里说,21世纪的重大挑战将是全球性的。

  当今人类是一个文明共同体,全人类面临着共同的挑战和机遇。出版业面临的挑战亦是如此。这些挑战要求我们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合作。这也是为什么像IPA这样的协会如此重要,IPA也会重视与中国出版协会的合作。同舟共济,我们将克服这一困难,以及未来我们将不得不面对的任何危机。希望大家本着这一精神进行讨论,IPA也愿意发挥作用,团结出版业,共同克服今年的挑战,为出版业创造更美好的未来。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薛永玮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5 金龙鱼 300999 25.7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88.23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24.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