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光:企业公益是推动中国公益创新、变革最核心最重要的力量之一

杨光:企业公益是推动中国公益创新、变革最核心最重要的力量之一
2020年09月15日 14:45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由《中国经营报》和中经未来主办的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高峰论坛将从可持续发展、精准扶贫、科技创新、生态环保、企业社会责任竞争力等角度,企业家、行业专家、意见领袖进行广泛讨论,求解未来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之道,探索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创新,寻求经济发展与社会责任的同频与共振。新浪微公益总监杨光出席论坛并发言。

  杨光表示,新浪微公益算是一个公益平台,公益平台肯定有技术和产品、用户和流量,当然也要制定规则。新浪微公益主要是面向中国扶贫基金会在内的所有的慈善组织,但是我们也会发现整个中国的慈善捐赠的市场还是处于一个相对的起步阶段。未来互联网推动公益或者互联网推动公益募捐这个维度还是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的。

  今年由于疫情的问题,新浪微公益作为一个平台面对疫情除了自己在捐款捐物做一些公益的事情,更多还是发挥平台联动作用,今年新浪微公益和五家基金会启动了医护计划,和北京感恩公益基金会合作的项目是为参与疫情因公殉职的人员,到现在完成了将近200位因公殉职人员家属的帮扶,他们是医生、护士、警察、社区工作人员,包括村委会、小区的工作人员,等等。公益慈善只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一部分,互联网企业还要看重用户的隐私、信息的安全,新浪微公益的服务对象不光有慈善组织,企业也是用户之一,企业公益是推动中国公益创新、变革最核心最重要的力量之一,没有企业的捐赠和光彩事业,中国的整个公益行业发展水平还是不够的。

  2016年《慈善法》出台,规定了20多家互联网募捐平台,这些平台发挥了所有的能动优势,新浪微公益的定位是在一个商业公司里做非盈利的事情,又让公司拿出大量的资源去支持公益事业向前发展。15年开始腾讯做99公益日,17年阿里做公益周,2017年开始新浪微公益和中国慈善联合会和中国的公益组织一起发起了人人公益节活动,也是想倡导人人可参与,人人可公益的理念,这个活动也是去年最高的参与当天人次超过500万人次。

  此外,杨光还强调,微博上有众多的媒体账号,像人民日报、央视新闻、中国新闻网,同时还有大量的名人明星,新浪微公益也在服务他们,让他们发挥好更多的社会价值。另外随着微博生态的丰富,垂直领域新兴的人群也越来越重视参与到公益,包括自己设立一些公益项目,像游戏的博主,电商的博主,像薇娅这些电商红人她们在公益上的投入是我们以往无法想像的,未来随着疫情的平稳以及经济水平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人群也会选择做公益。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若羽臣 003010 15.2
  • 09-16 伟时电子 605218 10.97
  • 09-15 松原股份 300893 13.47
  • 09-15 中天火箭 003009 12.94
  • 09-15 铜牛信息 300895 12.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