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碚:企业竞争力 很大程度上在于能不能关心到大家的利益

金碚:企业竞争力 很大程度上在于能不能关心到大家的利益
2020年09月15日 10:45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由《中国经营报》和中经未来主办的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高峰论坛将从可持续发展、精准扶贫、科技创新、生态环保、企业社会责任竞争力等角度,企业家、行业专家、意见领袖进行广泛讨论,求解未来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之道,探索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创新,寻求经济发展与社会责任的同频与共振。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经营报》社长金碚出席会议并演讲。

  金碚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高速,走上市场经济,使很多人从贫困走向了小康富裕,使得最多的人口摆脱了贫困。关于为什么市场经济能使很多人能够摆脱贫困进入富裕?金碚指出,市场经济有一个逻辑,就是假定每个人都是经济人,就是每个人都有经济理性。这个社会只要让每个人的经济理性能够自由的张扬,这个社会就能够发展,通俗地讲,市场经济的逻辑叫主观为自己,客观为社会,或者是人人为自己,上帝为社会。就是你只要每个人为自己就行,这是市场经济最原始的一个逻辑。但是,在现实上却不是这样,而且越来越多的人看到市场经济的发展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比如,它会导致财富收入的分化等。全世界来看,大部分的国家都搞市场经济,但是贫困人口仍然很多。

  金碚指出,自由主义经济学家说,每个人天经地义就是自私自利,你只要自私自利,企业只要自私自利,你就是对社会做出贡献,人是追求收入最大化,企业是追求利润最大化。但这实际上真的行吗?如果一个人或者一个企业向外宣称说,我是一个自私自利的人,我是一家自私自利的企业,他能在这个社会中间立足吗?如果说介绍一家企业的时候,说他是一家自私自利的企业,他们愿意吗?市场经济的逻辑说,就应该是这样,但是人们不喜欢。

  为什么?他表示,人心中间大概还有其他的判断准则,这是一个好人,或者是一个好企业,或者是一个可以被社会,被他人接受的企业。尽管经济理论是说只要追求利润最大化,就可以追求竞争力。但是,在现实中间不是这样。有一个哲学家写了一本很有名的著作叫《正义论》,他的逻辑是这样,别想象你是企业家,也别想象你是教授,什么都别想,你不知道你在社会中间是一个什么身份,也就是你在无知之幕之后,在那种情况下,你认为什么是好,什么是正义,应该怎么样,这个东西就是真正的正义。

  所以,获得诺贝尔奖的一个法国经济学家说,学了经济学能赚钱吗?经济学不是告诉人怎么挣钱的,经济学告诉什么呢?经济学是告诉你这个社会怎么样大家能够获得利益。在现实中间也是这样,一个企业有没有竞争力?除了自己的能力之外,很大程度上还在于能不能关心到大家的利益。

  那么,现在的问题就在于,这个世界不是无知之幕的世界,全球化的世界的中,每个人是有地位的,有民族的,有种族的,有文化的,有不同的价值观的。而企业从自己生长的那个环境,现在要全球化经营,走到世界各地去,而那个世界各地,它的文化、制度、价值观客观上是不一样的。所以,要思考这个社会、整个世界怎么接受你。但是现在这个世界是一个“宇观世界”,它有很多差异。差异客观存在,每一个地方,每一个经济领域规则不一样,价值观不一样,一个企业要全球视野,怎么样在这个空间中间更有竞争力,这个是目前人类遇到的一个巨大的难题。

  金碚表示,当企业进行国际化经营时,怎么体现社会责任意识,现实的社会条件是各个国家价值观、理念,甚至制度都不一样。企业怎么样发挥竞争力,不是说光会挣钱,而且能够让世界,让各个国家接受你。

  所以优秀的企业家走到最后,都会特别关照、特别关切社会,为什么?有的企业家不仅是有社会责任,而且整个变成社会企业。像比尔盖茨,社会企业就是说我这个机制目的上把市场经济的逻辑再倒过来,市场经济说主观为自己,客观为社会,能不能做到主观为社会,客观为自己?非常优秀的企业家商业上成功以后,很多人会走上这条路,这个逻辑恰恰是人类发展的一个正常逻辑。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伟时电子 605218 10.97
  • 09-16 若羽臣 003010 15.2
  • 09-15 铜牛信息 300895 12.65
  • 09-15 松原股份 300893 13.47
  • 09-15 中天火箭 003009 12.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