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云龙:我国经济已率先恢复 市场已渐趋活跃

高云龙:我国经济已率先恢复 市场已渐趋活跃
2020年09月10日 09:39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于9月10日在京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出席并演讲。

  高云龙表示,去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经贸摩擦影响不断显现等困难,广大民营企业家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提升企业质量效益、优化企业规模结构、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等方面不断取得新成就,实现新突破。广大民营企业尤其是大型民营企业,更加聚焦主业发展,更加重视技术创新,更加注重品牌建设,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实现了整体规模的持续增长、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质量效益的稳步提升,取得了可喜成绩。以500强为代表的民营企业发展成就,是在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大政方针指引下,积极参与现代经济体系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成果;是民营企业力争一流,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发展的集中体现;更是民营企业坚韧不拔、勇于创新,充分发挥市场主体活力的丰厚回报。

  高云龙称,今年以来,广大民营企业组成“民企抗疫方阵”,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做出了重要贡献。面对国际国内复杂形势,党中央国务院及时做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不断加大宏观政策力度,提出“六稳”“六保”要求,加快“两新一重”建设,制定了一系列纾困惠企政策,出台了多项促进投资消费、稳定外贸外资、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等措施,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多机遇,为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创造更好条件。二季度我国经济增长3.2%,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6%。这些数据有力表明,我国经济已率先恢复,市场已渐趋活跃。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进一步振奋精神、努力拼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他说。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企业家、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正值全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精心谋划“十四五”规划,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之际,我们召开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旨在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此,我代表全国工商联,向入围500强榜单的企业表示热烈祝贺!

  去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经贸摩擦影响不断显现等困难,广大民营企业家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提升企业质量效益、优化企业规模结构、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等方面不断取得新成就,实现新突破。广大民营企业尤其是大型民营企业,更加聚焦主业发展,更加重视技术创新,更加注重品牌建设,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实现了整体规模的持续增长、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质量效益的稳步提升,取得了可喜成绩。以500强为代表的民营企业发展成就,是在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大政方针指引下,积极参与现代经济体系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成果;是民营企业力争一流,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发展的集中体现;更是民营企业坚韧不拔、勇于创新,充分发挥市场主体活力的丰厚回报。

  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广大民营企业组成“民企抗疫方阵”,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做出了重要贡献。面对国际国内复杂形势,党中央国务院及时做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不断加大宏观政策力度,提出“六稳”“六保”要求,加快“两新一重”建设,制定了一系列纾困惠企政策,出台了多项促进投资消费、稳定外贸外资、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等措施,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多机遇,为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创造更好条件。二季度我国经济增长3.2%,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6%。这些数据有力表明,我国经济已率先恢复,市场已渐趋活跃。

  近日,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强调,要以辩证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定信心、保持活力,勇于推动组织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加大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本投入,积极调动员工创造力,用好用活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落实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将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有胆识、勇创新的企业家茁壮成长,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民族特色、世界水准的中国企业家队伍。”民营企业家是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的贡献者、弘扬者。在抗击疫情、抵御洪灾等危机应对中,他们冲锋在前;在“万企帮万村”、扶贫济困等公益慈善中,他们勇于奉献;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等重大任务中,他们勇挑重担。今天的民营企业家是具有家国情怀和爱国敬业传统的企业家,是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诚信法治意识的企业家,是热心公益事业、勇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是具有国际视野、不断追求卓越的企业家。作为名符其实的“自己人”,企业家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顶梁柱。市场活则经济活,企业强则国家强。广大民营企业家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通过企业强起来促进国家强起来,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大显身手、大展宏图。

  同志们、朋友们。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是宣传、分享、展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成就的重要平台,也是提振信心、引领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重大盛会。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进一步振奋精神、努力拼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4 直真科技 003007 23.4
  • 09-11 科前生物 688526 11.69
  • 09-10 竞业达 003005 31.83
  • 09-10 蓝特光学 688127 15.41
  • 09-10 路德环境 688156 15.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