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推出“6+”行业智能化服务方案 智慧城市和教育受专家认可

联想推出“6+”行业智能化服务方案 智慧城市和教育受专家认可
2020年07月09日 12:51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7月8日,联想与第一财经联合主办“智慧创造新价值”行业智能化服务高峰论坛,正式发布行业首个全场景、全周期服务的RISE全域智能化服务生态战略,聚焦“6+”领域,推出智慧城市、智慧教育、智慧农业、智慧商用、智能制造、智慧能源等行业智能化服务解决方案。

  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表示,联想发布RISE全域智能化服务生态战略,推出“6+”行业智能化服务解决方案,旨在与客户共同把握智能变革的历史机遇,推动行业智能化升级,共建智慧中国。

  高峰论坛上,联想聚焦智慧城市、智慧教育等行业进行了主题分享。与会嘉宾著名财经作家,890新商学、蓝狮子出版创始人吴晓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智慧城市首席专家高艳丽;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王顶明对于联想在6大行业领域的实践纷纷给予肯定和认可。吴晓波认为,作为产业智能化转型的成功案例,联想参与到更多中国传统行业智能化转型升级过程并提供经验,是未来非常值得期待的“实验场”。

  率先聚焦“6+”行业 智能化服务解决方案推动行业智能化升级

  在高峰论坛上,刘军表示,“过去几年,联想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实现了从研发、生产、供应、销售到服务的全价值链智能化。多年储备的AI、大数据等技术能力和智能化转型经验,让联想产生助力更多行业客户实现智能化升级的想法。”

  据介绍,早在2011年,大数据、AI技术就被联想应用于内部,最早是设备优化,后来扩展到企业内部的全价值链,包括供应链预测、仓储优化运营、精准营销等企业内部应用。新发布的RISE全域智能化服务生态战略,依托“端边云网智”新一代技术架构和智能化服务生态联盟,可以覆盖到各行各业,当前聚焦智慧城市、智慧教育、智慧农业智慧商用、智能制造、智慧能源6大行业发力,推出全新的智能化解决方案。

  刘军在高峰论坛上举例说,联想的智慧客服魔方系统应用了AI技术,能够实现智能匹配、智能推荐、客户情绪分析等,大幅提升了客服解决问题的效率和服务体验,目前这一服务解决方案已经用于零售业、服务业的智能化升级。

  在智慧能源方面,联想正通过大型挖掘机的智能化管理,以及开发井下采煤机器人、掘进机器人等智能设备,来打造智能化的无人煤矿,驱动煤炭开采行业彻底智能化。

  刘军在高峰论坛上表示,智能变革正在加速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动能,联想致力于成为中国领先的智能化服务提供商,推动行业智能化升级。“过去联想为中国信息化铺路,未来联想致力于为中国智能化搭桥。”他说。

  定位新型运营服务商  专家认可联想智慧城市服务理念

  在论坛上,高艳丽围绕智慧城市话题与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服务事业部总经理戴炜展开探讨。“文昌智城”和厦门“e政务”这两个联想在智慧城市领域的案例实践,得到在线观众的广泛关注。

  在文昌智慧城市建设中,联想的目标是打造新型产城融合样板。联想作为总包集成,不仅运用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等全新的技术,而且提供全方位的设计和实施。“我们设计了五年三步走的路线图。第一步,重点围绕教育、农业等基础领域进行智能化升级,第二步打造文昌的国际航天城,第三步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战略,吸引更多创新技术型产业导入,进而推动文昌在城市管理、教育水平、农业智能化迈上全新台阶。”戴炜介绍说。

  而在厦门“e政务”方面,联想将AI技术运用到传统政务终端上,把一个有近百个服务项目、复杂交互界面的普通终端,升级成“会认脸、会说话、会学习”的智能终端。不需要复杂的输入操作,市民只要和它通过对话就能完成要办理的政务手续。

  据介绍,截至目前这个智慧终端在厦门已经部署了上千台,覆盖了主要的社区,节省近亿元政务开支。这样的无接触、智能的便民服务终端大大方便了城市的居民,特别是这次疫情期间,厦门的政务服务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联想在智慧城市建设的定位是新型的运营服务商,我们的业务也是沿着‘家国情怀’和‘普惠民生’这条主线开展。不仅有文昌这样领先和全面的项目,也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案例。”戴炜介绍说。

  高艳丽对于联想在智慧城市领域的实践表达了高度认可。她认为,从支撑到引领,从优化到重构,当前智慧城市已成为我国各省市各地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智慧城市正从单点集成向多系统集成演进,从管理向运营、服务演进。

  她进一步指出,联想的智慧城市业务思路有两个方面令她印象深刻。首先是技术方面,联想提供“端边云网智”新一代技术架构服务,几乎覆盖新基建和智慧城市的所有环节,在集成方面不仅有通用技术中台、分领域应用中台,还有物联网感知终端,这些都是非常关键的优势。另一个是提供项目投资、工程建设、运营运维等全链条服务,这与地方发展智慧城市的思路相吻合。“智慧城市不是项目驱动,需要长效建设和运营服务,尤其是三四线城市,迫切需要引入ICT龙头企业,带动本地产业发展。”她说。

  疫情之下教育成焦点  联想智慧教育领先行业“进化”

  在高峰论坛上,联想智慧教育解决方案尤其是在疫情期间联想在在线教育方面提供的支持也成为关注的焦点。

  据联想中国区商用大客户事业部总经理王立平介绍,新冠疫情让全国学校延期开学。为响应教育部提出的“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联想在疫情期间紧急驰援学而思、猿辅导等在线教育客户,服务了数千万课时的在线课程。其中,在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时刻,用了仅11天就将超过2万台高性能图形工作站等IT设备,送到包括武汉在内的全国20多个城市的数千位老师家中。

  王立平进而指出,未来的教育模式将是线上线下的全面融合。“其实早在疫情之前,联想就在四川凉山宁南,为当地学校提供了‘云+设备+应用’的线上线下结合解决方案。丰富的教学资源、高效的教学互动工具、全面提升了学校在线教、学、练、评、考各环节的信息化水平,整套解决方案也获得师生的高度评价。”他说。

  目前,联想在教育领域已经服务了近20万所学校,整体市场份额达62.5%,并且已经聚合1万多家渠道合作伙伴,共同为每一所学校提供交付和服务。此外,联想智慧服务拥有超过1.2万名认证工程师和2400余家服务网点,服务网络可以深入到国内每一个地市县。

  王立平说,教育信息化2.0阶段的核心是从“建”到“用”的转变,从硬件均衡达标向教学教研能力均衡化转变,强调的是学科应用建设、教学资源建设、教师能力建设。“我们致力于成为教育信息化建设者和集大成者。在全新RISE全域智能化服务生态战略基础上,联想智慧教育将进一步打破边界,在生态上推进全面开放,汇聚优势力量,推动教育向智能化和智慧化方向发展。“

  王顶明高度认可联想智慧教育业务的发展方向。他认为,联想在智慧教育领域的探索和实践深入到智慧教育的范畴,从之前主要关注信息技术的应用、推广,扩大到了对人、对教师和学生的关注。“目前,我们学校也正在和联想深度合作,在互联网+教学,互联网支教,互联网+教研,人工智能课程开发,以及平台体系建设等方面开展积极探索。”他说。

  据介绍,除了智慧城市和智慧教育领域,联想中国近年在农业、能源、制造、商用办公也不断发力,服务了一大批客户。刘军在高峰论坛上指出,“智能变革将创造四大价值。对社会而言可以改善国计民生;对行业来说可以驱动产业升级;而对于企业是能够创新业务模式,对个人而言是能够成就个人价值。我们在对众多客户的服务中也感受到,各行各业对于智能化转型的需求十分迫切。”

  在智能化大潮风起云涌的当下,万物互联、万物智能,企业将在新赛道上如何定位?如何布局?行业智能化升级的路径和方向在哪?也许正如吴晓波在论坛上所说,“联想作为产业智能化转型的成功案例,其历史能力和对未来的前瞻性形成的很多实践经验,有很大的普及意义。”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胡尊波

联想 智慧城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芯朋微 688508 --
  • 07-13 大地熊 688077 --
  • 07-13 德林海 688069 --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