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蔚华:压垮大明王朝的最后一根稻草就是鼠疫

马蔚华:压垮大明王朝的最后一根稻草就是鼠疫
2020年04月07日 19:35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云上绿公司”第八讲于4月7日19:00起举行。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影响力目标指导委员会成员、社会价值投资联盟主席、深圳国际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前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谈“如何医治染病的地球?”

  马蔚华指出,历史上的瘟疫给中国人造成了极大的伤害,特别是鼠疫,它是使中国人口大量减少的一个最主要的原因,也是激发社会矛盾很重要的一个因素。

  马蔚华表示,鼠疫一般是在两个时期暴发,一个是粮食欠收,人和老鼠争食。第二,战争打响,军队行进,大规模的人口转移,很容易暴发鼠疫。他表示,历史上说是老鼠消灭了明朝。当时虽然李自成有几十万大军,最终还是“老鼠”帮助李自成打进北京。因为1644年3月李自成进京的时候,北京城几乎就是一个鬼城,因为当时那个时代华北的鼠疫波及北京,当时北京80万—90万人口,鼠疫就死了20万,压垮大明王朝的最后一根稻草就是鼠疫,就是瘟疫。所以马蔚华强调,瘟疫在历史上确实影响了朝代的更迭。

  长按二维码查看全部直播视频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蒋晓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17.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