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音乐线上发展会成新模式?吕思清:马云来回答更好

古典音乐线上发展会成新模式?吕思清:马云来回答更好
2020年04月05日 11:51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云上绿公司”第七讲于4月5日10:00起举行。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特别成员、著名小提琴家吕思清和大家聊聊音乐,谈谈如何让音乐发挥更大社会价值。

  由于受到疫情冲击,全球文化产业遭受严重打击,很多线下的文化活动向线上转移,线上演出已经成为文化界的自救模式,有网友向吕思清提问,“这只是过渡模式还是会成为全新的、长期的商业模式”。

  吕思清则调侃,“说不定让马云来回答更好”。

  吕思清称,一直以来,古典音乐是比较传统的行业,古典音乐家的思维方式也比较传统一些。“我们演奏的作品都是几百年前的作曲家的作品,我们都在往回看,而现代科技是在往前看。但是古典音乐其实是有很强的生命力的,所以为什么在这么长时间社会向前发展,经历了各种工业革命、各种产业革命的过程当中,固定音乐依旧保持着它的青春,依旧焕发着它的青春,它有顽强的生命力,我觉得这是古典音乐非常特殊的一点,也是针对人们无论科技再发达,他心灵上的需求、思想上的需求还是非常重要的”。

  吕思清坦言,古典音乐需要与时俱进。随着科技的进步,随着互联网的发达,古典音乐尤其是古典音乐的教育,逐步步入到线上模式,这肯定是发展的方向。“当然我更多地会相信,它会是有一个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而这个比重我觉得是会随着科技的进步,随着我们对古典音乐的认识,对于科技技术的认识,不断地认识,而会做一个非常好的一种安排、一种平衡”。

  “也许以后线下的很多音乐会会成为一种比较奢侈的音乐体会的经历、感受,这也说不定。但是线上的演出,包括我们现在在进行的这种直播,包括教育,都会有一个非常大的发展,因为毕竟它解决了我们很多地域性的问题,解决了因交通而产生的时间成本的问题。这是古典音乐的演奏、呈现、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究竟它的速度多快,还是取决于我们各方面共同去探索、共同去努力的结果”,吕思清说。

  长按二维码查看全部直播视频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