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顺荣:相比印度卢比等币种 人民币使用增长量有限

张顺荣:相比印度卢比等币种 人民币使用增长量有限
2019年12月20日 12:49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国际资本市场协会亚太区总监张顺荣 国际资本市场协会亚太区总监张顺荣 

  新浪财经讯 由国际银行业联合会、国际资本市场协会、金融时报社、中国银行业协会共同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12月19-20日在上海召开。论坛主题为新时代的金融发展与金融服务。国际资本市场协会亚太区总监张顺荣出席并发表演讲。

  张顺荣提到,2016年4月份到2019年4月份,这三年人民币总的使用增长量大概在25%左右。

  “看上去还不错,人民币基数非常大,但是再和其他包括印度卢比这种币种比较的时候,好像(人民币的)增长量也是非常有限”,他表示,这是有可能需要我们反思的。

  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张顺荣:非常高兴参加中国国际金融论坛,过往几年也参加过几次,人民币国际化是非常有意思的话题,有可能叫我第一个讲,不是很合适,因为我没有很多经验,我们是制定国际债券市场规则的组织。

  从资本市场来说,人民币大家知道汇改以来,整个态势是压缩的,这个有多种原因,有可能是本身汇率问题,也有可能是本身离岸人民币资金池相对有一个缩小的问题。我也是给几个数据,我之前为了准备这个数据拿到一个数据,人民币外汇市场交投总额约为中国进口出总额的14倍,什么意思呢?有相应的数据,欧元这个比例有40倍、日元160倍、美元273倍,可以看出中国在人民币使用,其实有一点“雷声大,雨点小”的概念。一开始都是宣传非常厉害,但是后面也就这样了,这确实是要思考的方向。

  第二个数据是什么呢?2016年4月份到2019年4月份,这三年人民币总的使用增长量大概在25%左右,看上去还不错,特别是我们人民币本身的基数非常大,但是再和其他刚才的,包括印度卢比这种币种比较的时候,好象增长量也是非常有限,这是我们有可能需要反思的。

  当然,整个来说,因为货币和经济环境有一个密切的联系,我们经济现在处于非常复杂的阶段,那人民币也不奇怪,国家从宏观的角度有一些考量,会影响到人民币本身国际化的步伐。怎样增加它?当然也有很多积极的一面,比如我们SDI的时候,相应的投资机构,包括央行在内,按照这个比率投资人民币资产,我们知道国家整个债券市场开放,有更多的资金会涌入到我们的资本市场,包括股票,在加入不同指数之后,相应的资金人民币指数都是正面的,有可能资本市场表现没有这么好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整个资金面都是正的流入到国内市场,那从而也说明国际投资人对人民币旗下的资产,特别是在岸人民币资产是相当看好,并且有吸引力的。

  我听说一些金融机构会员跟我说,他不会看短期人民币汇率浮动,长期来说人民币资产都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