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志平:经济不好时 悲观经济学家大行其道

宋志平:经济不好时 悲观经济学家大行其道
2019年12月09日 17:22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9(第十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12月8日-9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建材集团原董事长,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最具影响力的25位企业领袖宋志平出席并发表演讲。

  宋志平在演讲中谈到,经济一困难的话,悲观经济学家就大行其道,因为大家心里都不安全,就像小孩子一样怕鬼的孩子喜欢听鬼的故事。

  “困难是客观的,但是我们应对困难有几种方法,我们心里怎么去辅导自己?”宋志平说。

  第一个是,你困难、他困难,大家都困难,困难不是你一个,你不要想七想八想多了。第二个最困难的时刻,可能困难快过去了,你也不要想七想八的。第三个所有的困难还得靠大家的努力去解决,那怎么办呢?你不能怨天尤人,因为我们是做企业的。

  以下为演讲实录:

  第一段话想说一说我们的形势。大家现在都在想2020年,这几天网上谈的也都是,就是明年会怎么样?有两种不同的观点,一种观点认为我们的GDP明年会在5-6%之间,我觉得即使到5%也是很好的,不一定非得在6%之上。还有一种观点认为我们要保住6%,来实现我们的小康和“十三五”规划的完满收官,是有这么两种意见。

  我认真的分析了这两种意见,我觉得看似两种意见,实际上是差不多的。最近政治局会议的精神大家都看到了,我也研究了这个精神,这个精神里面有几个观点我觉得很重要。一个是2020年我们还是要稳增长,还要保稳定,这是一个大前提。第二就是我们要确保小康计划和“十三五”规划完满的收官,就是说我们的经济必须在一个合理区间里面运行,这就告诉了我们区间是什么。第三讲了我们用辩证的思维看问题,辩证思维讲得是什么呢?大家都知道辩证法最重要,是我们哲学的核心,它讲的就是我们要看到一方面,还要看到另一方面,对立的两个方面,同时要看到之间的转化,就是我们既要看到明年这一年我们的一些矛盾和压力,我们也要看到明年很多有利的东西,这两方面都要看到,同时我们还能够把压力万变成动力,我觉得这就是辩证的思维,同时还要求我们一定要增强信心。所以我就觉得我们现在最重要的又回到了信心。这么多年我们反反复复的讲“信心”这两个字,老讲“信心比黄金海重要”,我觉得这句话明年我们又需要了,也就是我们必须要增强对未来的信心。

  我老跟大家讲,未来这一年首先就是要先把心放平,你不要过于浮躁,你要看到我们总的经济来看,我们的GDP已经在90万亿这样一个基础上,我们有6%左右的增长,实际上是很了不起的,这是一个很大的增长。在这样一个增长的情况下,我们企业是有空间的,所以这是大的一个情况。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各种下行压力,结构调整的压力,看到带给我们的问题。但我还是说,不管怎么样,我们还是要把心放平。我们做企业是一天一天数着过的,昨天我看董明珠讲,要把我们企业自己的细胞做好,我们这么多的经济体,我们有3000多万个公司,我们有6000多万个个体工商户,加起来我们有一亿一千五百万个经济体,这么大的经济体,如果大家都能坚定信心,如果大家都能从我做起,其实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2008年的时候,那时候金融危机来了,当时上海的浦发银行请我去给他们,他们当时搞一个培训,让我给大家讲一讲。我前面的一个经济学家是讲悲观经济学的,给大家讲得很悲观,轮到我讲,我就上台了,我就很难讲,因为他坐在底下说我听听宋董事长怎么讲,我和他讲得完全不同。因为你知道,经济一困难的话,悲观经济学家就大行其道,因为我们大家心里都不安全,就像小孩子一样怕鬼的孩子喜欢听鬼的故事,所以他讲得很悲观。那我讲得和他的看法不一样,我说困难是客观的,但是我们应对困难有几种方法,我们心里怎么去辅导自己?

  我第一个就是说,你困难、他困难,大家都困难,困难不是你一个,你不要想七想八想多了。第二个我说最困难的时刻,可能困难快过去了,你也不要想七想八的。第三个所有的困难还得靠大家的努力去解决,那怎么办呢?你不能怨天尤人,因为我们是做企业的。

  我讲完,我记得浦发银行的行长出来送我,说宋总你今天终于给我们保驾了,我这700多人,我想给大家树立点信心,让他一讲,讲得大家心都凉了,你最后还给我们把心又温暖了一下。其实我讲这段话是什么呢?就是说即使困难的时刻,我们其是需要有一个好的心态,所以开始我就讲,我们一定要把心放平,没有什么了不起。中央的政治局会议,这两天我们的经济工作会就要开,其中有一个核心的思想就是把自己的事做好,如果把这句话翻译过来,翻译到我们企业是什么呢?就是把我们企业做好。你能不能在这个情况下把自己的企业做好?如果每个人都能把自己的企业做好,我们宏观不就好了吗?我的问题就是这样的一个问题。所以我觉得在这个形势面前,最重要的我们企业家要有信心。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就是2020最需要的就是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是什么东西呢?中办和国办在前年9月份发了一个文,对企业家精神概括了9条,我觉得太长,我也记不住,我就给压缩成了3条。

  第一条就是创新精神,改变环境,改变就叫创新,这是我们企业家的精神,不满足于现状,我们要改变它。

  第二条就是坚守精神,我们做企业就是要坚守,一个企业要想做好,没有十年、二十年不行,你要想做到极致,没有三四十年不行。大家说宋总你怎么算出来的?我说不是算出来的,是我做出来的,因为我在中国建材就做了40年,北新建材,下面的上市公司都是做了40年,他们才做到了全球最好,所以我觉得坚守非常重要。所以做企业实际上是熬出来的,也是练出来的。经济遇到下行,像这样的情况,其实我回想一下,这些年经过两三年就来一场,大家想是不是?我是06年在香港上市,我上完市,每年要到海外去路演,我每一年路演的时候都要给我的投资人讲中国结构调整的故事,其中有一个投资人问我,说宋总好像你们每一年都在调整?我说是,我说每年都有调整。你想想这些年哪一年我们没有困难呢?每一年都有困难,每一年都需要奋战,这么多年来就是这么渡过的,这也符合经济规律。

  第三条就是需要责任。企业家要担更多的责任,这就是我们企业家应该有的。在2020年这样的一个年份,我们既要渡过经济下行的难关,我们要保证小康实现和“十三五”规划的完美收官,那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要靠我们企业家精神。习总书记对我们企业家是寄托了很大的期望,因为大家知道习总书记有一段话,他说世上的活力是来自于人,特别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大家想想这句话对我们企业家寄托了多么大的期望。市场的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来自于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所以在2020年,我觉得我们可能最重要的就是要弘扬我们的企业家精神,带领我们的企业,带领我们整个的经济,能够过这一关。我觉得没有什么大问题,还是要树立信心,还是信心比黄金还要重要。

  我现在还做上市公司协会的会长,上市公司是有3700多名会员,也就是说,我老讲上市公司是万里挑一的,因为3000多万家企业,只有3700多家上市公司,是万里挑一的。我们国家上市公司这一块我也简单给大家报报数,这3700多家上市公司,我们拥有56万亿的市值,在国民经济90个行业分类里面覆盖了所有的行业,在中国的500强里面占70%都是上市公司,在2018年全国企业的利润里面有40%是上市公司创造的,税收里面有30%是上市公司创造的,在今年前3个季度的数字里面,我们上市公司销售收入、营销收入增长了8.7%。我们利润增长了7.6%,也就是说还是很不错的一个成绩。

  在实体经济,上市公司这一块我们创造了利润,占规模以上的工业的总利润的50%,上市公司这一块,3000多个上市公司,它是我们国家经济的一个压舱石。从我自己来看也是这样,我在的中国建材,好企业都在上市公司里,我们央企70%的资产也都在上市公司里。所以我个人也认为,把上市公司做好,让他发挥引领的作用,这个在明年来讲也是至关重要的。

  现在上市公司,证监会在抓提升上市公司的质量,在七个方面我们要改善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一个方面是我们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有效性,第二是提高上市公司的规范治理,第三关于市场制度的改革,在进口和出口、监管制度的改革。第四是退市的常态化,过去我们在退市也很纠结,也很头疼的一件事情,但确确实实有些公司在上市公司里面不够这个水平了,就应该痛痛快快的把它退掉。第五化解上市公司潜存的一些风险。第六是加强和改善我们的监管,提高我们监管的有效性。第七是创造良好的社会生态,大家共同有合力,来提升上市公司的质量。也就是上市公司,不光是上市公司自己的事情,当然上市公司质量,上市公司是第一责任人,但是我们整个社会环境方方面面都来支持上市公司质量的提高。我觉得通过这么几个方面,我们上市公司就会在一段时间以后,我们的质量就会提高,所以我也是觉得很有信心。我想在明年我们上市公司这一块,在座的我相信有不少上市公司,刚才王总还跟我说都是我们的会员,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把这个工作做好。

  我本人大家知道我在国企做了40年,在中国建材做董事长,就做一把手做了18年,我也是迄今为止央企一个最长的董事长,在做董事长之前我做大型国企一把手做过17年,所以大家想想,其实我在领导人这个位置上做过35年,一直供职在国企,做了这么年。上个月,因为我超过了63岁,所以我就退了下来,现在主要来做上市公司协会,帮大家多出一些主意,多帮大家看着一点,也是想用过去的经验继续帮助企业大家前进,就是说不能够再用体力,自己直接在场上去运动了,现在我可以做个教练,在场外来帮着大家进行一下指导,我觉得这是我后边的一个责任。我在这儿身份转变了,以前站在这儿,我是个企业家,是个运动员,现在我站在这儿是个会长,是个教练员,身份也变了。所以我自己也给自己出了一些新的题目,这半年来我跟上市公司进行了五场培训,给800多个董事长进行了培训,我也和30多个董事长有困难企业的董事长进行了深入的交谈,我个人感觉到还是信心满满,我也希望大家增加信心,一个是相信这些上市公司我们一定能做好,同时我们对上市公司来讲大家都应该努力,为我们中国的经济繁荣发展大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2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