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京谈用友30年:倾听客户、敬畏技术、融于生态

王文京谈用友30年:倾听客户、敬畏技术、融于生态
2019年12月09日 17:06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9(第十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12月8日-9日在北京举行。用友网络董事长王文京出席并演讲。

  王文京在谈及用友发展30年的体会时,概括为三点:第一,必须倾听客户,因为客户的深层需求是企业创新的真正源泉;第二,敬畏技术,今天这个时代,技术对商业、对企业,对任何一个产业的改变和影响太巨大了。第三,融于生态,任何一个企业的能力都是有边界的,更需要各个企业形成生态合作,形成一个价值网去推进每一个企业的发展。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文京:尊敬的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我们这次大会的主题是“决胜2020”,我觉得要“决胜2020”的话,确实首先要看到很多挑战,或者很多不确定性,但是我想首先想讲的,其实是站在今天这个时点上来看,我们遇到了一个很大的确定的,同时又是很大的一个发展的机遇。这个机遇就是今天大家谈论的比较多的,整个经济时代的转型,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转型,这个转型过程之中,实际上带给了各行各业巨大的发展机遇。

  我一直有个看法,我觉得今天不能光看到挑战,不能光看到一些下行的压力,可能更要看到这一轮的经济转型带给我们更大的发展机遇。

  如果从大时代看,农业经济到工业经济到今天的数字经济。农业经济,大家知道那个时代中国是先进的,我们很多方面都是引领者,工业经济时代我们一开始是落后的,后面40年逐步追赶上来。

  现在到了数字经济的时代,当这个序幕拉开了,刚刚开始,在这个时代我们欣喜的看到,中国企业在数字经济时代的商业模式、管理方式包括商业技术的创新上很有机会和可能走在世界的前列,至少是世界的前三位之一,这就给我们各行各业的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机遇。这里包括我们传统产业的转型,也包括直接从事数字经济服务的这些产业和企业。

  我做企业今年是31年,我自己很多年前也在总结这个事,一个企业的发展到底追寻什么样的规律和结构?我自己总结了这两个模型,一个是冲浪模型,从发展的角度看,企业发展有这样一个模型就是它受技术以及技术引发的需求、市场以及在这个基础上的产业浪潮的影响,这种革新的浪潮由技术引发的浪潮是再一个阶段,就是一些年就发生一次,只是现在的频率越来越快,这个浪潮也不是一次性的,它是一浪一浪的,一直在出现,一直在发生。

  我们在这个领域里边的任何一个企业,如果你第一次浪潮起来了,第二次浪潮再次抓住取得了再次的发展,可能更大的挑战是第三次浪潮以后,怎么能够再次还能够把握?所以确确实实这个挑战很大,所以我觉得我们做企业很多时候就像冲浪运动员,冲完一浪上去了下一个浪潮又来了,下一个浪潮还能不能冲上去?所以我觉得从动态看它就是这么一个关系。

  当然从企业从静态结构来看,指引它的是使命愿景和价值观,最重要的、关键的利益相关者、客户伙伴、员工和股东,最关键的经营要素、产品创新、客户运营以及资本经营,支撑我们这三大关键经营的自身体系就是我们的组织体系,人才能力体系以及我们的制度体系,这是一个结构模型,我们会发现任何一个行业无论中外,优秀的企业一定不是单项冠军,一定是各个方面都比较强的企业,所以我把这个模型叫均强模型。

  这个浪既然是一些年就会发生一次,那么今天我们这个浪是什么?我觉得今天这个浪有三个特征是比较显著的:1、数字化;实际上应该准确的说是数字化和智能化,这是第一个也是最大的浪潮,实际上这也是数字经济的基础;

  2、第二个大的浪潮就是全球化,今天我们看到,我们中国越来越多的企业,哪怕就是一个中小企业,我们经营的视角都不只是立足中国市场,越来越走向全球经营。

  3、第三个浪潮是国产化,国产化是有双重含义的,一个是随着中国本土的各个方面的产品和服务本身品质的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提高,我们中国市场采用本土产品的程度越来越高,也带给我们更大的市场空间。另外一个就是,今天我们也在推进安全可靠,安全可靠作为一个战略,也给很多企业特别是科技类的企业带来了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

  企业数字化今天很多企业都在实践了,很多企业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它确确实实带给了我们很多企业巨大的变化,同时也引发整个商业的巨大变化,大家看到实际上企业数字化和数字商业和数字经济实际上是联为一体的,企业的数字化是数字商业的基础,数字商业又是企业数字化的环境,当然因为企业数字化和数字商业整个经济发展形态也走向了数字经济。

  关于数字商业跟我们之前商业的差别,我想专家都有很多研究,很多企业都有很好的实践就不展开讲了。我们很多企业今天比如说开经营分析会,很多企业经营分析会跟原来的开法已经不一样了,可能会议第一段是请企业的数据分析部门,一些企业是把它设在企业的会计部门专门的数据分析师,请他把企业最新的经营状况做数据化、可视化的洞察和分析,这往往成为现在很多企业经营会议的第一个议程,这本身也代表我们今天企业经营的方式在发生转变。

  我们曾经给一个中国著名的铜加工企业,也是亚洲最大的铜加工企业做过一个配料管理的方案,实际上配料管理真正里边关键的就是算法,通过这个算法的应用在他配料方案上得到了显著的优化,对它材料的损耗、成本的降低产生了显著的作用和价值。

  企业数字化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推进,大家会讲“这个企业数字化到底对我企业的改变和影响在那里?”从我们服务众多的企业看,我们觉得这四个方面是比较突出的:

  第一,它确实可以对我们的业务创新带来巨大的支撑,使你的经营可以更加的敏捷。

  第二,管理变革包括你的组织变革,让你的管理基于数字化智能化变得更加轻松、更加高效。

  第三,把金融服务可以嵌入进来,因为我们知道今天金融的服务是需要场景、需要数据。原来企业获得金融服务都是机构和机构打交道,今天我们企业金融服务的获得更多是在很多场景里面直接获得,所以让金融服务也可以更便利的获取。

  第四,改变了企业影响就是IT系统,IT变得更加简洁,更多IT已经服务化了,我们改变的这几个都是过程,真正对企业的价值还是体现最基本的商业目标实现上,帮助企业实现增长,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帮助企业提高效率以及改进质量包括控制风险。

  用友是88年创立的,到今年是31年,我们的使命是“用创想和技术推动商业和社会进步”,我们的核心价值观就是三条,用户之友这也是用友名字由来,第二个就是持续创新,因为在这个行业,不持续创新确实不行,今天所有的行业都是这样。

  再一个是专业奋斗,31年我们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用友财务软件阶段,我们服务了几十万家企事业单位的会计电商化;第二个阶段用友ERP阶段,我们服务了200多万家企业的信息化建设。现在用友的发展我们进到第三个阶段,这个阶段我们核心的服务就是企业云服务,我们服务的方向就是企业的数字化,我们希望在这个阶段通过我们数字化服务的平台能够服务超过千万家的企业。

  走了30年确实有很多体会,体会下来我觉得这三个方面我们是感触比较深切的:

  第一我们必须倾听客户,因为客户的深层需求是我们创新的真正的源泉;

  第二敬畏技术,今天这个时代技术对商业、对企业,对任何一个产业的改变和影响太巨大了。

  第三融于生态,任何一个企业的能力都是有边界的,今天的商业是一个互联的商业,更需要大家形成一个生态合作,形成一个价值网去推进每一个企业的发展。

  用友的企业云服务,就是我们现在3.0推进的企业云服务到底是什么?我们也一直在实践,我们在创新的过程之中,在服务客户的过程之中,我们也在不断的去优化,也在不断的去提升,走到今天我们越来越感受到用友我们所推进的云服务,实际上它是一个支持服务我们企业客户进行商业创新的平台,今天我们知道商业创新对每一家企业无论大小都很重要,包括业务创新,包括管理创新,但是我们知道,很多时候我们的商业创新它的难度是比较高的,因为它有专业的壁垒,它的挑战是比较大的,因为它接触到方方面面,所以很多企业的创新一般是企业的核心领导去推进,但是我们看到今天我们很多的商业合同邀请我们最一线的组织要快速响应市场,不能什么商业创新都由企业的最高层核心层去定,所以商业创新它是分层级的,怎么样让企业里面的各个层级都能够快速的实现商业创新。

  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怎么样让我们的商业创新突破两个关键的障碍,一个是技术障碍,一个就是商业专业本身的障碍。这一直是一个课题,因为今天我们任何一个商业创新都离不开技术,任何商业创新也离不开这个商业本身的专业的要求。所以商业创新是部分人的、企业里边部分高精人士的行为还是说它可以大众化、可以普遍化、可以社会化?我们觉得今天的技术可以让我们的商业创新,可以实现便捷化、大众化、社会化。我们打造的这个平台就是把今天新一代的互联网的技术,云计算、云服务的技术和这些公共的以及关键的商业服务把它结合在一块,提供给我们客户,让我们的客户可以在上面便利的做出各种各样的业务创新和管理变革。这在原来是比较难实现的,但是今天在云服务这样一种新的架构下已经成为可能,这是用友3.0云服务所希望为我们客户最核心的价值,也是我们今天努力的核心的方向。

  我也特别感谢在用友1.0的时候、2.0的时候,很多中国的企业对用友的信赖和支持,选用了我们的财务软件我们的ERP系统,在新的阶段,我希望我们的创新平台能够为更多中国企业的商业创新提供价值服务。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2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