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获称“最具影响力企业领袖”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获称“最具影响力企业领袖”
2019年12月09日 20:37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25位企业领袖颁奖典礼”今日在北京举行。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左)获此殊荣,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驻会副会长黄海嵩为其颁奖。  

  以下为对话实录:

  黄海嵩:刘庆峰先生我是非常熟悉的,大会安排让我给你提一个问题,你作为中国语音产业乃至世界语音产业当中的大哥大,但是在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现在的新时代,你感没感到危险?你要感到如果有什么危险,你感到最大的风险是什么?

  刘庆峰:首先海嵩会长给我颁这个奖,我非常激动,因为科大讯飞创业过程中,我们的老省长给了我们非常多的支持,尤其是工信部跟安徽省共同打造的中国语音产业基地——中国声谷就是在省长手上正式打造的,108万个创业团队围绕这个平台做各种应用,我非常感谢和感恩。

  刚才提的这个问题我觉得是这样的,对我们来说当前最大的风险我觉得就是,如果我们过度关注源头技术创新的全球领先,而忘了市场管理和组织能力的提升,那么企业成长是会有风险、有困难的。从长远来说,对人工智能的企业来说,最大的风险就是忘了价值观、伦理和人文,只想着用人工智能改变世界,而不是建成一个美好世界,那这个企业将来可能会出现非常大的风险。

  以下为获奖感言:

  刘庆峰:今天我觉得很荣幸、很激动,感谢中国企业家杂志给我们颁发了这样一个殊荣。确实在当前的经济环境和全球竞争格局下,中国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的群体力量非常深刻地影响着中国的未来,所以我很荣幸能够成为这个群体中的一员。

  今天应该说人工智能正在非常深刻地改变这个社会、这个世界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无论从教育、医疗、司法、养老还是到每个人用的汽车、玩具乃至翻译机等等,它正无所不在地出现在我们每个人的身边,因此人工智能+的时代正在到来,这个过程中人工智能改变世界,我们不是说未来属于人工智能的未来,而是属于掌握了人工智能的新人类,我们是帮助人类而不是替代人类的。

  因此,未来发展中我觉得人工智能,包括讯飞这样的科技企业,一定是科技界、企业界和法律、伦理、人文整个社会各界的协同,要把人工智能做成一个伟大的历史进程,要用人工智能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2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