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当网CEO俞渝:2019年当当加强数据智能驱动发展

当当网CEO俞渝:2019年当当加强数据智能驱动发展
2019年12月09日 16:04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9(第十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12月8日-9日在北京举行。当当网董事长兼CEO,木兰汇常务理事俞渝出席并发表演讲。

  俞渝在演讲中表示,2019年,成为当当网加强用数据、智能驱动发展的一年。当当天然就是大数据公司,扩大科学追求是合理和持续发展的保障

  以下为当当网CEO俞渝演讲全文:

  各位中国企业家领袖论坛的的嘉宾、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我是俞渝,当当网董事长兼CEO。

  2019年,很多企业遭遇困难。年初我发现北京-上海的一个平常满员的航班很多空座位,我又查了一些我熟悉的旅馆在十一长假的价格,从中我发现经济确实在面临压力。我在当当网喊出来:大市场环境不好,我们用长周期的思考,采取逆向行动。

  2019年,成为当当网加强用数据、智能驱动发展的一年。当当天然就是大数据公司,扩大科学追求是合理和持续发展的保障。一个月前,2019年11月9日,当当迎来自己20岁生日。20年前PC时代的老兵,20年后,我们统计为先,数据导向,场景开花,碎片链接。

  经济下行时,当当更心疼顾客的钱包,尽管图书本来就很便宜,当当加大了对顾客性价比的的追求。余华的《活着》、太宰治的《人间失格》,这些经典好书当当在促销期间10块钱一本,包邮。《小熊和最好的爸爸》当当12年没涨过定价,17.5元就可以买到7本书, 2块5一本高质量的版权书。

  2019年,当当网做到了销量、营收、利润三增长。我觉得今天的顾客场景,与一两年前相比,格外地碎片化。今日头条的顾客行为各异,微博的读者求真相,要看文字、等更新。抖音的顾客图热闹,等下一片瓜落地。

  当当钻研各种场景和场景之下的顾客表现。这个人焦虑吗?职场升迁困扰他。这个人这会儿空闲,在无目的的闲逛。基于对场景和行为的统计、分析,当当去研发相应的技术产品。

  在搜索、AI运用上,系统从召回到排序,加大深度学习模型的覆盖范围,针对阅读场景多的特点,从多个方面优化模型。如正负样本选取规则、无效数据的参数计算、相关性反馈的结构设置、低转化词和高跳出词的等价变换等,这些显著提高了搜索系统的精准性,使用户体验大大提升,更方便用户快速筛选一本书。

  基于算法学习的搜索和推荐,当当能够系统性学习用户行为和他的潜在意图,为用户展示强相关、弱相关的多种陈列和可能,帮助顾客在海量信息和商品中简化选择的过程。我们的工程师从数据、顾客心理、其他行业经验中,揣摩哪种布局对顾客更友好、更简洁。

  另外,当当在中台、后台、生产的研发,逐年增加。例如,当当促销期间,我们发现某个时段中,顾客够买的平均数高于中位数。通过机器学习, 就要为分段用户设置更好的陈列和促销方式。因为平均购买高的可能是书店、天猫和淘宝的卖家,他们更会在当当占便宜。而当当需要用技术手段,把优惠更多地让普通顾客享受。

  在智能生产方面,当当一直在重构自主研发的仓储管理WMS系统。过去几年,当当在自己的物流中心,增加仓库存储地图的使用和工人路径规划。运作的技术系统,开发了随机存储模式,随时计算仓库里的剩余容积,智能推荐合适的存储货位,最大限度地利用货位空间,提高存储密度。

  比如当当物流中心接收一个商品时,系统即调用历史销售数据、当下流量数据、未来预测,系统再智能给出这个商品在仓库里,最合理的位置。

  当当还加快了数据交互的实时性,使订单作业指令传递和执行更迅捷。在拣货过程,系统会智能更新行进路线上的操作任务,指引员工工作,不需要人为判断。因此,当当每产生一百块钱销售额,比几年前,用更少的生产面积、更少的员工作业时间,员工的操作更为方便,体力消耗下降。

  过去几年,当当销售业绩上涨时,库存增长少于销售上涨,这又是效率提升。

  在视觉设计方便,当当引入“Complexion Reduction”(肤质设计)的做法,让顾客在方寸之间,浏览更舒服。在平凡中追求个性,以简约、自然的风格展示一种舒适优雅的“书香感”。

  随着大家时间使用和场景的不断变化,当当在小程序和快应用的发力表现也非常突出。当当的小程序名列年度最佳,性能指标排名非常靠前。

  现在,用户可以在APP、小程序、快应用上使用当当。针对微信生态社交裂变的特点,持续推出相应的产品,领物、抽奖、砍价、打卡、成语、答题等等。因此当当小程序的分享率基本是行业平均水平的两倍。

  当当小程序现在承载的任务是去触达以前App没有覆改的新用户。

  过去一年,当当在快应用上的进步非常明显。我们的快应用在华为、小米、OPPO,得过许多大奖。得奖不重要,重要的是当当在根据不同手机厂商的特点进行不同的产品设计。

  比如,当当在华为的应用强调的是对接情景智能,小米是丰富应用市场,ViVO重点是推广商品卡片。为了使UI和操作体验更完美,光在一个ViVO,我们不到一年时间里迅速迭代了8个版本。基于这些用户行为,当当还在和厂商一起探索阅读服务场景的创新项目,以及碎片化阅读的可能性。

  在当当,用户可以买书、买服装、买百货,但书香浓郁一直是我们在各种技术应用中去重点发力的方向。顾客可以获得书外故事的“当读”,顾客可以在自己相关的“当当号”上消磨几个小时。

  今天的起点是2020年,决胜2020年,我们大家重新出发。商业是长跑,周期会反复。前行道路上,当当会一如既往,统计为先,数据导向,场景开花,碎片链接。

  电商的竞争从来非常激烈,当当不是天生的强队。但这20年里,我们用自己的力量,打造文化和科技结合的豪门。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9.67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2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