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衍:民企和国企在融资市场出现两极分化趋势

闫衍:民企和国企在融资市场出现两极分化趋势
2019年12月04日 14:13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12月4日消息,由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和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共同主办的“2020年信用展望会议”今日在北京举行。中诚信国际董事长、总裁闫衍在会上表在信用市场来看,我们在宽信用的支持下,信用市场,尤其是融资市场出现了一定的回暖,社融的增长、信贷的增长,包括信用债的发行规模到目前已经突破了10万亿,应该说创了历史的新高。同时,我们也看到今年信用市场很重大的一个变化是金融融资的增多,同时,非标融资它的收缩趋势也得到了一定的放缓。同时信用市场的分层比较明显,这种分层也导致了信用市场的信用分化,信用资源进一步的向一些优势企业集中,导致了我们看到的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在融资市场两极分化的趋势。

  以下为发言全文:

  闫衍: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在中诚信国际和穆迪的信用风险年会上我们又见面了,每一年的两次盛会,我们跟各位嘉宾、各位朋友有很深的交流,我相信今年更是一个特殊的时期。就在我们这次盛会召开的这一周,信用市场发生了两个很重要的事件,一个事件就像刚才叶总讲到的,他们隔壁的学校,也是我隔壁的学校,方正出现了AAA的很重大的信用的事件。还有一个是在上一周,人民银行、证监会、财政部和发改委四部委联合发布的《信用评级行业的暂行管理办法》,这个《信用评级行业的暂行管理办法》是对过去30年来中国信用市场,尤其是评级行业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制度性的规范,我们相信这个制度的发布,以及实施,对中国的信用评级行业,以及信用市场会产生非常深刻的影响。

  今天的会议是信用市场展望的一个盛会,当然我们讨论的重心是信用市场。所以,我们有信用市场未来趋势的展望,我们要基于对宏观的判断,我们后续毛总会发布关于中国宏观未来的一些看法。2018年后半年以来,中国的经济在持续下行的压力下,我们看到了经济的增长速度一直在下滑。在逆周期调节的政策下,应该说下滑的速度受政策的调节受到一定的抑制,但是三季度仍然达到了6.0的水平。在信用市场来看,我们在宽信用的支持下,信用市场,尤其是融资市场出现了一定的回暖,社融的增长、信贷的增长,包括信用债的发行规模到目前已经突破了10万亿,应该说创了历史的新高。同时,我们也看到今年信用市场很重大的一个变化是金融融资的增多,同时,非标融资它的收缩趋势也得到了一定的放缓。从融资成本的角度来看,利率在一定程度上下降的还是比较明显的。信用利差收缩的趋势也是比较明显的。但同时我们也看到信用市场也发生了很重大的一个变化,在包商事件以后,信用市场的分层比较明显,这种分层也导致了信用市

  在整体经济未明显改善,同时市场流动性分层加剧的这样一个背景下,我们也看到信用风险在持续的释放。截至11月底,包括截至这一周,我们看到整个今年信用债市场违约的规模已经突破了2018年,违约的支数也达到了150多支,可见今年整个信用违约的总体规模还是比较大的。但是我们也看到违约的边际也有所变化,近期尽管有一些重大的信用事件出现,但是在边际上新增的违约发行应该说还是比较少的。中诚信国际,包括中诚信证评今年新增的违约发行只有5单,在市场总体的表现里还是比较好的。因此,我们看到从短期来看,中国信用市场也面临着很大的挑战。

  从内部环境来看,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在持续。首先,我们看到政策稳增长仍然面临很多的制约和约束,通胀的预期和通胀的结构性的通胀对货币政策产生了一定的制约。地方政府的财政的平衡压力对进一步的基建支出也产生了掣肘,房地产市场尽管存在一定的韧性,但是我们也看到了随着地产融资的影响,未来房地产市场也面临很大的压力。从供给和需求的角度来看,尽管我们面临总体的需求出现了萎缩的趋势,但是我们也看到结构升级也在发生一些变化。这些变化对经济增长既有正面的促进作用,同时也有负面拖累的作用。

  从外部环境来看,全球经济的衰退,以及贸易的收缩这种风险还在上升,金融市场本身也有很多的因素会产生一些影响。包括金融体系的脆弱性在进一步的增强,对整个信用市场也产生了一定的挑战。未来,随着金融监管政策的逐步落地和实施,包括资管新规在2020年过渡期完成,对整个信用市场还会产生持续的影响。在下行压力加大,贸易冲突不确定性上升,金融市场波动加剧的挑战下,我们今天的主题就是三重挑战下2020年的信用市场将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金融机构、房地产、城投、民营企业的信用状况会如何演变,今天中诚信国际和穆迪共同举办的信用风险年会上我们会就这些问题进行讨论。因此,我们希望我们今天的讨论对各位能够有一定的收获。所以,我们祝愿今天的盛会能够取得成功,同时我们也再次感谢各位的光临,祝大家身体健康,谢谢各位。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12-04 芯源微 688037 26.97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