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蔚华:影响力投资开始就要关注可量化的社会影响力

马蔚华:影响力投资开始就要关注可量化的社会影响力
2019年11月23日 17:14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共同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论坛”于11月23日在钓鱼台举行,主题为:“致奋斗:跨越责任新周期”。招商银行原行长、深圳国际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马蔚华出席并演讲。

  马蔚华指出,中国的经济,特别是中国的企业家备受瞩目。他表示我们不仅要创造经济的总量和速度奇迹,创新产品和制度,今天中国的企业家更应该在发展理念上,走在世界的前列,这是今天中国企业家为全球经济做贡献的一个重要的方面。

  马蔚华表示,本世纪初的时候,社会责任是个非常陌生的概念。不到二十年过去了,现在社会责任被绝大多数企业所认可,在A股市场将近1000个公司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他表示,相信中国在这方面还是走在前面的。

  马蔚华提出了一个新的观念——影响力投资。他指出,影响力投资既有正面的财务回报,同时又有积极的,可量化的社会影响力。首先它处于商业投资和公益慈善之间,有时候公益占的多一些,有时候是商业投资占的多一点,但一定是有正面回报的。可以高于社会效益,也可以低于社会效益,但它不是社会捐赠,它是投资。

  他总结影响力投资区别于其他投资的特点有四点:

  1、投资一开始就要关注正面的财务回报和可量化的社会影响力,不像过去把GDP搞上去,破坏环境,再贡献社会责任。

  2.对社会投资要有回报,可以高可以低,但要回报。

  3.如果公益观念强可以回报低一点,如果商业观念强可以回报高一点。

  4.最重要的是要评估,影响力投资不是质的概念,是量的概念,你对社会有多少价值,有一套评估体系。

  全球影响力投资最近几年增长很快,马蔚华指出了三点原因:

  一、它符合世界公益慈善发展的历史规律。马蔚华表示,很多社会问题都是在过去粗放经济增长下产生的。如果每一笔投资从开始发生的时候,既注意它的经济回报也注意它的经济影响力,社会效益,都这样做,社会问题就会大大地减少。

  二、它也符合当前社会向善的大趋势。他表示,在中国可以看到既追求经济效益也追求社会价值的投资理念,正在形成和发展。

  三、它符合五大理念,也在践行中国的经济转型。中国正在从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型,我们告别过去粗放发展模式,今天我们每一笔投资既关注经济效益也关注社会价值,这就是高质量的增长。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蒋晓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26.49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