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陈茂:加快完善PPP项目绩效管理制度体系

财政部陈茂:加快完善PPP项目绩效管理制度体系
2019年11月05日 15:08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2019第五届中国PPP发展(融资)论坛于2019年10月29日-30日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召开,由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主办,河南省财政厅、郑州市人民政府等联合承办。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共建、共治、共享——一切都为了美好生活”。

  在“绩效管理”分论坛上,财政部预算司预算绩效管理处副处长陈茂认为,对PPP项目实施绩效管理是落实全面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要举措,是实现PPP项目物有所值的有力保障,是真正落实按效付费的先决条件。下一步,一是要加快完善PPP项目绩效管理制度体系;二是要进一步规范PPP项目运作;三是要硬化绩效管理监督和约束;四是要推动绩效管理本身提质增效。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白景明指出,随着大量PPP项目进入运营期,进一步加强绩效管理很有必要。需要思考的问题是:一是项目绩效管理的对象是什么。二是绩效目标的设定问题。不同的项目产出不一样,绩效考核一定是不一样的,因此重点和难点是绩效考核指标的设计。三是绩效管理的结果运用。有的项目周期长达30年,如果要考核并追责的话,追谁责,怎么追,都是问题。因此,建议加强事中评价,阶段性运用绩效考核结果并进行追责。

  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级记者李丽辉表示,提起财政资金,有两个比喻人们最熟悉:一个叫“好钢用在刀刃上”,一个叫“不能让钱打了水漂”。这两个比喻,说的都是财政资金使用问题。建议将评价结果做横向比较,一个部门做的好不好,不是自己评价,而是要跟全国其他城市的同类部门进行比较,这样也就引入了竞争机制。

  云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晓静指出,云南省通过开展绩效管理取得了三方面成效:一是切实促进了政府职能部门管理理念的转变;二是有效防范化解了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三是增进了社会资本投资效益;四是校正了PPP项目运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不规范偏离。建议尽快研究出台PPP项目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和行业绩效考核配套制度,加强PPP项目绩效考核全生命周期管理,并进一步加大绩效管理宣传培训力度。

  云南云岭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宝昆认为,PPP项目绩效管理需将进度、质量、投资、合同、安全、信息六大项目管理要素与全生命周期风险、预算、融资、成本、物有所值等核心理念有机结合,借助“互联网+”思维,引入BIM、物联网技术等,建立以BIM协同和运维平台为载体的BIM技术信息集成平台,采用PDCA循环手段,实现全过程、动态化、信息化集成管理,从而实现提高供给与资源配置效率、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升政府项目管理和监督效能等PPP项目绩效管理目标。

  北京中泽融信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赵仕坤表示,PPP项目操作指引征求意见稿充分考虑了PPP项目的特点,结合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要求,明确了PPP项目绩效管理主体、对象和原则,并从绩效目标管理、绩效监控、绩效评价和结果应用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也对实务操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解答。建议加快构建PPP项目分行业、分层次的核心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建设,构建科学合理、细化量化、可比可测、动态调整、共建共享的绩效指标库。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政府绩效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王泽彩表示,PPP项目绩效管理指引应突出五个方面的特征:一是突出全方位;二是立足全过程;三是实施全覆盖;四是贯穿全周期;五是放权与问责。建议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提升PPP项目绩效质量,为稳增长、稳就业发挥积极作用。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指南针 300803 6.25
  • 11-06 三达膜 688101 18.26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22.04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2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