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彭文生:数字货币提高效率同时或致贫富差距

光大证券彭文生:数字货币提高效率同时或致贫富差距
2019年09月06日 21:50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光大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光大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

  新浪财经讯 9月6日至7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贸易、开放与共享繁荣”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光大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出席并发言。

  彭文生指出,数字货币的机遇是提高经济效率,而挑战在于加大贫富差距、收入分配的差距。他对私人部门的稳定币或者电子货币和中央银行发行的数字货币进行比较,指出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如果主要目的是取代现金,以此目的为出发,他表示替代现金宏观影响微乎其微,可能会增加我们支付的便利,但是支付利息影响就大了,是否付息,是流动性资产还是支付手段尚存争议。而电子货币从稳定币的角度来讲,一开始是没有影响的。而支付下一步的发展就是金融,在大数据的基础上发信贷,信贷创造货币,这就对经济造成很大影响。一个方面是,支付利息可能导致中央银行资产负债表扩张;而另一个方面可能会挤压现有的体系。但彭文生表示,对银行来讲挤压他们的利润“可能是好事情”,会改善金融的结构。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蒋晓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