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国强:中国自主决定扩大开放 降低进口关税水平

隆国强:中国自主决定扩大开放 降低进口关税水平
2019年09月06日 11:31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9月6日至7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贸易、开放与共享繁荣”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表示,理解当下中国的开放,就要理解三个特点:全面开放、制度性开放、自主开放。

  隆国强表示,过去几年,中国在开放领域采取了大力度的举措。中国的开放在这个阶段有三个重要特点。第一是全面开放,中共十九大提出以“一带一路”为重点,构建全面开放的新格局,涉及到开放的领域越来越全面,比如贸易领域,自主降低了关税的水平,实行了贸易便利化的举措。同时,提高了通关的便利化。在投资领域,采取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

  他表示,“引进来”领域之外,“走出去”领域也在开放,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相结合,形成贸易和投资并重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隆国强说,第二个特点是制度性开放。新一轮开放里,建立了新体制。比如外商投资法,其中负面清单的新的管理模式,从一开始上海自贸区有190条,现在最新版的有37条,开放水平大幅度提升。与此同时,转变政府职能,营造内外资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

  第三个特点是自主开放。中国这一轮开放的国际背景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后,一些国家出现了民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的现象,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自主的决定扩大开放,自主降低了进口关税水平,创造性的举行了进口博览会等,还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倡议,积极参与WTO的改革。

  (新浪财经 刘洋)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