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李稻葵:金砖国家经济前景为全球经济带来希望

全文|李稻葵:金砖国家经济前景为全球经济带来希望
2019年09月06日 11:15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2019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于9月6日-7日在北京举行。新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创始院长李稻葵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全文:

  李稻葵:感谢卢迈副理事长邀请我来到这里,我3月份的时候就参加过这个会议,当时我作为新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还是只有两个月的身份,现在我要代表新开发银行来跟大家说一说我的观点。

  其实特别简单的两点,一个就是对于全球经济的金砖国家的考量,实际上这个是比其他的一些国家,包括发达经济体的考量更加乐观。另外一点就是新开发银行其实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们通过合作以及创新,能够达成什么样的不同,对于我来讲,在过去四年其实新开发银行的工作非常好,这就是因为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理念。

  首先说一下我们今天要说的全球经济的前景。

  说全球经济的前景就必须要说到金砖国家,因为现在金砖国家已经占有43%的全球经济增速,在未来5年增加到50%。

  2018年,金砖国家占有33%的全球GDP,42%的全球人口以及43%的全球外汇储备以及28%的财富500强公司,金砖国家经济体是一个很大的势力,我们在谈论全球经济前景的时候一定要讨论到金砖国家,这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过去10年,金砖国家的经济增长都是形成合力的。在金砖国家的这些贸易增加超过10%,而这些发达经济体的增加大多数情况也就是不到6%。因此我想说的就是金砖国家在经济周期当中,在过去这10年是发展得比较好的,而中国的贸易也是越来越与全世界交融。

  另外一点,我想强调的是全球经济现在面临一些挑战,当然还有反全球化的一些趋势,但是在金砖国家来说,我们更多的就是有一些结构调整、结构改革,比如说巴西新的政府现在就需要有一些养老金的改革。在未来的2-3年之内,巴西人的这些养老金制度就会有更深入的改革,而且税收制度也会更加减化。俄罗斯也希望能够有一个国家福利基金,也希望能够在石油价格的周期和波动的过程当中去保护俄罗斯的经济。当原油价格下降的时候,他们也希望能够给政府带来一些收入。

  印度的税收改革已经做出来了,但是还没有受到影响。关于中国我们已经听到好多人在说了,一直在进行改革。南非是缺电的,这也是一个问题,这就是为什么南非政府要把国有企业、电力企业分开,分成三个不同的企业,也就是发电、传输电、配电,这样就希望可以带来一些对于经济的改变,因此我们也相信在未来的几年当中,金砖五国作为一个整体,应当能够保持继续的增长势头,就像过去10年当中,也就是大概5.4%,这是未来的经济增长情况。

  但是我们看到G7国家只是1.9%,因此金砖五国有非常好的情况,可以面对全球的经济挑战,这是我想说的第一个。

  第二点,金砖国家现在在通过合作来投资基础设施,通过新金砖银行来进行投资,因为金砖银行其实就是希望能够把金砖国家,还有其他发展中国家的资源聚合起来进行基础设施投资?我们怎么做呢?第一个我们获得了国际的信用评级AA+,是比美国的国债低一个子级,所以其实我们可以看到,我们双方在多个国家之间合作的时候,它的结果要比各个国家单打独斗更好。

  第二就是我们的创新。第一个我们称之为国家体系,我们在评估贷款的时候不是用同样的标准,而是说每个国家需要达到一个最低的标准,如果超过这个标准的话,你就可以像奥林匹克运动会比赛里面的跳水一样,不是每个跳水运动员要做同样的动作,而是你自己根据自己的动作的难度等等来进行打分。所以这就是我们的国家体系的优点。第二个就是本地的资金和融资,我们可以发本地的货币的债券,这样可以避免这些发债国家的汇率风险。另外通过这两个改革,新发展银行在过去的一两年已经贷出了75亿美元的贷款。这个实践实际上在亚洲开发银行、欧洲复兴银行或者是世界银行用了十几年才达到这样的贷款规模。

  最后总结一下,主要是两点,第一点,金砖国家的经济前景为全球经济带来了一丝希望,我们不像10年前的情况那么糟糕。第二点,新发展银行也向我们显示了通过合作和创新,我们可以实现什么样的目标,我们应该继续这个趋势。中美之间的这些问题最终都会解决,在不久的将来都会解决。

  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