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刘遵义:中国GDP在2033年将会赶上美国GDP

全文|刘遵义:中国GDP在2033年将会赶上美国GDP
2019年09月06日 11:14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2019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于9月6日-7日在北京举行。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刘遵义出席并演讲。

  在谈到美国和中国的GDP增速时,刘遵义预测,大概到2033年,中国的GDP可能会追赶上美国的GDP,但是中国的人均GDP要追赶上美国人均GDP,“我觉得可能得到这个世纪末才能发生”。

  以下为演讲实录:

  刘遵义:首先,非常荣幸参加今天的会议,感谢卢迈副秘书长、李伟秘书长、马建堂先生邀请我到这里。

  我们其实都听到了“不可预测性”以及“不确定性”在今天被提及很多。我也想要跟大家说,确实我们现在路很难走,但是我想说一下长期的前景是怎么样的,我希望最终还是乐观的。

  如果大家有一个比较负面的预期的话,我们肯定要做出一些举动来应对这种未来的前景,因为我也同意刚才发言人说的,我们要降低不确定性和不可预测性。罗伯特·霍马茨刚才说了互信非常重要,我们当然希望能够重建互信,我们一直都倚赖于货币政策,我觉得货币政策可以做出的也只是有限的。

  从长期来看,贸易其实在增长,从1900年开始,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在全球GDP的占比都在增长。过去10年当中,全球GDP和全球的贸易也基本上是增速一致的,贸易当然非常重要了,我们也希望可以继续这样。

  中国对于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拿1970年和2017年做比较,可以看出增加了16%。中国对贸易的贡献是增长了10.1%,所以我们要注意的就是中国的增长,现在大概还是6%的GDP增速,我们看到中国在全球GDP当中的占比也可以了解到中国对世界GDP的贡献几乎是1/3,我们还要考量中国的内需以及中国想要从全球的进口,我也想要强调两点,如果大家想更好地了解中国经济的增长,两点特别重要。

  一个是储蓄率,中国人的储蓄率非常高,如果储蓄率高,你可以去投资,你不需要外商投资,你自己就可以投资,你也不需要太多的外国援助。另外,过去40年中国之所以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一个非常重要因素就是基础设施的投资,中国的投资一直都是发展领先,发展主导的基础设施,比如说高速公路、铁路等等,这些其实也会带领发展,这些是中国的经验,你会发现第一年你有一个高速公路,你会发现第三年的时候一个公路可能就不够了,得三条高速公路才够,这是领先的发展基础设施的投资模式,我觉得这就是中国这辆马车可以跑得这么快的原因。

  大家可能也看到一些政府或者是公共部门要进行投资的主导。中国的储蓄率非常高的,未来会怎么走呢?中国人均GDP不到一万美元,中国的GDP增长、增速比较快,可能未来还会再继续5%、6%这样的增速。日本的GDP增速在过去几年真的是已经很低了。我也做了一些预测,关于美国和中国的GDP增速,大概到2033年的时候,中国的GDP可能会追赶上美国的GDP,但是说到人均的时候,区别就比较大了,即使在2035年的时候,这个区别非常大,中国的人均GDP还是美国人均GDP的1/4,所以我的估算就是让中国的人均GDP要追赶上的美国人均GDP,我觉得可能得到这个世纪末才能发生。

  还有一方面特别重要的一点,就是一些新的参与国家,他们能够参与到世界经济当中,我们知道中国就是一个新的参与者,有很大的GDP增速,还有对于世界贸易的贡献,我们现在可以看到一些新的参与者,我觉得印度、印尼、非洲国家都可以是这些新的参与者,我也非常希望我们有一个南亚自贸区,这样的话就可以不仅仅在这样的一个南亚地区有经济增速,还可以对于世界的GDP增速有所贡献。

  还有一点我认为经济全球化,还有贸易可以帮助每一个国家,但是在每一个国家之内,肯定也有赢家,也有输家。所以每一个经济体的政府就必须要去照顾这些输家。我们看一下美国、英国,还有其他的一些地区,其实我们要反思的就是政府其实没有做出太多的举动,去保护或者去照顾这些经济体之内的输家。

  在未来的走向,中国和美国之间的竞争,我希望是友好的,当然这已经是新常态了,因为现在贸易冲突可能只是未来两国相互交融的一个体征和表现。我们需要在两国之间建立互信,但同时我也觉得对于全世界,包括中国、欧盟,继续秉持WTO的原则,支持多边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中国现在在考虑“三零战略”(零关税、零非关税壁垒、零补贴)。我觉得如果所有国家都想要这样做的话,我就真的认为可能全世界的贸易和全世界的GDP会有一个新的篇章,虽然可能有一些乌云,但是我觉得全球未来的愿景还是有希望的。

  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