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微宁:消费者和客户要对中国制造有信心

石微宁:消费者和客户要对中国制造有信心
2019年08月31日 16:50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艾坦姆流体控制技术(山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微宁艾坦姆流体控制技术(山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微宁

  新浪财经讯 “2019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今日在济南举行,论坛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山东省人民政府协办,济南市人民政府承办,主题是“新使命、新动能、新突破:大变局中的大企业发展”。艾坦姆流体控制技术(山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微宁出席“第二届对话中国制造高峰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石微宁表示,要想实现制造业真正的国产化,除了制造技术需要不断发展,消费者和客户更需要对中国制造有信心。他表示,过去一开始推广国产化时,别人会说“你这一个国产企业,我用进口的东西,出事了跟我没有什么关系,我用国产的出一点事就有问题,即使没事跟我也没有什么关系。”

  在他看来,欧美国家多会首先保护本国的企业,比如说美国企业产品的基本配套的都会选择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生产的产品。再看德国的企业,基本上配套德国的产品。而中国企业招标时,往往把进口和国产设为一个包。

  他认为,要想实现中国制造2025,使中国制造与国外形成有力竞争,让中国业主更相信中国的制造,也是一个很关键的环节。

  以下为文字实录:

  各位的与会专家代表大家下午好。

  首先自我介绍一下,我是石微宁,我今天主要介绍系工业自动化与国产化问题。工业自动化是国家的命脉和基础,比如说我们的石化,电力、食品、卫生都要工业自动化,核心的部件,比如说从上位机开始到检测的仪表再到控制阀可以看一下有多少个中国产品有多少个进口产品。

  今天的介绍,第一个国产化的替代。第二个技术创新,然后是项目介绍和发展规划。

  在我看来,要想让工业自动化安全稳定运行,首先要把核心部件国产化,这才能真正让它安全运行。

  那么也做了一个总结,国外做了20%的控制阀,拿走80%的销售额,而中国的企业做了80%的控制阀,但只拿走了20%的销售额,我们都在给老外打工。比如说在控制阀领域,大家看一下这些领域,除了德国、日本、美国、剩下的就是欧洲的。

  那么制造业又是国家的基石,我觉得像这种会议,应该多开。每年都应该开,像现在刚才说的我们C919我们的航空几年前也下水了,中国第三个航母都在开发,制造业就是国家的话语权,非常的重要的东西。那么我们希望能够在调节阀领域,能够做出中国的经验。

  我们来自不同的公司,成立了Utmost,因为在我们的LOGO是品质和品质结合,这个东西摆在家里不难看,真正代表中国制造,这就是我们的理念。

  那么,在艾坦姆公司,我们的理念希望能够做成艺术品,我们用双手创造价值,这是艾坦姆打造民族品牌做中国人的高端调节阀。

  那么在我看来,一个公司它有没有能力长期稳定的走下去,能不能弯道超车,关键在于你有没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你有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虽然我们是一个新公司,这5年做了很多事情,大家也可以看一下。

  这是我们在北京获得的这些证书,都是国内的领先技术,也是国际的领先技术。获得过多重设备的认证、质量体系的认证、包括防爆的认证、多项的专利和以前产品的改进。

  同时艾坦姆公司除了做产品以外,更关注的是服务,将来几年之后我们这种服务在全国会铺点。这个是我们替代进口的一些典型的业绩,像这种业绩现在越来越多这是我们的控制产品,包括附件像智能控制器。

  控制阀每年大概采购300、400亿左右,这是我们的各个行业的应用,业绩的遍布。那么艾坦姆公司毕竟是一个2013年成立的私人公司,那么通过这五年我们感觉到用一己之力和全世界的抗衡,在国内推广实力都受到局限,因此我们非常有幸能够跟济宁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来做这一件事情,刚才我们的闵总已经介绍了济宁能源发展公正无私,我们艾坦姆公司也介绍完了,我们两个公司将进行优势互补,充分我们的各自的优势,整合这些优势,在济宁打造一个高端制造产业园。

  大家可以看一下,补齐上下游的生产线,这样才能跟国外欧美的企业进行抗衡。这是我们的发展规划,从软件建模建型包括各种的计算软件都将采用全球最顶尖的分析软件、计算软件,同时我们要建立一个全球的最先进的流量实验平台,这样的话,我们有新的产品,直接可以进行研发。

  包括我们的工厂,将是一个智能的现代化的,包括它的仓储、加工、管理等等,都是无缝链接这样一个现代化的工厂。

  提高生产效率,通过这样为企业能够有更加快速的服务,包括对社会的功能,为将来的企业保驾护航。

  新的基地将2020年建成,到那个时候,将整合上下游包括铸件,高精的铸件都讲整合出,最后也是因为这几年推广国产化,最后说一个我心里的说法,除了真正的国产化,除了制造以外,不断地发展新的技术以外,其实我们的业主我们的消费者更要对中国制造有信心,为什么呢?我经过很多,去过一开始推广国产化的时候,人家说你这一个国产企业,我用进口的东西,出事了跟我没有什么关系,我用国产的出一点事就有问题,没事跟我也没有什么关系。那么我也想说什么呢?因为我经常接触一些国外的地方,拿欧美的来说,欧美的首先保护本国的企业,比如说美国他基本配套的美国、加拿大、日本。再看德国的企业,基本上配套德国的产品,到中国的招标的时候,把进口和国产设为一个包。要想实现中国制造2025这也是一个很关键的环节,让中国的业主更相信中国的制造,让中国制造参与到国外的竞争来。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